不支持Flash

江苏外教令人想起迪瓦茨 前南最佳教练不识胡卫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8: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前来南钢大华队试训的外籍教练拉德米尔·凯西奇昨天下午抵达南京。39岁的凯西奇是塞尔维亚人,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来中国。考虑到凯西奇经过长途旅行比较疲惫,还要倒时差,南钢俱乐部先给他放了假,下周一正式开始试训工作。昨晚,在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的咖啡馆里,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见到了这位见习外教,并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折腾两天只想喝口汤

  凯西奇昨天上午9点50分抵达北京,稍作休整后,乘坐飞机于下午两点多来到南京。在南钢大华队翻译华鹏的陪同下,凯西奇马不停蹄直奔仙林训练中心。赛季结束后,南钢大华队一直在仙林训练中心进行训练,为了方便凯西奇开展工作,俱乐部专门在训练中心给他安排了一个房间。

  经过长途旅行,凯西奇已是又饿又累,抵达仙林训练中心后,华鹏陪他吃了点东西。凯西奇原本想在饭后去市区买个手机,但不一会儿身上的倦意越来越重,只好作罢,回到房间休息。睡了一觉后,凯西奇起来吃东西。记者赶到咖啡馆的时候,他的套餐还没有端上来。

  第一眼看到凯西奇,就觉得他是塞尔维亚那一块的人,一脸大胡子颇有我们熟悉的前NBA球星迪瓦茨的风采。凯西奇很和善,记者还没有自报家门,他就很热情地打上了招呼。虽然还没有倒过来时差,但第一次来中国的凯西奇眼神中透着一股新鲜劲。

  简单地聊了几句后,服务员将凯西奇的套餐端了上来,是红红的

意大利面,看起来香喷喷的。可是凯西奇左看右看,就是不动叉子。记者问他是不是食物不合胃口,凯西奇摇了摇头,说:“我的汤在哪儿?”原来,凯西奇的这个套餐里有一份汤,暂时还没有端上来。“我这两天忙着来这儿,都没好好吃东西,现在有时间坐下来吃顿饭,希望在吃主食前先来一份汤。这对身体有好处。”凯西奇解释道,原来塞尔维亚人也有喝汤的习惯。

  终于等来了那份汤,凯西奇都有些迫不及待了,正准备喝,突然又发现了异样。“这汤怎么是白的?我点的是牛肉汤,可这里面一块牛肉也没有。”凯西奇有些失望,初来乍到又不好发作,只能抑制喝汤的欲望,吃起面条来。

  凯西奇给记者点了一份面包,看到记者很喜欢吃,他有些惊讶,不知道面包在中国也很受欢迎。“在塞尔维亚,我们每天都要吃面包。面包加牛奶,是最好的早餐。”凯西奇说。

  曾是南斯拉夫最佳教练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凯西奇竟意想不到地谈起了一段往事。“1998年,美国轰炸你们的大使馆,你们的记者就死在我们那块土地上。”谈起祖国的历史,凯西奇突然沉重起来,“过去这些年,我们的国家遭受了太多的灾难,希望未来能变得美好起来。”

  凯西奇虽不是什么名帅,在国际篮坛也没有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那么大的名头,但他的执教经验丰富,对南钢大华这支年轻的队伍肯定有帮助。别看凯西奇今年39岁,比南钢大华队主教练胡卫东大不了多少,但他当教练已经有15个年头。“我是一名篮球教练,我热爱我的工作。”这就是凯西奇的开场白。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中国记者,凯西奇不忘推销自己,“我曾经当选过最佳教练!”翻开凯西奇的履历表,只见“2004-2005赛季”这一栏上写着“被选为2005年南斯拉夫联盟职业篮球联赛最佳教练,带领球队进入欧洲篮球联赛季后赛”,这一行字下还画了道横线。

  不光如此,凯西奇还带领球队获得过2001-2002赛季的南斯拉夫超级职业篮球联赛的冠军,还执教过前南斯拉夫青年队,并获得世青赛的第三名。

  和“欧洲魔术师”是好朋友

  凯西奇曾是南斯拉夫篮球辉煌过去的一分子,但谈起如今的塞尔维亚国家队,凯西奇却高兴不起来。“我们有很多天才球员,但他们似乎不太想为国家队效力。”凯西奇说。当记者问他现在谁是塞尔维亚最优秀的球员时,凯西奇有些犯愁,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扳着指头数起了他们的NBA球员,“骑士的帕夫洛维奇,湖人的拉德曼诺维奇、黄蜂的斯托贾科维奇……”

  看到凯西奇那么“忧国忧民”,记者便跟他谈起了南斯拉夫篮球辉煌的过去,此招果然见效,凯西奇重新恢复了神采,“博迪罗加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以前经常在一块讨论篮球,他现在在罗马队效力。”相信很多球迷都听过博迪罗加的名字,他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队长,号称“欧洲魔术师”,正是依靠他的出色发挥,南斯拉夫在2002年世锦赛决赛中击败了劲敌阿根廷。

  中国球员里最喜欢姚明

  凯西奇虽然之前一直在欧洲执教,但和中国球迷一样对NBA也很关注。“现在爵士对勇士是2 0吧。”凯西奇的消息太落后了,就是在他来到中国的当天,勇士已经扳回一场。

  “爵士是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他们很擅长运用自己的身体,而且很有纪律性。”凯西奇说,他知道爵士之前淘汰的是

火箭,“火箭很可惜,他们有姚明,原本应该打得更好。”在中国球员里,凯西奇最喜欢的球员就是姚明,在他看来,如今的姚明已经超过了奥尼尔,而且会越打越好。

  凯西奇又向记者询问骑士和网队的战况,当得知骑士目前以2 0领先时,他显得很开心,“帕夫洛维奇这个赛季打得很出色,他也是塞尔维亚的球员。”

  宾馆房间里的电视节目几乎清一色是中文,这让凯西奇有些郁闷,“你们这儿没有欧洲篮球联赛的转播吗?”

  来南钢试训图个新鲜

  凯西奇对中国篮球的认识恐怕仅限于姚明,即便是已经踏上了南京的土地,他都不知道南钢大华队主教练胡卫东是谁。这也不能怪凯西奇,他虽然和胡卫东几乎是同一时代的球员,而且身高有一米九几,但并没有入选过国家队。

  问凯西奇为什么来中国这么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地方,塞尔维亚人坐直了身子,郑重其事地回答:“我的工作就是篮球教练,在我们国家我被评为最佳教练,联赛冠军也拿过,没有什么需要证明的东西了。这次正好有个机会,可以让我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我喜欢全新的挑战!”

  凯西奇对南钢大华这支球队真称得上是一无所知,他不知道主教练是谁,核心球员是谁,在中国CBA联赛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在和记者聊天过程中,他不断地问队里最年轻的几岁,最年长的几岁,上个赛季是第几名,比赛场馆是在训练中心还是市区,每场比赛有多少观众……

  对于南钢大华队来说,凯西奇也是新鲜的,就像他2月29日的生日。当记者取出他的履历时,凯西奇指着他的出生日期可怜兮兮地说:“我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晨报记者林强国

  能否留任要看训练水平

  凯西奇进入见习期

  晨报讯(记者吴旭渤)凯西奇昨天已经到达仙林基地,据南钢俱乐部总经理周伟介绍,凯西奇到队后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胡卫东抓好训练,俱乐部将视他的表现决定留用时间。

  此前,南钢教练组已经确定了3名外籍助教的候选人,但只看这些候选人的基本资料,教练组也无法判定他们的真实水平以及是否适合南钢大华队,所以来宁试训就成为了必然。经过和主教练胡卫东商议,俱乐部最终选定了曾率领原南斯拉夫青年男篮夺得世青赛季军、2005年曾获得南斯拉夫联盟职业联赛最佳教练的凯西奇成为试训者。

  “从简历上看,凯西奇是最佳的人选。”周伟表示。年富力强的凯西奇在欧洲篮球强国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而欧洲篮球依靠整体、强调防守的特点也比较适合南钢大华队,这也是南钢俱乐部最后选定凯西奇的原因。

  不过,凯西奇是否能最后留在南钢大华队,能留多长时间,这还需要通过下一阶段的训练来检验。凯西奇首先就要克服语言障碍,其次要尽快了解南钢大华队的情况。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凯西奇必须要能在训练中体现出自己的水平。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