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就"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 85岁老人奥运讲堂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迎奥运大讲堂开课,请来的是街道居民、85岁的老人张万金。张老因为“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的美誉而成为呼家楼街道的“宝贝”。

  对于这个第一,张万金多年的友人、原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古丙夫解释说,无论是收藏时间还是收藏数量和收藏范围,张万金老人的收藏都可以称得上全国第一。从1950年至今, 张老已经有57年的收藏历史,他收藏的体育纪念章达1万7千余枚,队旗800多面,赛事首日封百余张,钥匙扣链2000多个,数百个奖杯、奖牌、瓷盘,还有大量的运动员胸章、臂章、工作证、秩序册、入场券、检录单、车证、邮品、甚至饭票等,其中最值得骄傲的是,他收藏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精致纪念章。

  1950年,28岁的张万金夺得了首届北京

乒乓球比赛的冠军,他的体育藏品也就是从乒乓球开始的,后来发展到各个项目。在五、六十年代,人们还没有什么收藏意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一些国际比赛之后,参赛选手把双方交换的队旗扔在了更衣室。当时担任北京市体委保卫干部的张万金就把它们拣起来,这些藏品成为新中国体育交流的见证。

  1976年,张老的一个朋友去观看蒙特利尔奥运会,当时张老想,中国为什么不能办一届奥运会呢。于是他请朋友为他带回来奥运会纪念品,开始了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1984年,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取得了15枚金牌的好成绩。张老受到奥运健儿的鼓舞,开始收藏奥运会冠军签名,为此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同时,张老的奥运藏品还包括各国、各地区奥委会徽章,这些带五环标志的徽章共60至70枚。另外,从第22届奥运会到现在的所有奥运会吉祥物也成为张老的收藏对象。

  呼家楼街道这次为张万金老人举行的展览,虽然只展出了张老的部分藏品,但这些包含了老人心血的收藏使展厅满屋生辉。张老不抽烟,不喝酒,出门骑自行车,常年穿一身运动衣。他工资不高,却和做医务工作的老伴陈俊珍把一生所有的收入都投入到体育收藏上了。有时为了获得藏品,张老不惜一掷千金,更不要说在外汇比价很高的时期,用辛苦攒下来的钱换成外汇,30年来他奥运收藏就是这样得来的。

  人们也许会说,有投入就会有回报,收藏也是一种投资。在张万金老人最古老的藏品中,有一面1906年外国球队来访留下的队旗;也有标志着乒乓外交的纪念乒乓球和当年美国乒乓球队全体签名。有公司和个人想重金收买这些藏品,都被张老拒绝。在呼家楼街道的礼堂里,张老用他那微弱的声音坚定地表示,“我这么多收藏是不卖的。只给中国人民看,我想让年轻的一代练好身体,学好文化,做一个合格的奥运会志愿者。”

  通过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使张老与奥运有着更真切的联系。2001年7月13日这一天,张老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华堂商场举办奥运会个人藏品展。为支持北京申办成功,张老在展览现场将藏品赠送给前来参观的人们。他在展览的讲话中表示,相信北京将会成功申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当天晚上,一些北京的媒体记者聚集在张老家,当萨马兰奇主席宣布“北京”时,张老家沸腾了,张老说,“我活了3万多天,有过许多难忘的喜庆日子,惟独这一天令我终身难忘。”

  现在,患有多种疾病的张万金老人已经行动不便,坐在了轮椅上。他不能出屋,每日抚摸、翻看他的奥运收藏,期盼着奥运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