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火传递:1936年从柏林开始 火种采自希腊奥林匹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早在1896年就举行,但当时的“奥运圣火”、“火炬接力”并不存在。1934年,国际奥委会在雅典正式决定:从开幕到闭幕,主会场要燃烧奥林匹亚圣火,并且火种必须采自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希腊的奥林匹亚,以火炬接力形式传到奥运会主办城市。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成为希特勒宣扬纳粹主义的工具,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污点之一,但正是这届奥运会,世人才首次看到圣火的点燃,也正是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奥运圣火才开始了它光耀寰宇的传递之旅。

  1936年7月20日,在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火炬燃点仪式,12名身着希腊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乐曲伴奏声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演说,随后正式开始了每人手持火炬跑1公里的火炬接力。火炬传递先后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于8月1日凌晨到达柏林。从奥林匹亚至柏林运动场,全程3075公里,参加接力的共3075人。从此,点燃奥林匹克火焰就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本报记者苏荇

  

圣火传递:1936年从柏林开始火种采自希腊奥林匹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