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值得联想人骄傲的事情:历经艰难火炬出炉成祥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联想是不是奥运会赞助商,和我们设计的火炬最终是不是被采纳没有任何关系。”“祥云”的作者是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姚映佳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作为一个单独的设计机构去参加北京奥组委的评审,去做火炬项目的。能够看到我们团队设计的火炬被奥组委选用,也是值得全体联想人骄傲的事情。”

  “最初构思火炬是在一次聚会上”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很多人想不到的是,11月25日联想集团下属的创新设计中心年底聚会时,有关奥运火炬的构思就已经成为这次聚会的主题。中国、德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不同文化背景、横跨十多个专业的87名设计精英,被分成几个小组。

  “我昨天晚上回家看电视,忍不住哈哈大笑。”姚映佳说,“昨天电视台有一个和观众的短信互动节目,话题就是猜猜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是什么样子。有一个观众发短信到电视台,猜火炬会不会长得像一串糖葫芦。我当时就笑了,因为在我们第一次聚会说到奥运火炬的时候,真有同事画出了一串糖葫芦!”

  在2005年年底的那次聚会上,创新设计中心的数十名设计师每人交出了一张“心目中的火炬”草图,在这些人眼里,火炬的形状五花八门。

  姚映佳说:“思路很多,按照我们当时的习惯做法,就是先放羊,把羊都放到山上去,然后收回来再挤奶。”

  在“放羊”的这个最初阶段,作为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的姚映佳,只跟直接领导自己工作的总裁谈过想法,就算在北京奥组委规定的设计方案截止日2006年2月28日,创新设计中心最终确定3个设计方案上交奥组委的情况下,“设计奥运火炬”这件事在联想集团也仅有一两名高层领导知道。

  姚映佳说:“到2月28日,全球一共有388个火炬设计方案交到奥组委,我们交了3个,到3月16日,我们得到消息,388个淘汰了379个,剩下的9个备选方案中有我们的‘祥云’,这时我们才有了足够的信心。”

  “开始接手项目时满脑子都是云”

  “我们交了3个设计。”创新设计中心的责任设计师章骏说,“当时团队里偏爱‘祥云’的比较多。最开始我接手这个项目,满脑子都是云,吃饭睡觉走路都在想,怎么能在火炬上把我们‘祥云’的理念表达出来,同事们开玩笑说,要是我有个孩子,一定会起名叫章云。有一次我去奥组委开会,他们说什么我不记得了,但我低头看见地板上的花纹居然是云纹,差点跳了起来!”

  “奥组委对火炬有3个要求,第一要表现当代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第二要利于电视转播,第三就是和历届奥运会的传递火炬放在一起要比较醒目,能够让人一眼就认出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章骏说,“所以,中国元素的选择才是成功的基础。”

  “‘祥云’这个确定性的因素很诱人,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里,‘云’是一个大家很熟悉、很容易被忽视但是很有代表性的因素。”章骏说,“比如古代宫廷建筑,檐角,华表,如意,还有历代的服饰,都有云纹的设计。特别是火炬,跟火能够融合得最好的元素一个是风,一个就是云。”

  “云的特点就是多姿多彩,不断变换,很大气。另外,云和云还是不一样的,大家画出来几十种云图,有很时尚的,有很华丽的,我们最终选择了现在这种云纹。”

  最让章骏得意的就是“祥云”的理念,而设计总监仇佳钰最欣赏的,则是对于“纸”的解析。

  “火炬的整体结构,其实就像一张纸卷起来那么简单。”仇佳钰说,“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我们把火炬的轮廓设计成纸卷的形状,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创造。”

  “有了‘云’,有了‘纸’,火炬在每个人的脑子里就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仇佳钰说,“从总的过程来说,大家接触奥运火炬项目,首先是兴奋,有一种很伟大的感觉,然后就是茫然,不知道该选择什么元素完成对火炬的理解,从茫然到更茫然,因为可供取舍的东西太多,直到最后才明确下来,‘云’和‘纸’是我们真正要的。而这个方案被奥组委接纳,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关键要素。”

  摆在这个设计团队面前的最大难题终于出现了——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进入前9名的方案要递交实物样品,时间只有半个月。

  “388进9,9进4,4进1,这就是奥运火炬的选拔过程,进9只是开始。”姚映佳说,“真正的困难来了。”

  “做首支‘祥云’时几乎完全失败”

  “最开始我以为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专家韩小勤回忆说,“连做模具的时间都没有,当时我们完全有拿不出样品的可能。”

  最后的事实证明,创新设计中心交到北京奥组委的火炬样品是多么难得——他们最初的想法是做6支火炬,但是只成功了这一支,而这一支还是抢救出来的。

  “薄壁整体成型、云纹腐蚀雕刻、双色氧化染色,这都是工艺界最复杂的技术。”韩小勤说,“比如整体成型的时候,我在浙江的那家工厂守着,不敢有一点懈怠,我们做火炬的材质是铝合金,不是钢,万一切多了真没办法补,就这样足足切了6天才成功。”

  3天之后,常熟的合作工厂传来一个让设计团队痛心疾首的消息:来自工厂的照片显示,云纹效果显然没做好,表面有明显杂斑!

  “当时真的没时间再做新的火炬手杆了,大家急啊。”韩小勤说,“最后想出来的办法是先修图,再用强碱溶液腐蚀掉杂斑。修图是章骏带着两个经常做纹样修补的熟练工,3个人一笔一笔修了大概二十来个小时,然后我们根据专家精确到秒的计算,把有杂斑的部分放进强碱两秒钟,然后再拿出来处理。”

  令大家失望的是,在精心处理之后,虽然火炬上的杂斑已经不见了,但云纹的状况仍不理想。

  “当时也怪了,好像谁也没想过放弃,大家的态度还和当初一样积极。”韩小勤说,“最终也只有一条路可走了,把火炬上半部分重新抛光,重新蚀刻。”

  这是一个风险性极大的决定!经过前面几轮处理,要做云纹图样处理的火炬上半部分管壁已相当薄,最薄的地方甚至还不到0.4毫米,接下来工艺处理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打穿管壁,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韩小勤坚持采用手工抛光,一个年轻的工人想偷懒用机床,把监工的章骏吓出一身冷汗,马上换成老师傅来做。“大概5个小时吧,又回到了1周前的状态,总算又有盼头了。”章骏说。

  2006年4月18日,全球第一支“祥云”火炬出现在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火炬团队面前,也就是从那一刻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终于定型。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