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铁路提速CBA能分羹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对于经常需要在不同城市出差的人来说,也许最枯燥和痛苦的就是在飞机、火车或大巴等交通工具上的旅行和等待。同样,对于经常需要在不同城市训练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旅行也是一个消耗他们体力和精力的另一种“运动”。在中国多个运动项目引入职业联赛制度以来,这种转战对于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已经建立了俱乐部赛制的队伍来说更成了家常便饭。

  选择外出交通工具,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在遇到很多备选的时候往往会成为一个经济学、统计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交织的复杂课题。比如北京到上海,有密集的航班和火车班次可供选择,在价格、时间、舒适性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计算和比较。记得刘翔有一次曾经说过,从上海来北京,他其实很喜欢坐火车,晚上上车,夜里在车上舒服地睡一觉,天亮到北京,无论训练还是别的什么事情都不耽误。不过对于这种路程时间超过10小时的旅行,很多有条件的运动队一般都会考虑飞机,尽管去机场、候机或者因为天气等延误所耗费的时间也不少。

  4月18日,中国铁路终于完成了在现有线路上的终极提速,铁路公交化也的确开始在京津、沪宁、沪杭、深穗等发达城市间变为现实。在时速200多公里的动车组火车上,舒适性已经可以与航空相媲美。在以我国赛事最为密集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为中心辐射出去的铁路网上,高速列车所连接的大多是很多运动队、俱乐部集中分布的各个中心城市,铁路提速的受益者无疑也包括这些城市里的运动员。

  其实,提速对于运动员来说只是多了一种出行的选择或者加快了出行的速度,但对于我们的很多比赛和职业联赛来说,则是一个开拓、活跃体育市场的绝佳机会。国内联赛的队伍一般都有强烈的地域色彩,虽然有时在赛场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客队观众,但很多都是在当地工作、学习,临时来为家乡球队助威,那种追随球队比赛的忠实“粉丝”还是相对较少。而提速所带来的两地空间距离的相对压缩,那些俱乐部的忠实球迷将有更多意愿和机会追随自己的球队,在日益火爆的职业联赛如中超、CBA等比赛中,更多的客队观众可以改观以往那种单调的、一边倒的观众助威,这种主客队球迷在场边的互动对于活跃赛场氛围,增强比赛激烈程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采访过法国和德国

世界杯的记者都有这样的“赶场”记忆,在一个城市的比赛结束后,可以马上去赶火车奔赴下一个赛场采访接下来的比赛。而据了解,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估计明年奥运会前夕将首先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用。今后,这种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将主要运用在京沪、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等线路。两大城市北京天津的距离被压缩至半个多小时,可以说城市距离几乎可以被忽略了,对于北京的一些观众来说,也许从自己家去北京的某个赛场和去天津看场比赛所需的时间差不了多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