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NBA先驱恩师堪比老黄忠 三代国手成其代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26  半岛都市报

  眼下,姚明在NBA如鱼得水,已经成长为万众瞩目的世界级巨星。在他的身后,易建联前些天也强势挺进NBA大舞台。从2001年王治郅踏入这个大联盟后,这个原先神秘的NBA大舞台已经越来越为中国人所熟悉。不过,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早在20年前的1987年NBA选秀大会上,青岛的篮球国手宋涛就曾被NBA的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成为亚洲第一人,只不过后来在一次比赛中意外受伤,他才错过了以第一人的身份登陆NBA的机会。前些天一个偶然机会,记者见到了宋涛的启蒙教练贾守瑛,说起这段历史,为青岛篮球默默耕耘了30多年的贾老还是唏嘘不已。在和贾老交谈中,记者意外获悉,除宋涛外,青岛籍另两位国手纪敏尚和王中光都出自他门下。

  被NBA看上宋涛比姚明早15年

  贾守瑛教练告诉记者,他从1975年开始便在原崂山县业余体校担任篮球教练。1978年,他在流亭中学选材时一眼相中了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宋涛。“宋涛出现时让我眼前一亮,感觉这个孩子虽然长得像豆芽菜,有些瘦弱,但弹跳力和协调性都非常好,我断定他肯定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说到宋涛时,贾守瑛教练眼中放光,“后来,通过一次校际比赛,我将宋涛招进崂山业余体校”。

  事实证明贾守瑛教练的眼光是独到的,宋涛进入体校后,经过针对性的体能训练,他的身体条件和篮球技术飞速提高,1983年,山东省体校教练隋福安(现国家女篮队员隋菲菲的父亲)到崂山业余体校选材,贾守瑛教练向他推荐了宋涛。隋福安随后带宋涛进入省体校。两年后,训练比赛表现出色的宋涛入选山东队,随后又被召入国家青年队,并很快披上了国家队战袍。

  1986年,宋涛以

中国男篮队员的身份参加了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最终在24支队伍中获得第9名。“那一年宋涛年仅21岁,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力中锋。”贾守瑛教练告诉记者,“在中国男篮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宋涛的出色发挥引起了NBA球探的极大关注,他的比赛录像被送到美国后,引起了很多俱乐部的兴趣,亚特兰大老鹰队更是在1987年NBA选秀大会第三轮第67顺位选中了他。”宋涛就此成为第一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在亚洲也是第一人,比2002年进入NBA的姚明整整早了15年。但不幸的是,1987年7月,就在宋涛前往美国前不久,在一次热身赛中,他在封盖对手上篮时,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最终与NBA赛场无缘。1990年,宋涛退出了国家队,就此告别他少年得志但后期连年不利的职业生涯。

  2005年,贾守瑛教练在李沧区虎山体育场成立了青岛国秀篮球俱乐部,“那天宋涛请中国台湾的一位著名书法家为我们俱乐部题写了‘培育英才’条幅前来祝贺,这些年,只要回青岛,他一定会来我这儿,和我叙叙旧”。说起宋涛,贾守瑛遗憾中更多的是欣慰。

  做“双塔”前纪敏尚险些被埋没

  1982年夏天,贾守瑛教练从原崂山体委领导处了解到,城阳大北曲有个11岁的小学生,身高已达到了1.68米,不过,在县体校选材时,这个小学生却因为种种原因落选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贾守瑛立即找到这个名叫纪敏尚的小学生。

  “见到纪敏尚后,我当时就预测他将来身高肯定能够超过两米,加以适当调教,是一块可塑之材。”贾守瑛将纪敏尚招到体校后,在生活、训练上对他也格外关心,“平时的训练中,我虽然十分注重培养他成为进攻型中锋,但更注意他全面技术的提升,他这么大的个子,但中投不错,这就是那时候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说到纪敏尚,贾守瑛教练连声说不容易:“当时体校不收寄宿小学生,11岁的纪敏尚就只能骑着自行车来参加训练。他家离得远,每天来上课都需要骑一个半小时的自行车,但这个小孩从来都是风雨无阻,不容易啊!”。

  1986年前后,在贾守瑛教练的推荐下,省青年队教练赵选民将纪敏尚招致麾下。在说到此事时,贾守瑛教练讲了一个细节:当年9月,贾守瑛教练带着纪敏尚坐火车到济南报到,由于那天他妻子出差,他便抱着自己5岁的儿子和纪敏尚一起去济南。那一年,纪敏尚已经长到1.90米了,在火车上非常惹眼,当时一位邻座的香港游客得知他们身份后非常感兴趣,火车在潍坊暂停时,他特意给他们在站台上照了一张合影,后来还真从香港寄给了贾教练。而这张照片,也一直被教练珍藏在自己的像册当中(图四)。

  两年后,纪敏尚入选国家青年队,身高也逐渐长到了2.10米。这以后,纪敏尚成为了山东男篮和巩晓彬并列的“双塔”,一举成名。顺利进入了国家队后,他随队参加了第12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在那届比赛中,中国男篮夺取第八名,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贾守瑛教练告诉记者,纪敏尚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为人厚道。“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每次回青岛,他都要来我家里问候一番。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纪敏尚曾深情地说,‘我这一辈子要感激的人,除了父母和妻子,就是我的启蒙教练贾老师。’这让我非常满足!”

  夺总冠军王中光功不可没

  王中光可谓目前国内篮球界最快蹿红的明星。在2002年被八一队选入青年队后,不到一年就晋升到一队。随着老将范斌的退役,他立即成为八一队主力后卫,并很快入选了国家队。在前不久八一队重夺CBA总冠军的比赛中,王中光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媒体称为“坐

火箭上来的球星”。

  说起王中光小时候练球的经历,贾守瑛至今历历在目。“中光家住崂山区的王家村,他爸爸也是篮球爱好者。中光小时候非常好动,他爸爸就想叫他学篮球,为了跟我练习篮球,小学时他就转到了西山小学(今李沧路小学)。不过,好动的他从小就非常好胜,练球也一直十分刻苦,到1999年被省体校录取前,他一直在我这里训练。”

  在贾教练的苦心培养下,王中光的球技突飞猛进。为了给他个更大的平台,贾守瑛通过纪敏尚向省体校推荐了王中光。1999年,12岁的王中光得以进入山东省体校训练。2002年从省体校毕业后,贾守瑛在当年10月份带着王中光去了八一体工队,经过严格的技术测试和骨龄测试后,王中光被八一青年队录取。也就在那一年,王中光帮助球队获得全国青年赛冠军。一年后,他晋升到八一队。

  今年是王中光爆发的一年,他以主力后卫的身份,帮助八一队在时隔三年后击败广东重夺CBA冠军,并再次入选国家队。这样的成绩也让恩师贾守瑛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看到中光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很高兴,这说明我当初的心血没有白费啊。”

  十足球痴贾守瑛堪比老黄忠

  “他们就是我一生从事篮球的成果,看到他们打出好成绩,我真是从心眼里高兴。”谈起自己曾经培养出三名国手,贾教练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子不止三位国手,他们只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年,他还先后向国家队、八一队、山东队、省体校、各大军区、公安武警以及大专院校输送篮球人才近百人。

  贾守瑛教练今年58岁。2005年,身为李沧区体育中心副主任的贾守瑛在虎山体育中心成立了国秀篮球俱乐部,并亲自出任主教练。去年,受胶州体育中心邀请,他又在胶州成立了篮球培训基地。每个周末,他都会赶到胶州授课。“去年我组织了两支胶州篮球队参加全国首届CBO“贺龙杯”业余篮球赛,结果获得中年组第二名和青年组第三名。”虽年近花甲,但贾守瑛对篮球依然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十足的球痴”。就像

三国演义里的老黄忠,永远不会服老。

  本报记者张强杜金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