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划艇外教畅游夫子庙 奥运会声言包揽所有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5年3月,当“皮划艇教父”约瑟夫·卡普谢克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面前时,人们因为他的满头银发和独特的银白胡子将他称为“爱因斯坦”。2年之后,当约瑟夫带领皮划艇队来到南京水上运动学校进行世界杯和世锦赛备战时,他又多了一个外号———老顽童!两年的中国生活,让这个极具幽默细胞的德国老头学会了辨别烤鸭的好坏,不过却没有改进他的中文水平,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现在惟一能用中文做的事情,就是点一瓶冰啤酒。

  接受采访戏弄记者

  上周在千岛湖结束了皮划艇春季冠军赛后,约瑟夫带领着皮划艇国家队浩浩荡荡地杀向了南京。当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玄武湖边的南京水上运动学校时,他们当天的第二堂训练课已经开始。早就听说约瑟夫的性格有点怪,向翻译秦阳询问训练结束了能否采访约瑟夫时,他笑了笑:“不好说,得看他心情!”

  约瑟夫最终约好下午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昨天皮划艇队的训练效果不错,老头的心情也挺好,不时与身边的人开着玩笑。下午5点训练结束后,约瑟夫如约而至。记者抱歉地对他说:“我只耽误你10分钟的时间。”谁知老头立马较真了:“好的,我来计时。”说着顺手掐起了秒表。采访进行了大半,约瑟夫当真看看他手中的表,站起来就说:“已经11分钟了,我走了!”就在记者和翻译一脸茫然时,老头又做了个鬼脸,一脸坏笑地坐下来继续回答问题,原来他把记者和翻译都耍了。事后翻译悄悄地说:“他啊,整个一老顽童!”实际上约瑟夫的“淘气”已经是皮划艇队众人皆知的事情。队伍在北京密云水库集训时,约瑟夫答应要买糖葫芦奖励队员,营养师怕不卫生不让约瑟夫买,结果老头气得饭也不吃了。昨天晚上与奥运冠军孟关良聊到约瑟夫时,他也哭笑不得地说:“他什么事情都做得出,生气了连央视的记者都别想采访他。”

  “别看我整天笑,我生气的时候也很多!”当记者问约瑟夫为何总能保持乐观时,他若有所思地说,“但是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要影响你身边人的情绪,所以一点必要都没有。只有安静时人才能得到力量!”老头就像个哲学家一样侃侃而谈。

  训练态度高于一切

  别看约瑟夫整天嘻嘻哈哈,但是一到训练时,他立马变得严肃起来。皮划艇队目前的训练计划是一天四练,上下午各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一天下来,每个队员至少得划上四五十公里。约瑟夫手中的记录本记着密密麻麻的成绩,而且每天训练的成绩都要在运动员公寓里公布。

  去年的亚运会上,奥运冠军杨文军在单人10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眼见夺金无望,最终放弃了比赛,结果惹来约瑟夫的一顿臭骂。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件事时,约瑟夫一本正经地说:“态度不端正你永远不可能拿到金牌,你必须在训练中竭尽全力,否则是不可能成功的。”老头有着德国人特有的严谨作风,他会根据数据来判断运动员的状态,甚至连划桨的姿势也一次次地提醒队员,“我和队员是合作关系,我只是尽量地帮助他们,但队员需要尝试自我独立的意识,如果早上起床就对自己说,我想训练,那才是最好的!”

  尽管约瑟夫的弟子一共夺得了17枚奥运金牌,但是作为一个外国人,来到中国执教肯定有他意想不到的困难:“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慢慢地我也习惯了,并且不断调整自己,现在我也懂得了中国人的人情世故!”在约瑟夫看来,他和队员的关系已经相当融洽了,“我是一个喜欢自我批评的人,但是,我对自己和队员的关系还是非常满意。”

  昨晚去夫子庙吃小吃

  约瑟夫绝对是个食客,前天他被翻译带到市区的一家饭店吃饭,吃完了还很惬意地泡了一回脚。昨天晚上训练结束,翻译秦阳又寻思着带他和其他教练去夫子庙吃小吃了。

  来中国两年,约瑟夫几乎尝遍了华夏

美食,不过他的最爱还是北京烤鸭。“我喜欢吃烤鸭,而且现在我已经能区分烤鸭的好坏!”老头一说到烤鸭就眉飞色舞。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曾经教给约瑟夫一套吃烤鸭的秘诀,那就是烤鸭得蘸着糖吃,“加上糖的烤鸭真的很不错,我现在就是这么吃的!”除了烤鸭,约瑟夫还喜欢吃毛家红烧肉,另外扬州炒饭也是他的最爱之一。不过奇怪的是约瑟夫不喜欢吃海鲜,他的解释是因为他的工作与水有关,所以水里的东西他不感兴趣。“惟一的遗憾是我的中文太差,现在中文能派上用场的时候也就是点瓶冰啤酒了!”约瑟夫不好意思地笑着。

  独自一人在中国,老头的业余生活相对贫乏,不过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他也没有太多空余时间:“我闲下来的时候太少了。如果没有事情,我就看看书、听听音乐,我还喜欢观察身边的人!”约瑟夫还有一技之长是摄影,“以前我的水平还不错,年轻时曾经靠摄影挣过钱呢,我还会自己洗照片。不过现在都用

数码相机了,拍得不好就到电脑上改!”

  老顽童的玩心还真是不轻,听说周末有球赛,他非让翻译帮他搞几张有有队的中甲球票。

  等着儿女给自己养老

  约瑟夫的祖籍在捷克,他直到22岁才从捷克来到德国,并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别看老头整天眯着眼笑,但他的婚姻并不幸福。已经

离婚的他孤身一人来到中国,由于儿女已经长大,他自嘲地说就等着儿女养老了。

  “我已经离婚了,我的孩子们没有来中国看过我,他们的工作都很忙!”约瑟夫对于自己的婚姻并不避讳,说到他的儿女,反倒一脸的骄傲,“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了,而且工作都不错。我们经常会通电话,也会发电子邮件,我们的感情很好。”尽管儿子女儿都没来中国看过他,不过约瑟夫肯定地表示,明年北京奥运会他们一定会来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儿子就已经跟着我进了奥运村。我的女儿还没看过奥运会,明年她肯定会过来为我加油的!”

  约瑟夫是在捷克发生政变时到德国发展的,尽管一直说自己是德国人,但约瑟夫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捷克。记者问他捷克和德国队踢比赛时会支持哪支球队,老头不假思索就回答道:“我肯定支持赢球的那支,捷克赢了我就支持捷克,德国赢了支持德国,如果中国队赢了我也一样会支持中国!”看来约瑟夫真的已经把中国当成第三故乡了。

  死活不说拿几块金牌

  话题最后回到了奥运会,两年前上任时,约瑟夫没有说要为中国夺取多少枚金牌,只是说帮助中国的水上运动有一个整体的提高。但当昨天记者再度把金牌数抛给他时,老头依然守口如瓶!

  “如果说我想拿多少块,那我肯定想12块金牌一起拿走!”约瑟夫继续打着哈哈,他再次回避了这个有些敏感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发挥出最佳的水平,我坚信队员们不会空手而回。最近两年我们的进步非常明显,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我很有信心!”也许想拿几块金牌的确是皮划艇队的秘密,当记者把约瑟夫的话转达给孟关良时,老孟也笑着说:“他不可能说的,这可是绝对的大新闻啊!”

  尽管约瑟夫不肯透露夺金计划,但在奥运会日益迫近时,他也明显感觉到身上的压力:“我的确有压力,但是你要知道这已经是我第七次带队参加奥运会了,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连我们教练都因为压力自乱阵脚的话,那么我们的队员根本没法正常训练。”晨报记者盛文虎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