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之光闪烁奥运会 刘长春:中国奥运行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们的奥运: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

  华夏之光之1

  1932年的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因为在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他就是来自大连的短跑运动员刘长春(见上图中)。

  刘长春出生于大连,毕业于东北大学体育专科,曾保持100米全国纪录长达25年。1930年,张学良将军受东三省保安委员会委托担任东北大学校长。同年10月,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四省运动会在东北大学召开,张学良任亲临现场致开幕词,刘长春就是在这次运动会上崭露头角。

  1932年,中国首次派出由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仅刘长春一人。因长途跋涉,刘长春在参加的100米和200米预赛中即落选。但作为中国的代表,刘长春抵达旧金山时受到当地华侨代表和美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当时有媒体这样报道:“由美国警察机器脚踏车队领导保护,抵各巷口时,以救火车式喇叭开路,行人车马,为之驻足。”

  刘长春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还是一名爱国者。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企图让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当即发表特别声明:“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牛马耶?”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病逝,享年74岁。本报记者林本剑

  

华夏之光闪烁奥运会刘长春:中国奥运行第一人

  (欧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