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冠军地摊生活:孩子当运动员就把她腿打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2:43  江淮晨报

  曾在澡堂做搓澡工的举重冠军邹春兰尚未被人们淡忘,而在北京市通州区一农贸市场,另一位又摆起了地摊,甚至打算将汗水换来的奖牌出售。

  2007年3月20日,前国际马拉松赛冠军艾冬梅一家三口来到北京。她这次来,是为了打官司。2006年9月18日,艾冬梅等人将昔日教练王德显告上法庭。称王德显侵吞工资16万余元,这还未包括做运动员时比赛获得的奖金。同时,向媒体披露自己在训练时曾遭严厉的体罚,因训练不科学导致双脚严重畸形。开庭日期仍未确定,而每月收入仅有300多元的艾冬梅一家生活陷入窘境。

  艾冬梅左手把着自行车,右手帮丈夫王启海推着三轮车。三轮车上,除了两大包童装外,还有两个用来崩爆米花的圆桶,1岁的女儿瑶瑶坐在桶边,并不哭闹。王启海还是不放心,在车边系了两根粗绳,绕过孩子的身体,一切收拾停当,两人各自登上车。昨日中午,艾冬梅一家三口缓慢地离开通州区武夷花园附近的农贸市场,温暖的阳光照在他们身上。这是他们第七天的地摊生活。

  来京无奈 摆地摊卖童装

  艾冬梅的家,是通州上潞园小区一个两居室的合租房,与他们合租的,是附近人文大学的学生,与别人合租的不同,是任何一方离开时,都不用锁门。

  3月20日,艾冬梅一家住进合租房中较大的一间。艾冬梅说,每月300元的房租,几乎等于全家一月的收入——火车头体工队每月发给她320元工资。

  刚来北京没几天,丈夫王启海便找到一份月收入800元的保安工作,但却没去,只因妻子一人实在照顾不过来女儿。夫妻俩考虑再三,决定摆地摊赚钱,虽然孩子天天跟着苦了点,但总算有父母在身边。

  摆地摊,卖什么呢?艾冬梅突然想起,一次路过一家外贸童装店,老板认出她就是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冠军,把她拉进屋内,俩人聊得挺投缘,于是她去找了那位老板。摊位地点、进货渠道、销售对象……那位老板知无不言。三四天时间,艾冬梅走了十几家店,终于进了第一批货,共计800多元。

  首次开张 收到百元假钞

  第一次摆摊在东潞园早市,艾冬梅一去就摆上了所有的衣服,可随后早市的工作人员就告知,早市不让卖衣服,虽然站了一个多小时,她还是被请出早市。两天后,她骑了40分钟自行车到的第二家早市也遭到同样“待遇”。

  3月31日,武夷花园附近某早市接纳了艾冬梅,卖了十几件衣服的她兴奋不已,撤市时她盘算着,应该挣了30多元钱。可到家后,丈夫却发现,收到仅有的一张百元钞票是假的。

  王启海一边安慰着妻子,一边狠心买了辆三轮车,弄两个圆桶,开始崩爆米花卖。夫妻俩天天早晨5点半起床,一起去早市,7天下来,从没做过生意的两名退役运动员,一共赚了50多元钱。

  生活难继 忍痛抛售奖牌

  摆摊收入微薄,生活难以为继,4月5日,艾冬梅终于将酝酿十几天的心事说给了丈夫:卖奖牌。“没办法,逼到这份儿上了。”王启海听后,狠狠地抓着自己的头发。

  19枚奖牌(10枚系世界级比赛所获),是艾冬梅一家的骄傲。女儿瑶瑶去年出生后,则成了她最喜欢的玩具,每次给女儿照相,艾冬梅都要把一大堆奖牌挂在孩子脖子上。

  6日18时,艾冬梅在博客中称,“为了生计,我要把奖牌卖了,一共有16块。金牌一千块钱。”她含着泪说:“我还想给女儿留几块。”

  昨日下午,艾冬梅打开

客厅的抽屉,取出一个塑料袋,将奖牌一枚枚地拿出来,先是端详一下,然后在床上整齐地码成两排。记者看见金牌上标有: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金牌、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北京公路接力赛冠军……

  艾冬梅说,截至前天,她共收到200多封电子邮件,其中有170多封邮件都有购买的意向。有邮件询问称,1万元一枚的金牌价格她能否接受,更有人给她发送短信,称愿意出前者5倍的价格。但艾冬梅说,直到目前,她未跟这些人做进一步的接洽。

  ■对话

  “孩子再当运动员就把她的腿打折”

  昨日,在艾冬梅租住的小屋,有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记:你卖金牌的事儿,事先跟家人朋友们沟通过吗?

  艾:没有,只跟我丈夫说了。跟别人说,他们是不会同意的。

  记:你是怎么想出金牌一千元钱的价格的?

  艾:我觉得这个奖牌对别人来说不会很值钱,没有人会花很高的价钱买这个东西。

  记:就这么把你十几年的荣耀和骄傲都卖了?

  艾:那有什么办法呢,到北京来交完房租,我们三口人身上只剩200多块钱,卖服装上货的一千元钱是借的,但也不能总向人家借啊。就算我和丈夫不吃不喝,孩子今后也得长大啊。卖奖牌的事儿我想了很久,开始想全卖了,就当自己从来不是世界冠军。后来我想给孩子留下几个,等孩子长大了,好有东西让她知道,她妈妈以前是世界冠军。(鼻子抽动,忍住未流泪,沉默片刻)

  记:听说这个事情,有外国的媒体也找过你?

  艾:是的,加拿大和英国的媒体都联系过我,但是都被我给回绝了。我觉得这毕竟是自己的事,应该由自己国家的人来解决。我也不想因为这个事,给中国体育界带来什么影响。

  记:你22岁就退役了,你希望女儿能继承你的事业吗?

  艾:不希望,肯定不希望。我和几个一起退役的姐妹都说好了,谁家孩子以后要当运动员,就把孩子腿打折。

  ■人物简介

  艾冬梅26岁,黑龙江省伊安县伊安镇人,1995年11月进入火车头体工队,跟随王德显训练,2003年退役。1999年先后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和北京公路接力赛冠军。迄今为止共获奖牌19枚,其中国际级比赛奖牌10枚。

世界冠军地摊生活:孩子当运动员就把她腿打折(图)

  ▲因状告教练王德显,艾冬梅一家三口租住通州,生活窘迫欲出售所获十余枚奖牌。

世界冠军地摊生活:孩子当运动员就把她腿打折(图)

  每天早晨,艾冬梅抱着女儿、丈夫抱着服装出门卖衣服。

世界冠军地摊生活:孩子当运动员就把她腿打折(图)

  ▲女儿被绑在三轮车上,车上放着衣服和爆米花的工具,每天,她们就这样出门、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