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悲欢离合演绎铁血大郅 内向性格成征战NBA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大郅在国内有着深厚的球迷缘,网上有多少眼泪为他而飘,恐怕连姚明也未曾博得如此多的感动。从天才少年到CBA七冠王,从NBA亚洲第一人到被国家队除名,从“拯救大兵”到“王者归来”,大郅的职业生涯几乎把球员的悲欢离合集于一身,因为曲折所以感动。

  如今姚明渐渐融入NBA,尤其是文化和篮球理念的融入,但依然有不少NBA专家认为姚明有明显的中国风,尤其是他的谦逊和隐忍。相比之下,含蓄而内敛的王治郅,身上有着传统意义上更浓的中国味,性格这东西,常常成为命运的路标。

  经历了风雨之后,远航的大郅回到港湾。性格很难改变,但大郅尝试着改变态度,用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不平静的事,如今在他的心中,已经没有了风浪。

  本版撰稿记者 张逸麟

  【关于不归】

  想得太多却没想到点上

  王治郅喜欢用平静来形容自己一年来的心境,而一年前的此时,他应该是心如乱麻。匡鲁彬被称为大郅回归的引路人,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扮演了一个传声筒的角色。回忆起一年前的场景,匡鲁彬表示回来的飞机上,看得出王治郅一开始很激动,但很快就平静下来,“起飞不久大郅就睡了,醒来时都快到北京了,反而我没怎么睡。当时我告诉他,既然回来了,就别再多想了,专心比赛吧。”

  想得太多,也未必面面俱到。时过境迁,王治郅依然觉得,当初可能想得太多了,却没想到点子上,“当初去美国,我就是想把球打好。很多东西想得太认真了,对其他因素却没考虑那么多吧。”

  作为NBA中国第一人,王治郅是个拓荒者,没有先例可借鉴,有时候不得不去想。至于当然想还是想当然,连他自己都无法拿捏。2002年赛季结束,王治郅希望留在美国打

夏季联赛,这对于他的NBA事业非常重要,由于当时
中国男篮
也决定去美国热身,他希望在热身时再与球队会合,不曾想,这成为4年不归事件的序幕。

  这几年中,篮协几次托人赴美联系大郅,却效果甚微。当时的掌门李元伟就希望大郅不要患得患失,能够当机立断回来。而患得患失,正是大郅问题所在,“现在想想,对很多事不要太认真吧,有些事太钻牛角尖了。”王治郅感慨道,“对于专业、技术方面我应该认真,但有些事却不必想太多。”有人问大郅,算不算一个果断的人?在“算”和“不算”之间,大郅沉默了好几秒,临了开玩笑说:“算武断吧。”

  5年风雨之后,不是艳阳高照,而是清风徐徐,一切都变得淡了,王治郅把这种平静称作内心真正的感觉,“经历过那些风风火火的事,也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以前心里总是有一些东西,而现在我感觉很平静。”

  平静从何而来?来自他的内心,因为他渴望平静,也来自周围的环境,让他变得平静。这一年王治郅说了无数次“感谢”,感谢球迷对他一如既往的支持,也感谢八一和篮协为他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没有人纠结于过去,似乎所有人都在向前看,看大郅和中国篮球的前途。“2006这一年,我想我改变了一些东西,周围的环境非常宽松,这让我的心情一点点变得平静了。在赛场上也不会急了,感觉自己能掌控比赛了。”用平静的心去面对,但有一样东西他无法淡然,“比赛的胜负我不会看得很淡,只是平静地去接受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

  【关于NBA】

  不喜欢表现无法融入

  当初的不归事件,很重要一点就是缺少沟通,其中大郅在NBA的这几年,沟通始终困扰着他,甚至成为一种障碍。

  在达拉斯的日子是大郅4年NBA生涯中最得意的一段,全队都对他很热情。老板库班曾邀他去家里做客,老尼尔森也很重视他,跟队友、教练之间的沟通很不错。

  然而随着他离开达拉斯,一切开始改变。在洛杉矶,再也看不到大郅与教练间的这种沟通和默契,他很少与邓利维交流,比赛就像一份简单的工作,来体育馆,训练、比赛,然后得到薪水。

  来到东海岸的迈阿密,大郅感觉好一些,韦德和奥胖都是很热情的人,当大郅在场上命中三分球后,韦德和奥旁经常会一齐向他行抱拳礼。不过与主帅间的沟通依然是大郅的“结症”,哪怕像帕特·莱利这样的一流名帅,也未曾与大郅有很多的交流,就在这种状态下,王治郅在NBA中被渐渐边缘化,这成为他没能在NBA扬名的一个原因。

  对此大郅更倾向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当时融入不进去,美国球员个性张扬,喜欢表现自我,而我们从小的教育以及环境,没有那种张扬。”在NBA里被逐渐边缘化时,大郅选择了隐忍,“你让我去打,我就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不让我打,我也不会刻意去争什么。”

  性格决定命运,大郅的NBA生涯再度印证了这句话,“我不善于沟通,很多事处理得不好。像我搞专业技术的,不太会做人际关系,也不善于和新的人或者不熟悉的人沟通。”不过在NBA中,变换环境是很正常的,大郅4年里换了3支球队,而在之前的近10年里,大郅都在八一队,或许由此来看,从性格上来讲,回归CBA对大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关于被骂懒】

  说就说吧这是他的理念

  平静地去面对,是大郅新的生活态度,这一点在与尤纳斯的交流中得到了体现。其实回家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伤病依然是大郅挥之不去的羁绊,而在世锦赛上,主帅尤纳斯公开点了王治郅的名,认为他训练不够勤奋。而去年也传出八一主教练阿的江指责大郅懒。他真的很“懒”吗?

  与梦七的那场小组赛,是明郅组合第一次联袂首发出场,不过那场比赛大郅只得了2分,对于尤纳斯赛后的“点名”,大郅平静地去面对,他认为这源于篮球理念的差异,“尤纳斯的这种想法跟咱们观念不一样,那时我和他还是尽量沟通。当时我有伤,身体不舒服,需要休息,而他给你感觉是你怎么能去休息呢?你要去练。”

  作为一个欧洲知名教练,尤纳斯执教的风格非常鲜明,那就是集体感和勤奋,尤纳斯从不突出个人的作用,不管哪位球员在尤纳斯眼里都一视同仁,哪怕你有些小伤小病。大郅说:“你有伤,他可以让你休息,但你不能休息第二次,不能以同样的理由再去找他。比赛也一样,让人家得了2分,他会说你怎么能让人家得2分呢?这就是他的理念。”

  同时王治郅也认为这是尤纳斯的一种激将法,其实带中国男篮这几年,尤纳斯没少用激将法,他批评球员往往是希望激励出斗志,“所以我想你要说就说去吧,他就是要让你思想上高度紧张起来。”大郅平静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