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范甘迪不妨学学阿的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2: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不知姚明是否想到了,或许可以从中牵线搭桥,让NBA的休斯敦火箭主帅范甘迪和CBA的八一主帅阿的江聊一聊。不为别的,就为即将到来的季后赛首轮,如何力克爵士这个“逆转王”。

  说来也巧,远隔着太平洋,这两个都和“火箭”有关的球队的主帅都“聪明绝顶”、都喜欢防守、都有一支配备很不错的球队,甚至,连比赛时喜欢从西装兜里掏出一张纸来瞧一瞧的习惯,都一模一样。而且,火箭即将和爵士在季后赛死磕,与八一在CBA总决赛中面对广东宏远颇为相似———自身队中多伤病,而速度更快的对手喜欢打跑轰打法,且多一个主场优势。

  但八一最终却以4:1的总比分神奇夺冠,其中最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八一三次在极为被动、甚至最多时落后20分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关键在于主帅阿的江使出了“田忌赛马”的高招,用张劲松、李可、陈可这些“3号马”,先与对方的绝对主力竭力周旋,一定程度消耗对方实力后,再上王治郅、李楠等更强的球员与之一决高下。范甘迪也许不知道这个来自中国的典故,但他并非不可以借鉴,快速变阵、快速应对,让对手摸不着头脑,“3号马”不一定不好用。只是,在过去的比赛中,范甘迪特别依赖先发五虎,只有在先发五虎受伤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才给板凳球员们机会,也就难怪板凳们上场后难以找到感觉,从而造成范甘迪更加不信任他们,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既然爵士喜欢跑轰打法,

火箭应该利用他们的弱点,将他们拖入阵地战。这一点的关键是姚明,此时的姚明就好比CBA
总决赛
中的王治郅。虽然大郅喜欢在外游斗、喜欢突破,但当他真正地站到内线时,加上阿的江安排其上场的时间非常科学,同样起到了姚明的效果。范甘迪也不妨如此试一试:先用一个相对快的阵容跟对手相持,当对手发现没法跑轰成功的时候,适时派上姚明,一举解决战斗。

  当然,此举必然有相当的风险,极有可能出现火箭先落后,而后直追对手直至逆转。这点是火箭与八一最不相同之处,也是火箭和范甘迪本赛季中一直无法很好解决的问题之一,火箭不仅不会逆转,而且经常被别人逆转。就看范甘迪能否做足工作,让队员们真正充分作好逆转和被逆转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