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元伟:接待改变促裁判公正 新生代造就联赛兴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07  中国体育报

  李元伟眼中的2006-2007CBA联赛,是一届整体水平高于往届的比赛,赛程缩短但精彩无限,整个赛季呈现的景象是——

  2006-2007CBA总决赛刚刚落下大幕,如何评价这届联赛,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办公室。他认为:“本赛季的联赛整体水平高于往届,比赛精彩纷呈,竞争激烈,是一届烽火诸侯,群雄逐鹿的CBA。”

  赛季虽缩水 精彩没瘦身

  与以往赛季相比,这个赛季因备战奥运而压缩了赛程。“去年进行了330多场比赛,今年是267场,从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比赛质量却在各方的努力下得到提高。”李元伟说。

  他认为,本赛季大家都反映比以前好看了,比分接近的场次、加时赛的场次比以往增多,对抗性和精彩程度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大大提高。“尤其是

总决赛,可以说代表了目前CBA联赛的最高水平。总决赛虽然大比分是4比1,但比赛内容和过程却是非常精彩,以致许多人的预测都落空。谁也没有料到比赛是那样的激烈,而且还多次上演了犯规战术,比赛悬念一路丛生。”李元伟还介绍说,三次来中国执法CBA总决赛的希腊裁判拉扎罗斯评价说:“一年比一年激烈,对抗性和比赛的流畅性越来越高。CBA已从氛围到比赛、球迷都已有了许多欧洲联赛的味道。”

  新生代成熟 造就联赛兴旺

  李元伟认为赛事质量的提高有多种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新生代走向成熟,造就联赛的兴旺。

  “几支完成新老交替,启用新人的球队,今年都有不俗的表现。辽宁队在半决赛中虽输给八一队,但他们在外援缺阵情况下打出的气势和水平令人刮目相看,他们是新生代的一个代表;浙江队在老帅蒋兴权的率领下焕发出的精神面貌和队伍实力获得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好评,上海和山东等队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另外,年轻教练在联赛中也经受住了考验和锻炼,这其中以郭士强、李群、巩晓彬等为代表。李元伟认为,辽宁队的郭士强今年第一次担当主帅就创造了主场不败的纪录,并指挥球队在半决赛中与八一队展开了激烈的对抗,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对抗激烈,除第一场91比100不及八一外,另两场分别输了7分和5分。

  而对于李群,李元伟认为,“如果说他在临场指挥和战术上运用等方面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是他为成长所付出的代价。相信经过总决赛的洗礼他会成长得更快。”

  接待方式改变 促裁判哨音精准

  季后赛内外援临时转会和裁判接待制度的改革也成为今年比赛的一个亮点。

  “季后赛采取的内外援临时摘牌转会,使得队伍之间实力更加均衡,场面和过程都十分精彩。而裁判接待制度改革则更有效地为裁判提供了一个公正执法的宽松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李元伟认为,裁判与俱乐部的关系历来是球迷和媒体诟病,以往的做法增加俱乐部在人力和精力上的工作负担,并且也会在执法上有一些微妙的人情因素存在。“而现在改为旅行社全权负责,裁判认为不过多与俱乐部发生关系,能促使他们更好地调整好心态,集中精力去吹比赛。”

  在结束采访时,李元伟强调,虽然这个赛季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也存在许多问题,譬如往年在CBA赛场上出现的球迷过激和外援不理智的行为还时有发生,对裁判的质疑也还存在,这些都说明联赛改革的道路还很漫长。他还认为CBA16支队伍实力水平还很不平衡,有质量的比赛数量远远不够。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下个赛季有实力问鼎总决赛的队伍应该更多,“如果有四、五支争冠水平的队伍,那么比赛就会更精彩。”李元伟非常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