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异域并非球队“乐土”北京奥神重返CBA是正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27  三秦都市报

  “奥神要重回CBA了”,虽然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奥神俱乐部和中国篮协的证实,但双方却也都没有否认奥神回归的可能性。那么,随着当年中国篮协对奥神做出的禁赛两年的处罚的到期,奥神重回CBA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回顾:争端导致“出走”

  北京奥神成立于1997年,从成立之初它的定位就是“完全私有化的篮球俱乐部”。由于其体制上的特殊性,奥神从建队之日起走的就是一条纯市场化运作的职业化道路。也正是这个原因,在2004年中国国家青年男篮组队时,奥神俱乐部认为没与中国篮协达成协议,拒绝放孙悦到国青队报到,篮协随即下发处罚通知,停止奥神俱乐部1年的注册资格;2005年6月9日,中国男篮公布第二阶段集训名单,主教练尤纳斯钦点孙悦,可奥神因为“俱乐部权益问题”再次拒绝“放人”。到了6月23日,经历“千辛万苦”,孙悦才终于在广州与中国男篮会合。此时,奥神俱乐部却在6月30日向篮协递交书面申请,提出下赛季放弃参加CBA联赛。同时,篮管中心则称奥神再次回归CBA至少需要两年。这样,奥神与篮协“谈崩”而“出走”,就此登陆美国参加ABA联赛。

  现实:异域并非“乐土”

  虽然奥神在美国ABA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ABA联赛却并非一片“乐土”。首先,ABA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奥神球员的能力——ABA联赛是一个“工资帽”仅为12万美元的次级别联赛,比赛有时甚至会因为无法付给球员工资而被取消。其次,奥神在这里很难获得经营上的利润——奥神为了加入联盟支付了1万美元。联盟中大多数球队的拥有者通过球票收入,谨慎的赞助商,和销售球队产品来筹措资金。但由于联赛水平的问题,ABA联赛往往会出现比赛球员多于观众的情况。至于奥神,由于是“外来户”,奥神根本无法在ABA联赛中获得上述一些利益。因此,奥神肯定也有“思乡之情”。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篮协并没有因此“排斥”奥神,甚至还表现出了足够的大度和开明——在此前公布的新一届

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名单中,奥神队的3名年轻小将孙悦、霍楠和张松涛又一次入选了国家队。而这,无疑为奥神回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彭兴龙 韩太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