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八一夺冠 整体篮球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47  中国体育报

  八一队终于从人强马壮的广东队手中夺走了CBA总冠军至尊宝鼎,这也又一次印证了一个真理:整体篮球的胜利。

  当去年日本男篮世锦赛西班牙捧起冠军的时候,人们就惊呼这是欧洲整体篮球的胜利,是对一向崇尚个人能力第一的美式篮球理念的颠覆。但真正让中国球迷读懂整体篮球概念的,应该说是CBA总决赛——八一双鹿与广东华南虎的斗智斗勇。

  总决赛前,所有的人都看好广东华南虎:5名国字号球员,其中4人是国家队主力;三次总冠军经验;两名外援;板凳队员多有深度;全队年轻体力充沛。而八一队:队员老迈,受体力和伤病困扰,与李楠、张劲松同时代的运动员如今都当了教练或退役;无外援、板凳深度不够……一对一的比较,八一队明显不在优势。许多人都预测,总决赛八一可能会拿下一或两场,但总冠军至尊宝鼎不属他们。

  但事实却与多数人的预测相悖。

  原因就是八一队成功地演绎了5+5不等于10的新算式,打出了漂亮的整体篮球。八一的胜利,有教练足智多谋的功劳。阿的江从第一场开始就玩起了田忌赛马,在队员体能是软肋的情况下,阿指导最有效地把握住了队员出场的时机:一会儿张劲松先发,一会儿大郅先发,搞得广东队摸不清头脑,对应起来滞后且招数单一;其次是八一队的场上拼搏精神和临场经验在

总决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技战术的运用中,八一队是靠阵地战,用整体配合,打垮了广东队出色的个人能力。比赛中他们把内外线有机地盘活,利用大郅的篮下优势,李楠、张劲松的比赛经验,莫科内外线的穿插,控卫王中光的积极跑动打出了升值的5人力量,演绎了经典的整体篮球。

  由此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思考:明年是奥运年,对

中国男篮来说家门口打球压力自然很大。而中国队与一流强队相比,队员无论是身体对抗还是单一的个人能力,与世界强队都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国队要想在
北京奥运
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靠整体篮球说话,靠5人的合力去战胜人高马大,虎背熊腰的欧美强队。当然这其中还必须强调个人技术能力要过硬,否则整体篮球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