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片段演绎“王者归来” 王治郅将铁军带回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22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刘翔宇宁波报道 3月29日正午,一场激动人心的鏖战刚刚过去12个小时,王治郅从东莞回到宁波,他的右眼眶还有些红肿,那是总决赛第四场,广东队外援积臣给他留下的“纪念”。大郅还有一个纪念,那是总决赛第五场之后得到的———一块用彩色的带子吊着的奖牌,正面写着“2006-2007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冠军”的字样,正中央的“总冠军”几个字要大出两号;奖牌的背面是CBA的标志。大郅说要把这块金牌留给自己,端量了一会,他小心翼翼地把奖牌放到盒子里。

  总决赛对广东,在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王治郅数次在大比分落时尽显王者之气,率领八一球队夺得12年内的第八个总冠军。大郅并不缺少荣誉,CBA的总冠军头衔,他之前已经拿下了六个,只是,这第七块奖牌却让他走了更长更远的路。

  总决赛:关键时刻王气毕现

  28日晚,东莞的莞城体育馆,距离第五场总决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积臣迫于无奈,拉住了王治郅。大郅站在了罚球线上,干净利索地完成了本赛季最后两次出手。两罚全中,87比83,随后张劲松凭借罚球再添一分,88比83,直到终场哨响,这个比分再也没能发生变化。八一队戏剧性地粉碎了广东队四连冠的美梦,夺得了本赛季联赛的总冠军。

  本场比赛前,1比3落后的

广东宏远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当晚的比赛他们背水一战,势在必得。但与前三场失利一样,他们败在了同一个人的手里———王治郅。在连续两场首发出场之后,大郅并没有出现在第五场八一的首发阵容中,“前一段只要其他队友能坚持住,比赛的胜负就会在第三、四节决出,”总决赛经验丰富的大郅对比赛进程了然于胸,八一队的先发五虎并没有令大郅失望,他们甚至在总决赛中第一次以领先的身份进入第二节。

  在此前八一队赢下的三场比赛中,都是在落后于广东队的情况下,凭借王治郅在第四节的发威,将比分反超,而大郅也成为广东队第四节的梦魇。第五场比赛,王治郅在第一节比赛结束前1分55秒时上场,但与前几场比赛一样,他上场之后并没有全力去进攻,更多的是在防守,出手的时机全都留在了最恰到好处的时刻。进入最为关键的第四节,广东队开始疯狂反扑,比分最接近时,两队只相差2分。广东队不想就此倒下,而八一更想早点解决战斗,于是,又是王治郅站了出来。他先是中投得到二分,接着又在篮下强打得到4分,易建联和积臣在他眼里形同虚设。比赛还剩下5分27秒时,广东队的泰伦斯一计三分将比分追到74比77,但王治郅没给广东队留丝毫机会,15秒之后,他立刻回敬了一个超远三分球,再次将局面稳定住。“王治郅在总决赛最关键的时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两队的主教练给了大郅相同的评价。

  六年前,王治郅带着他的第六个总冠军和MVP离开,六年后回来,王治郅完成了自己在联赛初期便许下的心愿:回来帮八一夺冠。现在他已经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七个总冠军,而MVP的归属,虽然没有正式公布,但由于大郅的出众发挥,已得没有任何悬念。

  磨合,大郅听到质疑声

  时光倒转到2006年的秋天,30岁的王治郅重新回到了红山口,回到阔别了5年之久的八一队,回到昔日驰骋的CBA赛场。

  “目标?八一队的目标永远是总冠军,”早在联赛还未开始的时候,大郅已经把剑锋指向了最高处。而八一队因为有了王治郅,也成为了新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事情并不是想像的那么顺畅———

  在红山口,大郅不敢快速地奔跑,每次训练课之前,他都要花很长时间将自己的脚包裹好,然后再在小腿上戴上那个显眼的护具。大郅在国家队热身赛时的受伤,一直未能痊愈,这也影响到了他在世锦赛上的发挥,回到联赛,他依然小心谨慎。“跑起来还是疼,不敢做变向,”大郅说。那时候,他会在训练中停下来,看着队友跑战术,而对于八一队的战术,大郅也磨合得不够,“需要打几场比赛,慢慢磨合吧,”大郅着急,阿的江也着急。

  结果,在揭幕战与广东一战中,大郅出场43分钟,得到20分11个篮板,落在了易建联的下风,八一首战告负。来到云南,王治郅虽然神勇,一举拿下51分,但八一队仍和云南血拼到加时赛才分出胜负。那段时间,大郅似乎游离在全队之外,他打他的,场上的四个队友看着他打。王治郅的回归本应该是八一获胜的砝码,但那时候却成为了球队战术的一个断点。随后,八一主场负上海,客场输福建,排名也落到了中游。人们开始质疑王治郅。

  “我还是原来的我,”面对质疑,大郅心里自然有数。阿的江也了解弟子的苦衷,“大郅的伤还没完全好,和队伍也需要进一步的适应磨合,他的战术素养很高,应该会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他给了王治郅足够的信任,而大郅确实也调整得很快。

  19连胜,八一崭露冠军峥嵘

  对云南的单场51分创下了王治郅的得分新高,但他并不在意,“球队赢球比什么都重要,个人得分再多,赢不了也没有用,”在两连败之后,王治郅的状态逐步在回升。对阵东莞,他只上场了16分钟,为的是把伤完全恢复好。三天之后,八一与北京的比赛当中,王治郅开始体现出他的高效,上场23分钟便得到23分和9个篮板。

  “腿上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没有伤病的困扰,王治郅很快融入八一队的战术体系,他的跑动更快速,跑位更准确,王治郅的恢复使八一队逐渐开始崭露冠军相。

  江苏和广东被认为是八一队最强大的两个对手,不但是因为两个队都有国家队成员,更重要的是两个队都有“豪华”的内线,与这两支队交手,才是王治郅真正的考验。王治郅也许是令唐正东最头痛的一个对手,常规赛期间,八一两碰江苏,面对唐正东,王治郅都打得顺风顺水,凭借灵活的脚步和精准的投篮,他两场比赛一共得到了75分,好好的给唐正东上了一课;而在12月31日与广东的新年大战,小将易建联来到宁波,挑战王治郅,结果这回王治郅以23分12个篮板找回了颜面,八一在掀翻了江苏和广东之后,一路高奏凯歌。

  “王治郅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我们在防守他的方面出现了问题。”本赛季,比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经常会有主教练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没有防好王治郅。大郅的出色发挥,也使得八一队后程发力,一个19连胜使他们窜升到积分榜的次席,常规赛结束,仅仅落后排名榜首的广东队一个胜场。

  季后赛,将“慢热”进行到底

  季后赛与常规赛不同,每支球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八一队季后赛先碰浙江再战辽宁,王治郅在季后赛中,每场出场时间都在39分钟以上,而且每场比赛的得分也都在20分以上!对手在变,王治郅也在变,他变得更加不可阻挡。

  浙江队为了对付王治郅,从新疆找来了科尔曼。科尔曼是CBA中最强力的中锋,无论从身高上,还是力量上,王治郅都占不到任何便宜,更何况浙江队还有一个萨马基!但此时的王治郅更像一名领袖,自己得分受阻,就把精力放在防守上。对方有强力中锋,大郅就经常拉出来打,更多地给队友做策应。科尔曼说并不惧怕王治郅,蒋兴权也说找到了对付王治郅的方法,但那时候的大郅很低调,他不声不响地便带领八一4比1淘汰了浙江。

  大郅说,与辽宁的半决赛要比想象中的更艰苦。也正是辽宁,在常规赛的时候终结了八一的19连胜。但首轮3比2艰苦闯过福建这关后,辽宁队内线外援布朗正式离队,年轻的本土内线李晓旭也只能当作大郅的陪练。“打辽宁很艰苦,但这总比没有抵抗的好,他们打出了高水平,也给我们找到了状态。”过了辽宁这关,大郅的状态正好!

  总决赛中的王治郅是真正的“王者”。他看似闲庭信步,却势不可挡;看似慢热,却更多的在保留实力,在最关键时刻,厚积薄发。易建联和积臣在这样的王治郅面前,毫无作为。直到最后一场,王治郅仍步伐轻盈,他更像是踮着脚尖,一路小跑地夺得了最终的荣誉。

  夺冠的那一刻,大郅从李元伟手中接过至尊鼎,高高地举到半空,在飘舞的纸屑中尽情地欢呼着,这是他多久以来未曾经历的时刻!回到宁波,红色的地毯一直铺到了电梯的门口,人们叫喊着大郅的名字。王者归来,开创一个新的王者时代。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