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告别“军粤”二人转 新赛季群雄爆发迎来乱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5:38  山西新闻网

  

CBA告别“军粤”二人转 新赛季群雄爆发迎来乱世

  28日晚,CBA总决赛以“八一王朝”复辟而告终。再度上演“军粤争霸”,仿佛12年风水轮回。只是,今天的CBA,已绝非当年“八一王朝”睥睨众生、独孤求败的时代了。已经崛起的新势力正在挑战CBA旧格局。

  回顾CBA创立以来的12个赛季,曾经杀入

总决赛的队伍屈指可数。12年间,八一、广东之外,CBA再无真正称得上“王者”的队伍。“姚时代”的上海大鲨鱼只是昙花一现,而气质柔弱的江苏要想脱胎换骨,更非一朝一夕之功。

  不过,在“军粤争霸”的历史重演背后,CBA其实蕴藏着一股变革的潜流。在已经结束的这个赛季中,几支排名靠前的球队如辽宁、山东、浙江、福建都是“小鬼当家”。

  这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无疑是少帅郭士强率领的“辽小虎”,在没有外援助阵的不利局面下,尽管与八一苦战三局落败,却展现出了极为难能可贵的坚韧和顽强。要知道,辽宁队中的几位主力球员都只不过是20岁上下的小伙子。假以时日,这支年轻球队的前途不可限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两支“王者之师”外,CBA多数球队的战绩起伏不定,一些球队甚至将希望寄托在引援之上。实在地说,外援的水平高低乃至作用大小,有很大的偶然性,加之联赛的外援使用政策限制,如果本土球员培养不力,在CBA很难出人头地。事实上,前面所说的几支强队,无一不是国手云集。从这个意义而言,更使我们有理由看好上述这些新生力量。

  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的几个赛季里,随着军旅几员大将的日趋老迈和宏远核心易建联的离去,以辽宁队为代表的新兴势力完全有可能对总冠军发起有力的冲击。

  象征CBA最高荣誉的,是颁发给总冠军的一座至尊鼎。近几年来,CBA号称广东、八一、江苏“三足鼎立”,其实,江苏这一足未免偏软,号称“鼎立”,名不副实。

  不过,“两强争霸”的旧格局终于有了一点被撬动的迹象了,如果辽宁或其他球队能迅速成长,在未来几年内,CBA有可能迎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乱世。

  据新华社

  (编辑:董春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