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构宏远3大败因:外教和李群 到底谁是真正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宏远王朝昨晚轰然倒塌,事先没有一点征兆。甚至开战前仍有不少人认为它最终会翻盘成功。王治郅最后两记精准的罚球,摧毁了主队所有的希望。大郅果真如此厉害?八一队果真能如此轻松地击溃卫冕冠军?回答是否定的。大郅只是加重了八一队夺冠的砝码,但不是决定的因素。让“宏远王朝”倒塌的正是他们自己。

  心理准备不足

  这本是一个搞笑的命题———三连冠、连续五次闯进总决赛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怎么会有这样的问题?但心理的确是他们的命门所在。四场输球有三场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领先分数都达到十多二十分,最后却被对手大翻盘。

  记者战前曾问李群,前三仗这样窝囊输球会不会对队员心理产生影响?他坦承已经有影响,教练组曾经找队员逐个谈心,但从比赛过程看,效果并不好。昨晚一役,从开始就可以看出几乎所有队员都失去了前几仗所表现出来的兴奋感,以致开局落后,全场处于被动。从四场失利来看,宏远宝玛仕就基本上没有在对方赶上比分后能够继续领先,一旦被反超就再也追不回来,这在卫冕冠军的历史上非常罕见。

  从大的看,卫冕冠军从上到下似乎都没有准备打超过五场球的心理准备。首仗落败后,战略上非常被动,队员都想在余下的比赛一下子击溃对方,思想上对困难准备严重不足。

  内线严重失势

  易建联与积臣的内线组合在CBA当数一数二,这种优势在王治郅回归后发生了变化。

总决赛五场球,王治郅场均得到22.6分10篮板,易建联得到20.8分9.6篮板,前者占优。更重要的是,王治郅许多分数都是在关键时候得的,在掌握比赛上大郅更有效率也更有经验。

  五场比赛八一队盖帽19次,平均每场近5次,而宏远宝玛仕只有12次,场均不到3次。积臣在内线的攻击失去效果,很大原因缘于大郅与莫科不断在内线“赏”给他很多火锅而造成的心理障碍。易建联在常规赛篮下的统治力也威力大减。

  李群对王治郅的防守想了很多办法:夹防、轮防、联防,但效果都不佳。在双方比分相持时,王治郅在内线的稳定发挥成为八一队从不掉链子的重要因素。而全队需要易建联、积臣得分时,碍于大郅篮下的威力,通常把握不大。一进一出间,高下立判。

  到底谁是指挥

  记者在宁波第四战看到这样一个情景:李群站在场边高声指挥,发令者却是后面一群“高参”,包括外籍顾问奥康纳。“高参”们高喊“打三!”李群就向场上伸出三个指头大传一声:“三!”

  总决赛究竟谁在指挥?耐人寻味。李群任主教练的第一年,也许担心他的经验以及能力不足,从季后赛开始奥康纳就逐渐走向前台,许多战术都有他的影子。其实协调得好,这并不是坏事,教练组集体讨论、指挥也不是无先例。但也许是奥康纳们太想为球队尽力,以致有些时候好心办坏事。集体制订战术不是坏事,但临场指挥上如果令出多门,会不会造成场上队员执行战术的混乱呢?

  本赛季是李群执教的处子秀,自然有许多不足之处。请来外教帮助非常合理,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起码在临场指挥上一统天下还是必要的。也许这并不是输球的决定性因素,但在决战时刻,一时的混乱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也许应该成为宏远宝玛仕的教训之一。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

东莞电)

  

解构宏远3大败因:外教和李群到底谁是真正主帅

  易建联带着遗憾前往NBA

  赵宝彤摄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