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粤随队记者对话:1比3赛果谁也没想到 李群很摇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比3落后是否正常?宏远宝玛仕缘何接连被逆转?

  一周四赛的CBA总决赛从上周六起,终于有了三天的“长休”。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出人意料地以1比3的总比分落后,他们必须连挽三个赛点才能卫冕冠军,难度极大。

  1比3的赛果是否正常?宏远宝玛仕队缘何连续被翻盘?卫冕冠军对王治郅是否“无解”?华南虎能否绝地重生?带着众多读者关心的问题,跟随宏远宝玛仕队采访六赛季之久的本报记者周方平与八一队连续5年的随队记者曹歆作了一次对话。

  1比3的赛果谁也没想到

  曹:我觉得这个结果出人意料。因为宏远宝玛仕的整体实力毕竟还是比八一队高一些,之前八一在分析

总决赛形势时也承认是四六开,广东占六。而且从八一赢的三场球来看,全部是逆转,这个也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八一队的战斗力和顽强作风固然是事实,但已经拿过三届总冠军的宏远宝玛仕心理也不至于如此脆弱吧?这是我唯一不解的地方。

  周:赛前我预计打完四场后赛果也应该是3比1,只不过猜的是卫冕冠军率先拿到赛点。至今我仍不认为目前的大比分是双方真实的实力对比。但比赛就是这样,赢了就是合理的。除去第二役八一队选择放弃外,第一和第三战的胜负都有些蹊跷:开始比分领先直到最后被逆转。在最大分差达到12分和20分的情况下被翻盘,在我的记忆里,近五个赛季的重要比赛中宏远宝玛仕还没有这样的历史。

  李群显得非常摇摆

  周:宏远宝玛仕三场失利如同一辙。能够场场大比分领先,很难理解是八一队的策略,只能解释为卫冕冠军实力上还是稍占先机。四场比赛八一队的得分超过90分的只有第一场,证明宏远宝玛仕的防守是非常到位的。但输的三场球看,他们往往在对方追上比分、局面相持的情况下咬不住,除去一些技术层面上的东西,缺乏打攻坚战的心理准备是为主因。

  曹:我认为今年宏远宝玛仕整体实力依然高出八一,从第二场大胜40分的场面来看,球队的应变能力和技战术水平也很强。但在其他三场比赛中,他们经常犯莫名其妙的错误,尤其是在控卫的问题上,李群显得非常摇摆不定,直接影响广东队的进攻节奏。此外,我觉得他们在连拿三届总冠军之后,可能在心理上对于冠军的期待已经没有八一队那么迫切了。尽管年轻,但是对比赛的疲劳感更重。

  军旅的坚韧让人“恐惧”

  曹:八一队之所以有点“出乎意料”地顺利拿到三个冠军点,应该来说心态还是最关键的。打宏远宝玛仕这么有实力的队,如果没有足够的困难准备,可能落后十几分的时候就心理崩溃了。八一队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去拼对手,即使落后很多也觉得是正常。

  八一的韧劲及在技战术的准备的全面应该是优势所在。就像上一场比赛的姚锴夫,可能罪人和功臣的差别就在一线之间,但不管是蒙的还是平时训练结果使然,他加时赛投进一记关键的三分。可能就像李楠说的,八一还比广东多了一点点运气吧。

  周:如果比赛没结束,即使领先个十几二十分你还是觉得不踏实,这就是我看完首仗后对八一队的“恐惧感”。场场从大比分落后到最后险胜几分,这个过程实在不是一个普通人的心理所能承受得了的。本身实力已经很强大,加之如此坚韧的心理,八一队很难被一棍打死。

  大郅守得阿联屡屡攻坚无果

  周:李群未打总决赛前说过,八一队内线在王治郅回归后实力已经超过宏远宝玛仕。这话在四场比赛中得到证实。大郅回归,提升的不单单是八一队的内线高度,还有经验及稳定。如果只从技术层面上看宏远宝玛仕那三场失败的话,无法攻进内线是主因。大郅与莫科的内线组合比之易建联与积臣组合高度不差,攻防却更有效率。局面相持时必须内线发挥才能保证攻防效率,王治郅守得易积两人屡屡攻坚无果,使全队不得不在没有把握的外线发炮,造成局面的被动。

  曹:大郅给八一带来的变化很多,增强了内线实力,丰富了进攻手段,牵制了防守力量,盘活了整个球队……但是在这次总决赛中,我觉得他带给八一最大的变化是心理。前三个赛季和宏远宝玛仕打总决赛和半决赛,说实话八一自己都知道是打不过的,尽力就好了。但是今年不一样,即便觉得困难很大,但因为大郅的回归,大家都觉得可以拼,可以争取到最好的结果。强队过招,一些细微的心理变化会对最后结果产生很大影响,八一有那个韧劲完成三场逆转,和这种心理不无关系。

  绝地重生的前提是明晚必胜

  曹:我认为不太可能。如果八一能够调整好心态,不受影响的话,4比2拿到总冠军的希望比较大。毕竟在如此顽强的八一队面前,宏远宝玛仕要上演像太阳队在NBA那种大逆转的可能性不大。

  周:我仍然认为宏远宝玛仕大翻盘的可能性很大,关键在于明晚19时30分在

东莞主场一战必须打出自信,拿下比赛再赴宁波。在客场利用八一夺冠的心理攻陷客场,这样就有了4比3的惊天大翻盘。除去战术用人、临场指挥等环节外,队员重树“舍我其谁”的信心是为反败为胜的前提。本报记者周方平《宁波晚报》记者曹歆

  

军粤随队记者对话:1比3赛果谁也没想到李群很摇摆

  双方球员在第四场比赛中激烈争抢新华社记者李岳摄

  (欧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