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日报:结束十五年冰上童话 申雪赵宏博定格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4:45  光明日报

  3月21日晚,在日本东京体育馆里,随着法国作曲家马思奈悠长婉转的《沉思曲》音符缠绵逝去,申雪/赵宏博也给自己长达十五年的运动生涯暂时划上了一个休止符,两人在结束动作中激情相拥,深情亲吻,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起身喝彩,两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长时间地保持着那个拥抱的姿势,申雪的眼中透出小女孩看到童话故事中的仙境般的喜悦而又有些怀疑的可爱笑容。随后两人跪在冰面上再次深情拥抱,赵宏博更是在多年搭档申雪的脸颊上,饱含深情地轻轻一吻,这一次不是随着音乐,而是发自内心的庆祝。在一起经历过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之后,那一刻,他们即将与辉煌的过去告别。

  继前一天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短节目获得最高分后,在接下来的自由滑表演中,申雪/赵宏博凭借超强的技术实力和出众的艺术感染力以132.43分再次拔得自由滑头筹,并以总分203.50顺理成章地获得金牌。这也是他们运动生涯中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走下冰场后,他们两人与教练姚滨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多年来他们早已成为了一体,共同分享着所有的苦与甜。等分的时候三个人都显得比较平静,毫无疑问,他们运动生涯中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已经到手,他们的脸上只是保持着习惯性的笑容。技术分65.29,节目内容分67.14,总分132.43,两个节目总分203.50。虽然没有超过两人一直期待的206分的目标,但在这一刻这些已经不再重要。他们已经用超凡的力量在花样滑冰历史上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

  赛前有很多人说申雪赵宏博在本次世锦赛之后就要退出国家队,赵宏博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赵宏博说:“我们想暂时离开国家队,因为之前有冬奥会,这个赛季又有很多比赛,所以我们一直没有休息。”

  1992年,申雪结束了单人滑的练习生涯,赵宏博则告别了选择退役的前任搭档,于是这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并在他们合作的首个赛季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双人滑的冠军。两年后,他们首次参加世锦赛,但只获得了第21名。

  仅仅过了五年,在1999年的世锦赛上,他们凭借自由滑的一曲《花木兰》给了花滑世界一个惊喜,获得了那次比赛的银牌,并在2000年的世锦赛上再次获得银牌。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们首次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在那次比赛中,他们在《图兰朵》的乐曲声中,首次尝试在双人滑历史上还没有选手完成过的抛四周跳。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成功,最终获得了那次冬奥会的铜牌。

  一年后的2003世锦赛无疑是两人比赛生涯最大的闪光点之一:他们获得了比赛的冠军,申雪带伤拼搏的顽强精神感动了世界,他们对《图兰朵》的动情诠释堪称世界双人滑史上最经典的表演之一。

  当他们准备第二次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时,2005年的夏天再次传来了噩耗,在一次训练中,赵宏博的左脚跟踺断裂,预计将缺席近一年的比赛,这无疑给他和申雪的奥运冲金计划蒙上了阴影。然而一如2003年申雪的坚强,赵宏博同样没有放弃对目标的追求。尽管最终都灵冬奥会的双人滑赛场奏响的仍然是俄罗斯国歌,但人们却笑称那一次的比赛有三对冠军:一对是真正冠军的托特米安尼那和马列宁,另外两对则是凭着各自的勇气征服世界的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和申雪/赵宏博。从赵宏博站在赛场上的那一刻起,人们就知道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位花样滑冰运动员,更是一位战胜了一切似乎不可能战胜的伤痛的勇者。虽然在长短节目中,申雪和赵宏博都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最终获得的铜牌也是对他们十几年来冰坛生涯的肯定。

  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赵宏博已经33岁,申雪也已经28岁,本次世锦赛的离开或许会成为永远的谢幕。但无论这是否是最后一次,与他们往日所创造的那些光辉时刻一样,这一幕将永远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十五年间,他们从青涩少年走向成熟王者,他们身旁的竞争对手换了又换,而他们始终留在冰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从一对险些被淘汰的选手一步步地登上世界之巅,他们的奋斗历程中包含了太多伤痛与挫折。现在,这段故事将要告一段落,我们期待着他们在另一种生活中书写新的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