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转折点之战成就今日冠军 秦凯:先赢自己再拿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5:28  北京晚报

  

转折点之战成就今日冠军秦凯:先赢自己再拿金牌

  昨晚,和王峰一同夺得了第十二届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后,秦凯在混合采访区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面对中国记者“赛前想过夺冠吗”的问题,秦凯干脆地说:“想过,而且是一直在想。”

  今年21岁的秦凯来自陕西,4岁时开始接受体操训练,8岁被原国家队教练张挺的妻子谭敏看中,从此开始了跳水训练。秦凯很快表现出他的天赋。2001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他获得了三米跳板冠军、跳台亚军。两年后的第五届全国城运会上,他连拿男子三米板和男子全能两项冠军,推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师投原国家队教练张挺。然而此时命运却与秦凯开起了玩笑。

  作为跳水大国,

中国队内部的竞争异常激烈,任何细小变化都可能影响一名运动员的未来。2005年,秦凯的教练张挺离开了国家跳水队,之后他被分到了胡恩勇教练手下,他说:“跟从胡指导之后,我既提高了技术,但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这是我最感谢他的地方。”正当秦凯集中精力准备在当年的蒙特利尔
游泳世锦赛
中有所作为时,他在一次训练中不慎拇指骨折,使他与机遇擦肩而过。不过,倔强的秦凯并没被击倒,他一方面继续刻苦训练,一方面等待机会。过去,曾有人认为发挥不稳是秦凯最大的弱点,然而秦凯坚定信心走自己的路,通过刻苦训练,终于形成了自己的技术风格。“无论是手指受伤,还是别人的什么说法,我都把它看作是一种激励。”秦凯说。

  去年在江苏常熟举行的跳水

世界杯,成了秦凯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在那次比赛的男子三米板决赛中,风头正劲的队友何冲和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因整套动作难度系数超群,赛前被认为是冠军热门人选。然而半决赛排名第一的何冲,却在决赛首轮出现重大失误,退出了冠军争夺。此时秦凯挺身而出,不负众望,以超过多布罗斯科克50多分的较大优势夺冠。他凭借这次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随后参加一系列国际大赛的机会。

  “中国队内人才济济,大家在苦练,但是不多的机会只属于发挥得最好的人。我认为关键是要学会积累大赛经验。”有着这样成熟心态的秦凯,尽管此次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但对压力却看得很淡。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选手,就必须有承受压力的能力,我喜欢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远飞J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