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岁陈若琳承载周继红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3:13  东方早报

  第一次站在世锦赛的10米跳台上,14岁的陈若琳说她还有些紧张,不过高人一筹的实力还是帮助她在墨尔本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当然,对有着“小高敏”之称的陈若琳来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双人的金牌仅仅是一个起点,她的梦想是2008年的奥运会,像她的偶像高敏一样,将奥运会的金牌挂在胸前。

  她,跟着摩托车练跑步

  1992年出生的陈若琳在同龄的孩子中属于身体比较弱的,经常会生病。为了提高小丫头的体质,陈若琳的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便决定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去练习跳水。

  由于体质不好这个先天缺陷,陈若琳的训练受到了一点影响。为了能够帮助陈若琳增强体质,爷爷唐诗便“逼着”陈若琳每天早晨到附近的学校操场上跑18圈。除此之外,每到周日陈若琳都会跟着爷爷的

摩托车,跑上十公里。有了这样的“魔鬼训练”,陈若琳变得比以前结实多了,而力量的提升使得她在技术动作上的优势凸现出来,并被选为省少体校的一名短期代培生。

  她,汗水泪水换回金牌

  陈若琳的启蒙教练张本固就曾经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遍地说道:“这孩子的成绩都是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对于陈若琳的刻苦,她现在的教练高峰同样深有感触。有一次,陈若琳在进行陆上训练时不慎右肘关节脱臼。为了能够尽快恢复,高峰决定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随着高峰的拉力越来越大,陈若琳遭受的痛苦也越来越大,实在憋不住了,她就声嘶力竭地呼喊,但是却始终没有要求高峰停止拉扯。

  对于一名年龄如此小的运动员来说,除了训练之外,离开亲人的生活也是很不适应的,特别是陈若琳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关爱中长大。因此,到了南京之后,陈若琳最盼望的就是奶奶能够出现在她的面前,而她的奶奶则告诉记者,她曾经一个月之内从南通到南京来回六次,“有一次,琳琳像往常一样为我送行,走到体校门口时,我不忍心和她话别,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后,她又返身送我。两小时内,我俩一直在一条小路上徘徊,眼泪掉个不停……”

  她,载着周继红的梦想

  凭借在

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陈若琳进入了中国国家队,并赢得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更为令人震惊的是,在她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中,陈若琳就和蒋李双搭档得到了女子10米台双人的冠军。

  出色的处子秀使得陈若琳逐渐从国内中国女子跳台选手中脱颖而出。2006年4月,陈若琳再次参加女子10米台双人的比赛,不过她的搭档已经换成了现在的贾童,而这对新组合在随后的两站跳水大奖赛中都拿回了冠军。而去年7月的跳水

世界杯和年底的亚运会上取得的两个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和一个10米台单人亚军的成绩,则帮助陈若琳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地位。

  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这是周继红想要重点培养陈若琳,“周继红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包揽8枚金牌,上届比赛,我们拿到了6枚,只有女子10米台没有绝对的把握,而陈若琳就被周继红视为能够帮她圆梦的人。”

早报特约记者 陶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