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掌声是级别最高的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27  中国体育报

  对于中国花样游泳来说,从未有任何一次比赛比这次世锦赛更引人注目,因为亚运会上中国花游队的突破,人们寄希望她们能在世锦赛上再获突破,超过日本拿到奖牌。

  然而,开赛前两天进行的比赛让国人不免有些失望,尽管中国队双人技术自选动作让现场观众兴奋地吹起口哨,长时间鼓掌,但中国双胞胎选手蒋文文/蒋婷婷没有战胜她们在亚运会上曾战胜过的日本队铃木绘美子和原田早穗,也在小分上输给了西班牙组合,最终获得技术自选预赛第四名,虽然这个名次不会带入决赛,但是裁判在比赛中对日本选手的偏爱还是让人们有些心底发凉,尽管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说,蒋文文和蒋婷婷除了在力量和速度还需要加强外,两人的表现已经近乎完美,但这不代表裁判会认可中国队。涉及金牌的两项决赛,中国双胞胎的命运会怎样呢?

  其实,忘记裁判的存在是双胞胎现在惟一能做的,惦记裁判是否公平还不如惦记哪个动作还不够漂亮。中国

花样游泳“朝中无人”的情况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想寄希望在裁判身上几乎不可能。最重要的还是
中国队
自身的表现。赛场上,想获得好成绩只能靠自己。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双人比赛的蒋文文/蒋婷婷的9.4还不算什么,她们的师姐张晓欢和顾贝贝曾经在雅典奥运会技术自选上获得过8.7的分数,这对于世界排名稳居前八名的中国队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因为这个分数绝不可能出现在前八名的队伍中,前十名都少见。然而队里在仔细研究录像后,发现了裁判可能由于视线的误差,没有认可她们的一个动作,揣摩改正后,下一场比赛分自然打了上去。如果当时一再强调裁判的偏见而不去仔细研究,情况不会好转。

  中国花游开展时间短,加上东西方文化差异,国外裁判确实对中国有偏见,然而这种偏见只能靠队员们完美无瑕的表现来校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非一日可化解,现在的情况,除了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感化裁判,没有更有效的办法。可喜的是,双胞胎第一天近乎完美的表现已经给老外一个不错的印象,这已经达到了井村赛前要求的“让世界花游知道中国强大了”的目的。当然,裁判的培养工作还要抓紧,总在这方面吃亏总是让人心里不舒服,但是对于双胞胎来说,她们只要和预赛一样获得第四名,就是胜利,因为这个名次比上届世锦赛靠前了,其实中国花游正是这样一步步从最低点爬到亚洲巅峰。甚至可以说,只要双胞胎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让大家集体鼓掌,就已经胜利了,那一刻,观众的掌声是级别最高的裁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