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靠“二老”稳中求胜 跛老张“惹火”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24  足球-劲体育
汪雅云

  记者汪雅云东莞报道 自从2004年首次问鼎CBA总冠军以来,广东宏远就没有在主场输给过老冤家八一双鹿,但年轻的卫冕冠军却在18日晚的总决赛第一场较量里被对手逆转,“我们开头打得很不错,但到了后面尤其是下半场场面变得很被动。”主教练李群说,“其实对王治郅的防守开始也比较到位,不过后来队员打得有点乱,相比之下,八一队始终保持了自己的节奏。”事实上,在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王治郅身上时,张劲松与李楠倒成了阿的江手里最稳定的两颗棋子。

  跛老张“惹火”全场

  和半决赛第三场一样,复出后的张劲松再次被安排为首发,尽管在场下走路仍然有点跛,但比赛中的张劲松跑动非常积极,因此第一节宏远队一直安排王仕鹏对其进行贴身“照顾”。不过刚开场,“拼命三郎”在无球的情况下防守王仕鹏,两人互相拉扯,大鹏回头一挡张劲松被撞倒在地,场上顿时火药味渐起。

  也许是首节打得太顺让主队稍感松懈,李群在第二节打了3分钟领先12分后便用小将周鹏换下了王仕鹏,八一队立刻把进攻点放到张劲松身上,摆脱了防守的他朝王治郅一点头,大郅忽然起动突破假动作,转身传给三分线上的张劲松,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老张准确无误地得分命中,及时遏止住了比分被进一步拉大的可能性,也换来

东莞主场球迷一片哀怨声。

  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张劲松防守时的狠劲儿显露无遗,第三节开始不到2分钟,宏远小外援泰伦斯底线拿球,加速突破,张劲松突然斜插出来一挡,泰伦斯由于速度太快,难以收住脚步,结结实实地被老张生扛过背,两人同时掀翻在地。主场球迷顿时嘘声一片,愤怒的泰伦斯爬起来后立刻冲上去和张劲松理论,另一名外援积臣也忍不住与老张推搡起来,场上火药味达到顶峰,以致于阿联和李楠不得不分别拉开自己的队友,裁判也同时判张劲松、积臣两人技术犯规,才让现场过激的氛围平息下来。而受此影响的宏远进攻命中率逐渐降低,倒是冷静后的张劲松手风忽然顺了很多,接下来两分钟内就是靠他个人能力连夺7分,八一队把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

  “张劲松在这场比赛里的表现的确是不容易,”赛后八一主帅阿的江也专门点名表扬了这位老将,“他的伤势可以说就是身上掉下了一块肉那样,但他居然还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不可想象,不愧于‘拼命三郎’这个称号,我觉得正是他的精神感染了我们其他球员。”

  老李飞刀“反客为主”

  与拼劲十足的张劲松相比,八一队长李楠在赛场上的表现同样不容易,就在比赛前当天上午的训练后,这位31岁的老将还在左大腿上缠绕了厚厚的两层冰袋,由队医扶着走出训练馆。不过就在当晚的比赛里,他不仅自己得了16分,更重要的是下半场正是由于他的严防死守,宏远神射手朱芳雨只得了可怜的3分。

  以飞刀著称的李楠本场比赛“反客为主”,和被誉为CBA最好的防守球员朱芳雨展开了防守上的较量,半场下来两位知己知彼的好朋友一个得了7分,一个得了9分,朱芳雨略占上风。不过从第三节开始,宏远队进攻时球便难以传到朱芳雨手中,除了战术布置上的安排外,李楠全方位的防守让小朱无所适从。“今天我在外线出手机会不多,有战术的安排也有场上的因素,”赛后“三分雨”表示,“主要还是李楠对我的防守比较紧,所以一直找不到好的机会出手。”而相比之下,李楠通过王治郅和张劲松的牵制反倒有了更多出手机会,尤其是比赛最后30秒内宏远队频繁在其身上使用犯规战术,四次走上罚球线的“老李飞刀”稳稳地把握住了关键罚篮,彻底消除了卫冕冠军渴望最后时刻上演奇迹的念头。

  不过即便拿下首场胜利,这位八一队长仍保持了一贯的谨慎,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

总决赛几乎没人可以提前预料结局,所以任何细小的环节都应该重视起来。“我们彼此都很熟悉,大家互相了解队伍的情况,临场的发挥和细节才是关键,”李楠说,“当然这个时候谁都想要总冠军,所以就要考验谁的失误更少、准备更充足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