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首发吓人一跳 阿的江手上也有“双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24  足球-劲体育
张健强

  毫无疑问,这是CBA四年来最精彩的总决赛。

  精彩是因为变化。宏远宝玛仕开场火暴,第一节领先对手10分,让八一的外线远程发炮哑火,但最后却被对手89比84翻盘;阿的江改掉了一些习惯,奇兵突袭,似乎也想改掉过去三年来输给华南虎的习惯;王治郅和李楠居然不是八一双鹿的首发球员,他们两人充当起了一支没有外援球队里的“双外援”;不过,输掉自己执教的第一个总决赛,李群为何还笑着走出体育馆?2006-2007CBA总决赛第一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如此充满智慧和变化的比赛,让胜负结果并不能囊括一切。

  八一的首发吓人一跳

  当王治郅和李楠都没有出现在八一双鹿的首发名单上时,现场的记者群里就一片惊讶声。或许李群也没有想到阿的江会来这么一出,这是一个典型的后半场发力的算盘,但或许李群认为双外援还是足以应付这个困难。

  赛前,八一双鹿没有到赛场开准备会,而是在出发前就在下榻的广彩城酒店开完了赛前准备会。一般情况下球队的赛前准备会都不会太长,而八一双鹿4点30分开始的准备会,直到5点30分才结束,原本定于5时的晚饭时间都已经错过了半个小时。

  宏远这边一切照常,抵达球场之后先是热身,然后中间开赛前准备会,再出来热身。而八一双鹿抵达赛场之后,却是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练习投篮上面。

  两个对手互相熟悉,但

总决赛第一场其实还是遭遇战,因为双方主帅都不会延续常规赛的思路。

  谁应变得更快,应变得更好才是决斗主题。后面比赛的进程证明,阿的江的这一次突然变化,的确起到了奇兵的作用。

  军旅来了“双外援”?

  阿的江的变阵意图很明确:既然你有两个外援,那么我权且也把王治郅和李楠当成外援来用。王治郅这个NBA级别的球员,自然比一般外援水平要高;而相比泰伦斯,李楠和球队的配合程度却是更高。

  上半场的局面似乎正是人们赛前预料的那样,宏远宝玛仕在第二节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时,现场的球迷都觉得胜利的天平已经向主队倾斜。而且易建联的表现还打乱了阿的江的部署,他在比赛前10分钟就拿到10分,逼得阿的江在第一节的最后两分钟就提前换上王治郅,随后的时间里两人互相限制都没有得分。

  李群在上半场已经开始调兵遣将,他手上的牌比对手多,自然要打车轮战。李群连续换人之后,几个国手轮流获得休息时间,对于领先局面的主帅来说这个无可厚非,因为总决赛并不是一场过,后面可能还有6场比赛。

  但阿的江已经孤注一掷,就是要血拼下第一场胜利,王治郅自从登场之后,除了一次中途下场几秒钟,一直打到最后。相比起积臣,王治郅防守上的范围更大,而且在最后关键时刻的几次强打得分,证明了自己的确是一个曾经有过NBA经历的球员。

  而在宏远第三节派出双外援阵容时,阿的江才派上他的最强阵容,里面有王治郅和李楠的阵容。王治郅和李楠两人加起来得了38分,而积臣和泰伦斯加起来是28分。阿的江用第一节的全面被动,换来了后面三节的全面主动。

  李群输得很坦然

  比赛结束之后,李群仰着头走进新闻发布会,声音干脆而且洪亮,并没有以往压力极大的比赛之后那种虚弱感。走出赛场时,他笑着说:“T(泰伦斯)这场的确出手太多了。”

  泰伦斯全场出手高达17次,居然是全队投篮次数最多的,比宏远最稳定的得分点易建联还要多出3次来。而且他三分球6投0中。李群赛后的坦然或许是完全清楚比赛失利的地方。“我们两家的防守都很好,但我们下半场进攻上出了问题,命中率比较低,球也打不到内线去。”李群说。

  去年和八一对决时,泰伦斯的身边还有李群本人,当时运球过前场两人都可以胜任,而泰伦斯的主要功能是用速度去攻击对方的得分后卫,上篮或者传球。但那时的战术调配还是李群自己。

  这场比赛,李群把进攻的组织权交给了泰伦斯,他个人攻击欲望极强,却让全队的攻击系统陷入了瘫痪。易建联上半场投了7次篮,得到了14分,而他下半场居然几乎没有什么出手机会。或许过错并不全在泰伦斯,李群下一场应该让他克制自己的出手欲望。

  宏远下半时进攻出了问题,正是出在了泰伦斯身上。李群手里的球员整体实力雄厚,而阿的江却把第一场比赛当成最后一战,直接拼尽全力取胜。阿的江这一战或许赢得了士气和尊重,但也付出了体能和精力等等极大的代价。

  输掉了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总决赛,李群还能笑着走出赛场,或许正是因为看完了对手的变化,也明白并非对手抓住了自己的弱点,而是自己出了问题。宏远宝玛仕三连冠的历史里,只有上赛季取得了首场胜利,之前的两次夺冠都没有取得首场总决赛的胜利———这是信心的来源吗?

  巅峰对决,八一先变招了,接下来就看宏远的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