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联郅要看副将也要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04  新京报

  CBA总决赛昨晚打完第一场,广东队主场89比94不敌八一队,后者4年来首次在客场战胜广东队,之前他们在东莞连续输了14场。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帅尤纳斯、NBA七支球队的官员,亲临现场观看。

  当广东和八一这两支巨人一样的球队屹立在总决赛赛场两端时,史诗般的系列赛事便成了所有人的期盼。在总决赛前,所有人都担忧双方组织后卫受伤病困扰,影响两队水平的发挥,但其实,总决赛的精彩程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广东虽然缺少了刘晓宇时隐时现的灵动,但张哲的稳重、陈江华的速度和泰伦斯的技巧,抵消了负面效应;尽管李可之于八一,要比刘晓宇之于广东重要得多,但在担心王中光的铁血防守和姚锴夫的起伏能否足以应付一切之余,不要忘记张劲松会时时返回后场接应控球,和另一名组织后卫合力将球保护到前场。而且张劲松的防守,及时干扰了泰伦斯,让对方暴躁到乱了心智。

  聪明如你,也知道我肯定会把话题引到内线,但抱歉,我要提到的不是“联郅对决”,而是攻防的节奏。八一伤病多,人员疲惫,希望次次打慢;广东应求速度制胜,却没能如愿以偿。这些与联郅没有太多关系。

  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名字,已经伴随季后赛和

总决赛在我们的眼前耳边脑海里反复出现了N次。易建联打完总决赛就走,王治郅是他在CBA需要迈过的最高一座山峰。王治郅5年来首次参加总决赛,易建联是他证明自己实力最有效的对手,两个人在各自客场受制于对手实属正常,但看看总决赛综合数据统计,你会发现他们的作用几乎相抵,而且也许不会形成影响比赛结果的关键力量。

  所以,他们身边的副手成为了左右比赛的关键先生———不要说外线的三分,手感影响节奏,节奏决定命中率。起伏和稳定在一线之间,作不得数。内线的保证才是根本:杜锋将要面对他职业生涯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总决赛,他的腿伤,仍然会成为牵绊他的痛处。

  莫科则要面对5年来第一次改变位置的总决赛,自大郅西行,莫科进入八一后一直扮演

中锋角色。今年,是他第一次以内外结合的角色球员身份出现,不适应是必然的。

  但千万不要看轻上述两人的作用。杜锋在去年总决赛第3场以致命的三分球击杀八一,为广东拿下赛点;莫科在亚运会后彻底放开手脚,内线强攻和外围远投也确实让防守队员头痛。

  杜锋和莫科对于自己的球队,就像是三国后期的王平,救马谡之败、定魏延之乱。你能小瞧副将的作用?等着看后面两名副将的发挥吧,他们一旦放开手脚,总决赛会比现在还精彩。

  □于嘉(篮球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