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手记]没有“距离”的姑嫂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08:4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舒展 实习生王强鹏

  

[记者手记]没有“距离”的姑嫂树(图)

  这片热土,已经冷却好久了。

  阴冷的春雨中,昨天下午,国安队一行来到姑嫂树常青训练基地备战。空旷的场边,响起多日不曾听见的喧哗与笑语,聚起怀旧的球迷和记者。

  那一瞬,属于汉军的光阴记忆,仿佛在这片潮湿的草皮上复活,现实与过去的光影交错间,织起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姑嫂树。

  姑嫂树,复活在国安脚下

  2006年4月26日,锣鼓喧天,

武汉队搬入周店新基地,有人说:“职业联赛十二年,武汉队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从那天起,武汉队向五年朝夕相处的姑嫂树基地告别,也告别了一个时代。

  快一年了,伴随着国安队的到来,人们才有机会瞅一眼这片曾经的热土。

  记者们来了,老在姑嫂树蹲点的球迷们也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唏嘘指点间,过去在嬉笑怒骂间,评点武汉队的日子,仿佛又回来了。

  59岁的王姨,是家住常青花园的高龄女球迷。昨天下午,在阳台上看到基地的球场上人头攒动,她忙放下家务,赶了过来,“马成和绿城队啥时过来啊?”王姨问道,“这场子都快荒了一年了,偶尔有些小孩子在这里踢球,我又不爱看。”

  “王姨”,是武汉队的球员送给她的昵称,裴恩才上调女足时,她不忘给老裴打电话,通报球队情况,“新基地太远了,我没去过,还是姑嫂树好,看球没有距离感。”

  是的,从前在姑嫂树看球的日子,最大的快乐就是没有距离感,三三两两的人群,随意地站在场边,拖条板凳坐着,球员就在身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和球迷开个玩笑、搭个腔,一个惬意的下午就这样过去了。

  看着在国安的脚下,姑嫂树又恢复往日的人气,球迷也忘了自己的身份:国安队训练时,球迷就站在他们身后不到一米处;一个大胆的球迷,干脆站在场子里,帮忙捡起了球。国安的队员冲他点点头,又摇摇头,显然还不太适应这种零距离的感觉。

  姑嫂树也有了“距离”

  现代化的周店基地,有漂亮的草皮,有戒备森严的保安,却惟独没有姑嫂树的人气,汉军搬至新基地后,好似害羞的大姑娘躲进深闺,与普通球迷和记者渐行渐远。这两个基地的差别,如同人们看待新华路体育场和武汉体育中心时的情绪相似。

  令人嗟叹的是,如今的姑嫂树基地,也有“距离”了。

  走近基地,原来的球迷和球员入口处被砌了道水泥墙,上书“外部人员止步”。一道锈迹斑斑的铁门,成了新的入口。但在记者们准备进去时,一位满嘴酒气的看门人却挡在那里,好说好歹,也不愿意放人进去,连央视的记者也一度受阻。几经周折,看门人终于松口,还兀自喃喃道:“别踩坏了我的场子。”

  看门人的恶语已经让人感觉到了“距离”,一进门,更让人吃惊:场边杂草丛生;场上原来郁郁葱葱的草皮,如今成了“大花脸”,一大片、一大片泥土裸露在外;球网早就不知何处去,球门后的防护网也破着一个个大洞,萧条、破败……

  没有了人气,就没有了生机和活力,这还是记忆中那个姑嫂树吗?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