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就是踢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8:58  解放日报

  

孙祥要立足欧洲足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FP图

  “打了欧冠联赛,很多人都说我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不过我知道,这是大家在夸我。踢球其实是踢心态,接下来的日子,我要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日前,孙祥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保持着一贯的理性,他知道接下来的2个月,将决定他能否永久转会。

  关于生活:吃饭不图口味

  记者:你一周打了3场比赛,包括欧冠这样的顶级赛事,肯定非常疲劳吧?平时是怎么放松调整的?

  孙祥:比赛强度很大,确实很累,只能自己好好休息。在国内朋友多,每天训练后晚上还要出去喝咖啡聊天。这里几乎所有球员都以家庭为中心,这是两种不同的足球环境。所以每天训练结束后,我一般直接回家陪陪妈妈,或者是逛逛街,去超市买点东西。在这里踢球,日子过得很清静。

  记者:除了训练之外,你能在荷兰看到

申花比赛的直播吗?可不能忘记申花啊!

  孙祥:怎么可能呢,我毕竟还是申花的人!一开始我在网上看文字直播,不过速度实在太慢。后来找了个在上海的朋友,每到有申花的比赛,他负责看电视,然后第一时间在MSN上告诉我比赛进程。

  记者:你妈妈也在荷兰,有她照顾你的起居饮食,特别是天天吃中餐,会不会不习惯吃更有营养的牛排了?

  孙祥:每天上午训练结束,所有球员中午都在俱乐部吃西餐。晚上我一般回家吃妈妈做的菜,不过因为原材料和调料的原因,也不算很正宗的中餐。说实话,当一个职业球员,吃饭千万不能图口味,我现在吃东西第一个想法,就是有没有足够的营养,是否对身体有好处。如果单纯为了味道去吃,那还不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球员。

  关于欧冠:暂不考虑进球

  记者:在埃因霍温队,你已分别打了左后卫、左前卫和左边锋三个位置,自己更喜欢哪个角色?

  孙祥:这不是我所能选择的。这段时间我前场和后场都打过,应该说都能适应。不过,球员的任务就是服从和执行主帅的意图,教练让我上我就去尽力踢好这个位置。

  记者:参加欧冠,特别是淘汰阿森纳,你认为受到锻炼最大的是什么?

  孙祥:应该说是各个方面。对方是真刀真枪地朝你扑过来,不断地进攻,防守的压力很大,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这个节奏,和国内的联赛完全不同,比荷兰的联赛也要快。尤其是淘汰赛,这样的比赛绝对是考验球员综合素质的。

  记者:接下来的欧冠,埃因霍温队要对阵

利物浦,你可能要面对杰拉德,这个抽签结果是不是有点让人沮丧?

  孙祥:人家确实强,但我们也不差。淘汰赛,偶然因素很大,我们这个队很团结,只要大家努力打好比赛,一切都有可能。

  记者:上次我采访你哥哥孙吉,他说希望你在欧冠上进个球,那就完美了。想没想过进球?

  孙祥:进球我也想。不过周日联赛要打强队阿贾克斯,接下来欧冠打利物浦,对手实在太强,我还是先老老实实把防守的本职工作做好。

  关于未来:抱一颗平常心

  记者:你是第一个在欧冠首发的中国球员,很多人都说,孙祥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

  孙祥:这是大家对我的夸奖。前段时间还有记者说,上海确实出体育人才,刘翔、姚明还有孙祥。我当时就回答,刘翔是奥运冠军,姚明是NBA的顶级

中锋,和他们相比,我根本不算什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你开始逐渐融入埃因霍温队,对于今年夏天的永久转会,是不是很有信心?

  孙祥:开端确实蛮好,但结果怎么样还不好说。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让队友更熟悉我的特点。我现在只想着踢好每脚球,高质量完成每堂训练课,相信积少成多,我会达成目标。

  记者:作为一名留洋球员,你觉得中国球员到欧洲发展,是不是心态比技战术发挥来得更加重要?

  孙祥:别人我不知道,我自己现在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欧冠打阿森纳,我根本没想过,万一打不好是不是很丢脸,万一漏球那不是完蛋了。既然出来了,就不要患得患失,也没啥好多想的,该拼就拼、该铲就铲。做任何事情,心态好一点总归不会错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