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第二核心定成败 阿联最后演出影响选秀排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9:24  足球-劲体育
张健强

  特约记者张健强报道 广东这是第六次进入总决赛,第五次面对八一。两支球队在CBA联赛第一年就在决赛相逢,如今走到第12年,依然还是两队相遇。

  这是王治郅回归后的第一次总决赛,也是易建联离开前的最后一次总决赛;是阿的江的第三次总决赛,李群的第一次总决赛;或许会是张劲松告别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伤痕累累的老兵将要告别;天才少年陈江华和刘晓宇则是初次品尝那种决斗般的比赛气氛。

  当初八一被认为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广东也具备了这种气势和基础。这一次的对话,和之前4次会完全不一样。

  又一次为了告别的对决

  八一拿过7个总冠军,王治郅拥有其中的6个。在CBA初期,八一六连冠笑傲群雄,那时季后赛输一场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时的八一不但有整体实力构筑的"高原",还有王治郅这个海拔极高的"尖峰"。

  真正的强队就是这样的构成,只有整体实力构筑的高原才能保证球队岿然不动。八一过去三年未尝冠军滋味,基础削弱并不多,缺的只是那个尖峰。

  从构成来说,广东是一个非常类似于八一的对手。如果以大历史的眼光去看,而不是某两个球员之间微观角度,广东和八一是CBA一对可以在精神上和血脉上一直保持抗衡的对手。不像上海,是因为姚明这个奇才而走上巅峰。而广东如今的各个位置的完整程度,比起当年的八一来说也是遑不多让。

  八一六连冠曾经养成了一股霸气,遇到他们不主动缴枪的球队很少。过去是辽宁、上海和广东敢于面对这个挑战,每次面对八一,他们都会尽力一搏。广东前任主帅李春江在辽宁当球员时,就曾经在八一手上夺走过全国锦标赛冠军,所以他那时让球队至少心理上不会惧怕八一。

  而现在广东是几乎全队都不怕找个老对手,而且面对八一全队都会进入兴奋状态。去年总决赛差点横扫对手,更是让广东的几个老国手心理充满对抗的自信。

  王治郅的回归让八一找回那个尖峰,他和易建联会让CBA再度重现巅峰对决。遗憾的是,这样的对决只有一个赛季,对于易建联来说已经是最后一次CBA比赛。

  这似乎是CBA的一个轮回,每一次巅峰对决都是告别演出。

  阿联的最后演出

  今年总决赛有一个场景是可以预见的:大批的球探会奔走在

东莞和宁波之间,时刻关注易建联的表现。对于一个有实力进入乐透区的新秀来说,这些关注都是正常的。2002年总决赛时,卢湾体育馆篮架后面甚至坐满了球探。

  对于易建联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王治郅是有过NBA经历的球员,对于球探们来说,他过去在NBA的表现是可以作为一个对比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横在易建联面前,他和王治郅的每一次对话都会被纪录和比较。

  易建联最新选秀预测是10名左右。不久前,姚明还戏言:如果易建联在总决赛来个21投21中,说不定他会像我一样,一举成为

状元秀。

  易建联成为状元秀的机会并不大,但最大限度提升自己的选秀位倒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进入季后赛后,易建联的状态是大幅提升,之前被热炒的"唐易对话",结果以易建联的完胜结束。

  在半决赛时,易建联在面对唐正东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确是一个乐透区实力的球员。而总决赛面对王治郅,则是易建联极力提升自己选秀排名的机会。

  易建联在CBA的最后两场决赛,实在是非常有意义。王治郅在NBA时就是一个进攻能力曾经得到认可的球员,他在小牛时甚至上演过单打加内特的精彩一幕。能否遏制王治郅,对于易建联来说是个更加有说服力的表演。

  第二核心决定成败

  2000-2001年的总决赛,被认为是CBA历史上最经典的总决赛之一。因为在1999年王治郅就已经被小牛选中,而当时的姚明已经被认为是乐透区的新秀了,两个准NBA级别的中锋让那年CBA的观赏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一年,宁波上海间的车上到处都可见到往返追逐比赛的球迷,千金难求一票,甚至有人向记者以4000元高价求购采访证。在CBA十多年历史里,那是第一个繁荣期。

  三大中锋相继离开之后,CBA有过一段沉寂期,而现在似乎又迎来第二个巅峰。今年即将参加选秀的易建联面对NBA归来的王治郅。

  相比之前三个前往NBA的中国球员,易建联现在没有姚明当初的霸气,也没有王治郅在进攻端的犀利,更没有巴特尔篮下硬扛的吨位。但易建联有着前三人所没有的运动能力、速度和弹跳。

  王易间的对话,无疑会成为本届总决赛的主题,一如当年姚王对决。但当年决定八一和上海之前胜负的并不是他们两人,而是李楠。姚明在总决赛第一场,就投了一个三分球,以王治郅之道还治其身,这让他取得了心理上的优势。整个总决赛,姚王之间互相限制,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限制对方得分上,就像

中国象棋的兑子战术一样。

  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决赛中互相牵制,甚至兑子,这是几乎可以预见的场面。双方都需要找到另外一个决定战局的人物。

  2001年决赛时是当时王治郅拉到外线之后,把姚明牵扯出来,李楠到内线的勾手投篮在第二场几乎一个人把上海击败。李楠过去在八一一直扮演着第二核心的角色,王治郅在时他是第二核心,后来刘玉栋当家,他还是第二核心---现在他还是这个角色。

  而宏远目前可以当第二核心的人太多,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都有当家的能力,泰伦斯和积臣也都有关键时刻发挥的战绩。但李群必须找到自己的一个优势点,这个点是对方无能为力的,死死按住对方的弱势,从而扩大到整个战场。

  每逢打八一,杜锋都会有上佳表现,和他对位的李可和莫科在国家队的出场顺序都在他之后,打起来杜锋是得心应手。去年总决赛,易建联是MVP,但在比赛中杜锋和朱芳雨是轮流扮演着第二核心的作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