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外教难驯江苏 效法广东给胡卫东配洋顾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外援差距

  季后赛第一轮打山东,球迷们对南钢大华队的两个外援已是颇有微辞,幸好小外援卡洛斯的一通爆发挽回了一点颜面。到了和广东队的比赛中,两个外援能力上的不足彻底显现了出来。

  南钢大华队常规赛两胜广东时,唐正东和大外援加内特组成的双塔威力十足,打得广东队内线是顾此失彼,同时也给自己的外线创造了更多的空间。但季后赛不比常规赛,经过了外教奥康纳的一番调教,广东队的防守得到了空前的加强,他们对南钢大华队的战术研究得很透,双塔威力顿失。唐正东陷入单打独斗,加内特更是毫无章法,本来他的优势就在篮板和二次进攻,这下战术打不出来让他个人进攻那可真有些强人所难。卡洛斯对抗和防守能力不强的弱点也在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无限扩大,第二场只拿下2分,第三场看到取胜无望,被派上场后一分未得,还失误连连。看到卡洛斯比赛态度出现问题,胡卫东只能将他换下。

  加内特是队中有名的刺头,平时总喜欢单独行动,而且动不动就发脾气,性情古怪,让人难以捉摸。更要命的是,加内特球技不怎么样,牌倒是不小。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加内特常规赛时的狂言。当时他在对阵弱队时表现得很不积极,平时抱怨没有上场时间,获得上场机会反而打得吊儿郎当,俨然一个大牌球星。对此,他的解释是“我不愿打这些弱队,我要留着实力打广东和八一”。结果,加内特在南钢大华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始终坐在板凳上,他的理由是肩部受伤,但恐怕更多的原因是不想上场继续出丑。

  南钢大华队的本土球员和教练都不止一次提到过外援的问题,他们表示如果有两个好外援,这个赛季就不会是这个结果。话虽然不错,但南钢大华队的这两个外援并非一无是处,他们在季后赛中未能完全发挥出水平也有着球队方面的原因。

  南钢大华队在外援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沟通,赛前准备会外援和本土球员都是分开来开。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这就意味着每一名队员都是这个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只有大家把话说开了,思想统一了,才能劲往一块儿使,才能出现化学反应。但南钢大华队在对待外援的态度上让人感觉这并不是一支完整的球队。赛季中段,两个外援在报纸上看到了有教练说他们不好的消息,当时便很愤怒,他们觉得有什么话就当面说,老是在背后指指戳戳让他们觉得很累。但在平时,他们甚至连如此交流的机会都没有,队中没人会听他们的声音,他们只能将一腔怒火发泄在球场上,像极了

青春期的狂躁症。

  南钢队从CBA征战之初,就不缺乏优秀的外援,但如今外援却成了他们的短板,这其中可不单单是CBA挑选外援制度的问题。很多球迷都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像积臣这么好使的外援可以在广东一呆就是那么多年,而南钢队却是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外援从身边溜走。远的说说当年的“鸟人”安德森,一开始来南钢的时候不会打球,后来经过调教成为了一名威力十足的内线球员,如果此人留在南钢,那么后来就不会为大前锋没人发愁。据了解,安德森打出点名堂后要俱乐部给他加钱,但南钢方面却觉得“你是我们培养出来的,有什么资格向我们开口要钱”。就这样,一个NBA级别的球员就被南钢白白放过。近的还有雷恩,他可是南钢队打入总决赛的功臣,也是和全队磨合最好的外援,但后来同样因为薪水问题,雷恩没能继续为南钢队征战。

  加内特和卡洛斯下个赛季几乎没有可能再出现在南钢大华阵中。谁来弥补南钢大华队这块短板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要为留住人才舍得投入。

  何不请外教

  南钢大华队输球,球迷喊出了“胡卫东下课”的声音,其实看看我们的对手,大家不应该将责任都归到老胡一个人头上。

  广东宏远主教练李群本赛季是头一次当主教练,论这方面的资历他比胡卫东更浅,而且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如果人员齐整的广东队无法实现四连冠,俱乐部和媒体都会将责任推到李群的头上。李群的执教水平也好不到哪去,尤其是在赛季初漏洞百出,明显缺乏临场指挥的经验。大家开始议论,菜鸟毕竟还是菜鸟,哪怕你手中握有三枚总冠军戒指。但李群是幸运的,他有了美国教练奥康纳的辅佐,到了季后赛中腰杆子明显硬了起来。第一轮打上海,广东宏远如果单靠李群的指挥,肯定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南钢队也不是没请过外教,像邱大宗之前的韩国教练陈孝准,抓训练很有一套,对球员的要求也很严格,但就是因为不善于处理球队内部的种种关系,最终还是卷铺盖走人。不管胡卫东的水平如何,他做主教练至少有先天的优势。老胡在队员中的威信无人能及,只有他能镇住一帮球星,保证大家相安无事。既然这样,南钢大华不妨也学学广东宏远的模式,主教练仍是胡卫东来当,同时也为他配上一名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执教经验的助理教练,或是干脆就做个顾问。

  在外教的帮助下,南钢大华队可以将训练内容分得更细,强度提得更高,可以针对比赛中的一些细节进行强化训练,尤其是战术上要丰富球队的进攻套路,提高球队的防守能力,甚至连队员的心理,都可以通过专门的手段来训练加以锻炼。这样,南钢大华队就可以在比赛前进一步做到有的放矢。另外,在管理体制上,南钢大华队需要做到奖罚分明,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在引进内援方面,南钢大华队也需进一步放开,只要是能为我所用的优秀球员就要不惜投入,既能够增强球队实力,又可以注入不同的风格。专题撰稿晨报记者林强国

  媒体观点

  《羊城晚报》江苏血性只有五分钟

  第三战最焦点的不是……而是那真真实实的末节五分钟。在落后近30分、翻盘近乎绝望的情况下,韩硕、易立、仇素兵们硬是怀着一丝希望,不放弃,不怯场,以年轻的肩膀扛起江苏篮球的大旗,冲击几乎无望被击败的卫冕冠军。

  ……

  常规赛两胜卫冕冠军的江苏队就是这样的不堪一击?从不服输的“中国乔丹”竟如此容易放弃?赛前老说五五开的胡雪峰去了什么地方……

  ……

  这是江苏篮球最血性的五分钟。实力不足可以输,但不能输了男人的血性……周方平

  《南方日报》谁像男人一样倒下?

  ……

  如果以江苏队最后半节比赛的表现来看,江苏队的确表现出“像男人一样战斗”的气势。趁着华南虎打盹的时刻,江苏队的反扑的确让华南虎慌乱一阵。可江苏队的这种气势来得有些迟,如果要反问一句,那就是:“早干吗去了。”

  ……

  也许,“像男人一样倒下”的是与八一队激战到加时赛的辽宁队,用在江苏队身上,只是一个错误的语句。王会赟

  《广州日报》再也别提粤苏争霸

  粤苏争霸的话题,说了三个赛季,而在本赛季三场半决赛宏远宝玛仕加起来赢了差不多60分后,这个话题或许应该暂停了。争霸,首先要有霸气,江苏大华有实力,但没有争霸之气。

  ……

  常规赛和宏远宝玛仕拼到最后一分钟的江苏大华似乎还有争霸之气,但进入季后赛之后却忽然“断电”。莫非这就是“放假心态”?对比起更加艰苦的总决赛,江苏大华的球员似乎更加向往假期。

  易建联本赛季后将会离开CBA,宏远宝玛仕实力或许会大打折扣,但这并不等于粤苏还会争霸。两强争霸本应上升到精神上的高度,而不是单纯的实力对碰———八一双鹿现在的实力早已不如当初,但却依然霸气十足。这才是所谓的“总冠军之心”。张健强

  《东莞日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西楚霸王壮志难酬,却仍不失英雄豪气,杀敌数百,乌江自刎。这正是项羽至今仍被后人铭记的最重要原因。对比项羽,江苏龙昨晚的表现无异于自断后路。第一节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虽然最后一节利用华南虎“打盹”的机会将比分迫近,但坑已挖得太深,想爬出来都难。

  再看看0 2在营口与八一恶战的“辽小虎”,明知不敌,但毅然亮剑,硬生生将“八一二老”逼出场来,而且拼到最后一刻,拼到加时,虽败犹荣。此等不屈之师,更有理由收获美好的未来。

  ……王毅

  《新京报》缺少一颗“冠军的心”

  ……

  广东与江苏,则是另一个故事了。如果说辽宁与八一的心态差别在于战与不战,那么,这两者之间心态差别则是是否拥有一颗“冠军的心”,至于实力,则是由此而引发的副作用。

  ……

  把两队的人员配备进行比较后,似乎,这也是一个国家队与集训队间的差别。不过,如果放到国家队,恐怕集训队也有赢的时候;放到CBA季后赛则是,广东就一直保持着绝对优势。常规赛阶段,江苏队还有赢的时候。这更能说明两队心态上的差别。江苏不是没有赢面,只是到了关键性的比赛中才没有赢面。人们经常说到总冠军气质,大概就在这里,如果前年夺冠的是江苏,没准现在的国家队中不少成员都来自江苏而非广东。钟星儿

  《晶报》可悲,别再提

三国演义

  一场预期精彩的半决赛,精彩被江苏队悄悄地藏了起来。常规赛江苏横扫了广东,心气很高。如今在真刀真枪的季后赛,你会发现,江苏根本不值一打。三场半决赛中,江苏队给三冠王制造的麻烦,甚至不如之前1/4决赛中上海队多。

  自此,无须再遑论CBA的三国演义了,江苏队还远远不像一支成熟的球队,尤其是在碰到困难后,球队马上就放弃……

  江苏队这批队员个人能力不错,可是始终无法更上一层楼,有主教练胡卫东的责任,更有一些核心队员的心理问题。起码从这个系列赛来看,见不到江苏队有什么积极的苗头。

  从目前CBA格局看,辽宁和浙江上升势头十足,江苏队如果在接下来一两个赛季再无法取得突破的话,有可能彻底退出CBA争冠集团。对于江苏这批才华横溢的球员而言,莫不是一种极其可悲的结局。阎建伟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