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锋的多彩世界 记哈药集团女篮队员宋力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0: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宋力维绝对是球队中的二号人物,与大将苗立杰联手撑起球队一片天,获得“苗宋把关,对手难开”的赞誉。让我们走近这位国家队大前锋——

  宋力维———高高的个子,嘴角总是挂着不易察觉的微笑,给人一种邻家女孩感觉。球场,是她出彩的世界;生活,有她多彩的世界。

  用头脑打球屡建功勋

  2月27日那晚,哈药集团女篮主场战胜广东队。赛后客队主教练郑薇半开玩笑地说,主队赛前放烟雾弹———宋力维因腿伤不能上场,结果她在关键时刻上场了,尽管上场时间不多却颇有威力。

  近一个时期,宋力维一直受到腿伤的困扰,致使缺席了多哈亚运会。宋力维说,“在此次联赛揭幕前,我回到队里,边治疗边训练,效果不错。”

  正像郑薇主教练所表扬的那样:宋力维上场时间不多却有精彩表现———得9分、2个篮板和1次快攻。这得益于她用脑子打球。

  她是齐齐哈尔人,五六岁时就跟着妈妈学打篮球,15岁时身高便蹿长到近1.80米,不久便进入哈尔滨华龙队,又很快入选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在大前锋位置屡有上乘表现。在4年前的女篮

世青赛对阵拉脱维亚队比赛中,宋力维获得全队最高的21分,而使中青队进入8强。她的表现获得孙凤武主教练的高度评价。

  2005年春天的一天,国家队新任主教练马赫给队员们上第一节训练课,便表扬了宋力维———“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宋在这两天的训练中表现非常好,她有速度和技术的优势,这使她显得非常突出。另外,她头脑非常聪明,能很好地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

  马赫没有看走眼,在那年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在中国队对阵中国台北和日本的关键场次上,宋力维均有不错表现。

  在国内联赛赛场,她依然闪烁光芒。去年联赛期间,球队主力队员苗立杰因故受到停赛4场的处罚。在这关键时刻,宋力维挺身而出,带领队友获得2胜2负战绩,遏制住球队排名下滑的趋势。这一年,她获得了这个赛季得分王的殊荣。

  眼下,她把目光锁定在明年的

北京奥运会,希望自己出把彩。

  用真心生活生成多彩

  宋力维性格随和,爱说爱笑,队友们甚至教练员都直呼她为“大宝”,她憨憨地一笑答应着。姜作之总教练告诉记者,宋力维无论在哪都特有人缘。

  更令人敬佩的是,她热爱学习。四五年前她便开始学习武汉科技大学课程,利用业余时间及节假日苦学不辍,去年已获得毕业文凭。“我感觉只闷头打球是不够的。”她说,“学习知识让我的头脑变得聪明,对打球也特有帮助。”

  今年21岁的她与她同龄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时尚。“我很喜欢时髦衣服,尤其是喜欢穿高跟鞋。”她说,“因为打球的关系,很少有机会去穿。不过,当有正规场合需要精心打扮时,我绝不轻易放过。”

  “其实,我平时最喜欢上网。”她说,“有时到外地训练或比赛,我都背着

笔记本电脑,有点时间就上网游览一番……”

  说着,她的嘴角又浮现出不易察觉的微笑。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