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联争霸最后的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4: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广东八一如愿会师CBA总决赛

  郅联争霸最后的期待

  好像约好了似的,两个3∶0横扫,广东队和八一队时隔一年后相会总决赛。在王治郅回归CBA后,易建联今年夏天也要远赴NBA,拿易建联的话说,“在自己最后一个总决赛中,希望把最精彩的比赛留在CBA。”

  击败胡卫东,李群不满过程

  一声终场哨响,李群和胡卫东的手握在了一起,尽管做球员时候李群不敢奢望战胜胡卫东,但第一年做主教练的他做到了,尽管对过程不是特别满意。昨晚,广东宏远队以100∶84有惊无险地击败江苏大华队,以3∶0的总比分完成横扫,与八一队会师总决赛。

  广东最后惊魂

  “我对年轻球员的拼劲感到满意,在此我要感谢他们。”胡卫东赛后说。他要感谢的是易立、孟达、杨力和韩硕四位青年军,正是他们在场上盘活了整支球队,在第四节后半段打出了江苏队少有的气势。

  第四节比赛进行了不到三分钟,李群用前锋周鹏换下王仕鹏,此时,广东队以91∶63大比分领先。没想到,周鹏一上场,马上遭到孟达的抢断,江苏队在反击中由杨力投中一个三分,紧接着,广东队发球后再次被抢断,孟达又送进了一个三分。一波6∶0的小高潮迫使李群紧急叫了一个暂停,但随着周鹏中投得手后,江苏队小将韩硕突破到内线在积臣面前上篮得分,然后孟达在进攻中再次命中三分。

  最厉害的还在后头,江苏队杨力在中场抢断陈江华,然后传给易立,由后者快攻上篮大力灌篮。自从上一场胡卫东被喊下课后,这是江苏队在主场打得最好的时候,也是他们最有面子的时候。

  广东队28分的优势立刻缩水到只有17分,如果再让江苏队这么“疯”下去,气势一上来,后果不堪设想。李群大手一挥,立刻遣上双外援积臣和泰伦斯,还有朱芳雨、王仕鹏等主力,稳住了局势。

  “我们打了三节半好球,由于大比分领先,最后一节松懈后失误增多,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李群说。

  江苏放弃外援

  开赛之前,听说江苏队大外援汤普森不打了,大家都以为他是“诈伤”,没想到整场比赛他连外套都没脱,坐在替补席上,耳朵里一直塞着一对大耳脉。另一个外援卡洛斯只在第二节后半段上场过2分钟,一分未得,1个篮板和1次失误。对于为啥放弃两外援,胡卫东的解释是:“大黑受伤了,上不了,由于护照丢了,他明天还得去上海办护照。至于小黑,他态度不好,只能坐板凳。”

  全场比赛,江苏队基本上是用全华班应对实力强大的广东队。由于胡雪峰在比赛中表现不好,到下半时,胡卫东索性将他摁在板凳上,派上了小将韩硕。听说国家队主帅尤纳斯要考察自己,韩硕越打越好,全场拿下8分、2次助攻和3次抢断。特别是在第四节盘活了江苏队,迫使李群不断地用陈江华、张哲和泰伦斯对他进行“车轮战”。

  “韩硕表现不错,所以胡雪峰的上场时间少了。”胡卫东显然对胡雪峰的状态明显不满意,后者全场只得6分、1次助攻和2次抢断,但有3次失误。

  广东队一开场就凭借实力首节领先了7分,第二节将优势扩大为20分。但就在下半时早早成为垃圾时间时,江苏队全华班打出了血性,第三节以17∶20微弱落后,第四节却以28∶21领先。“我对球员们的拼劲很满意,他们特别是在下半时一拼到底,打出了气势和水平。”胡卫东评价说。晶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高志明

  李群:

总决赛会更精彩

  一个有追求的人总是会瞄着更高的目标,在如愿横扫江苏队晋级总决赛之后,作为CBA主教练处子秀的李群已经把目标对准了总决赛的对手八一队。“我们会准备一些特殊的战术,针对大郅与阿联的对抗,针对其他人,我相信总决赛会更精彩。”

  尽管对昨晚的第三场比赛不是很满意,李群对半决赛系列赛广东队的表现却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我们发挥了很高水平,特别是在意志方面表现得更好。”但他也坦言,第三场比赛下半段广东队出现了不好的苗头:“由于大比分领先,我们在思想上有所放松,这是很危险的,我不希望在总决赛中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李群在用人方面也很大胆,三场半决赛,他几乎每场比赛都派上新人上场锻炼,作为易建联的接班人,身高2米12的苏伟在第一场和第二场都有上场,而小前锋周鹏在三场比赛中也都获得了上场机会。“我们俱乐部一直都有培养年轻球员的计划,总决赛也不可能全靠老将打天下,特别是阿联下赛季要去NBA,我们得为下赛季考虑。”李群说。晶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高志明

  阿联:把最好的留在总决赛

  三年前,广东队能够在总赛中后来居上战胜江苏队,杜锋和朱芳雨“双子星”居功至伟;三年后,广东队再次在半决赛中对江苏队实现横扫,没有人能否认易建联的核心作用。

  半决赛第一场,易建联23分、14个篮板;第二场,他的数据为35分和13个篮板;昨晚的第三场,他再次砍下26分、13个篮板。半决赛这三场比赛,江苏队根本没有人能够抑制住易建联这个得分点。易建联可以在篮下转身投篮,可以勾手,可在中远距离跳投,甚至可以参与快攻。“能够拿下江苏队,我想还是我们全队的功劳吧,准备工作充分,比赛中很好地贯彻教练意图。三场比赛每场都有变化,每一场我们都坚持防守,每一场比赛都很努力,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吧。”易建联昨晚赛后说。

  谁能阻止易建联?曾经的NBA“亚洲第一人”王治郅即将接受这个挑战。“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CBA总决赛吧,我要将最精彩的表现留在CBA,”谈到总决赛时易建联说,“这次回去,我们会像对江苏队一样,作出一个细节化的准备,因为整个联赛下来就为这几场球。我当然希望拿一个总冠军再去NBA。”“易建联表现很好,尤其在防守方面,他和杜锋已成了广东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李群也对易建联高度评价。

  今年7月份,易建联将参加NBA选秀,从现在的情况看,易建联将肯定进入选秀的乐透区(前14名),而且考虑到他身上的商业价值,他的排名甚至能杀进前五。也就是说,下个赛季易建联将肯定不会出现在CBA赛场上。接下来的总决赛,将成为他在CBA的“绝唱”。晶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高志明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