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攀岩邀请赛将在深举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5:50  深圳特区报

  国际攀岩邀请赛将在深举办

  设男女难度和速度4个比赛项目,40名国际攀岩高手将参赛

  中国登山协会和广东中域电讯连锁有限公司近日联合宣布,2007“中域杯”国际攀岩邀请赛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深圳举行。这是中国登山协会2007年举办的第一项攀岩赛事,也是深圳第三次举办的国际攀岩大赛。充分体现了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组织赛事的能力和对攀岩运动的热爱。

  据介绍,2007“中域杯”国际邀请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广东中域电讯冠名赞助、深圳睿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总冠名企业中域电讯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手机连锁企业之一。该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回馈社会、报答消费者,积极履行作为企业公民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为树立自身的金字品牌,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经与中国登山协会和深圳市体育局友好协商,该公司决定共同组织有多名世界冠军参加的高水平的2007“中域杯”国际攀岩邀请赛。

  本次赛事设男女难度和速度4个比赛项目,将有来自法国、奥地利、比利时、波兰、

罗马尼亚、日本、韩国、中国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攀岩高手参加。本次比赛高手云集,既有来自国外的攀岩大师,也有去年一举夺得亚洲锦标赛和上海世界杯女子速度赛冠军的中国香港年轻小将郑丽莎,还有由陈小捷、刘常忠、黄丽萍、李春华等名将领衔的国内最强阵容。

  相信3月下旬的深圳将会成为国际攀坛关注的焦点,为深圳市民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峭壁芭蕾”。

  【攀岩运动的发展现状】

  攀岩是从登山活动中派生出来的一项新兴、时尚的极限运动。它惊险刺激且极具挑战性和观赏性,能充分满足人类要求回归自然、寻求刺激,从而挑战自然、超越自我的欲望,它正以自己特有的魅力、突出的个

性感染着人们。参与攀岩,会让你在与悬崖峭壁的抗争中学会坚强,在与大山的拥抱中感受宽容,在征服攀登路线后享受成功的喜悦!

  攀岩运动在国外

  攀岩运动在国外已非常普及,有些攀岩胜地一到节假日,岩壁上挂满了攀岩者。在美国,据权威杂志《Rock&ice》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的登山攀岩爱好者以每年53%的速度剧增,在如此庞大的攀岩爱好者队伍中,每年仍有约10万名新成员加入。在法国,攀岩已成为与足球、山地自行车、滑雪等热门项目齐名的大众运动,政府为普及推广此项运动,还特别规定,中小学生必须进行为期一周的攀岩专业培训。

  攀岩运动在国内

  我国的攀岩运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得到很好的普及推广。目前,攀岩已成为都市白领追求时尚、放纵心情的理想选择;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成为众多户外运动俱乐部引以为傲的拳头产品;成为拓展培训中不可缺少的挑战项目。

  近几年来,我国每年都举行多次全国性、国际性赛事,且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形式越来越丰富。这些赛事的成功举行,逐步建立了我国攀岩比赛的商业运作模式;为国内外攀岩选手提供了众多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中国攀岩的国际地位;吸引了无数中国百姓的眼球。

  自2001年开始组建国家攀岩集训队以来,我国整体的竞技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通过组建国家集训队,我们培养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优秀攀岩运动员队伍。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我国整体的竞技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达到了亚洲准一流水平。目前竞技攀岩项目有男女难度、速度和攀石共六个单项,我国选手在各个单项中的表现有较大的差异。如男子速度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男女难度和女子速度也已跻身亚洲第一集团,而攀石运动才刚刚起步。

  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山峰和岩壁资源,登山攀岩运动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我国攀岩运动的快速发展,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各项重大国际性攀岩赛事纷纷落户中国,我们已日益成为国际上推动此项运动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将成为继欧洲、北美之后的第三个广泛开展攀岩运动的乐园。

  攀岩基本要点

  【尽量节省手的力量】

  攀岩是用手和脚,通过寻找岩面上一切可利用的支点,克服攀爬者自身的体重及所携带器械的重量向上进行攀登。所有攀爬者应该有一定的手臂、手指、指尖及腰腹力量。由于手臂力量相对很有限,在攀登过程中,应尽量用腿部力量,而节省手的力量。

  【控制好重心】

  控制重心平衡是攀岩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重心控制得好就省力,反之,就会消耗许多不必要的力量,同时也就影响了整个攀登过程。

  【有效地休息】

  在一条攀登路线中肯定是有些地方简单,有些地方难,要想一口气爬完全程比较困难(除非这条线对你来讲很容易),所以想爬得高一些,应该会有效地进行休息,一般是到达一个比较容易的位置,以最省力的姿势,边休息边观察下一段要攀爬的线路。这一点在比赛过程中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正式的比赛,攀登路线是完全陌生的,而且只有一次机会。

  【主动调节呼吸】

  初学者往往忽略这一点。攀爬一条路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从一开始就应该主动去调节呼吸,而不应等快坚持不住了再去调整。

  另外要强调一点,攀岩是一项很具危险性的运动,若装备质量合格,保护技术过硬,保护人员操作规范、认真,就不会有危险;反之,若装备质量有问题,保护人员操作不规范、不认真,就容易出危险。因此,攀岩运动中的保护是每个参与者都应该时刻注意的问题,而不管他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老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