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保生:期待姚明重回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3:20  北京晚报

  

孙保生:期待姚明重回巅峰

  姚明昨天复出,在客场与骑士的比赛中上场近28分钟,拿到16分、11个篮板的“两双”。赛后,姚明对自己的评价是:“首节感觉还可以,但是到了第二、三节我的感觉相当糟糕,像个高中运动员,我可以接到球,但不知道接下来我要去做什么。后来在第四节比赛中,我找回了感觉。现在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打下一场比赛。”

  原来计划让姚明上场15至20分钟的范·甘迪,因为场上局势而让姚明打了近28分钟。范·甘迪非常清楚想让姚明恢复到较好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他还是认为姚明的失误多了些,在以后的比赛中必须减少失误。

  昨天,虽然

火箭输了球,但姚明复出后,球队的篮板球增加了,篮下的防守也有威慑力了。骑士队的詹姆斯说:“看起来他的手有些生锈,但他在进攻时依然抢下来了每一个应该抢到的篮板,而且他已经足够强壮地回到比赛中来了。”

  詹姆斯所言不假,姚明虽然得到16分,但15投5中,命中率仅为33%。罚球不错,8罚6中,命中率75%。投篮命中率不高,一则手有些不听使唤,二则有高大队员防守。失误多达5次,原因是在对手夹防时拿球不狠,而这个应该说是老毛病。能抢下11个篮板亦称不错,但骑士的内线毕竟还不够凶猛强悍。在篮下进攻时,姚明的动作有了,但还不敢用力,横向移动明显腿劲不足。必须注意的是,姚明不能太心急,要防止再受伤。总感觉NBA这两年“脏活”多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人们很自然地会把姚明复出与球队胜负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也是不太现实的。要说昨天的输球,大家都有责任,连麦克格雷迪都是32投10中,这球还怎么赢?有人认为麦蒂手感不佳,源于姚明复出而使打法改变,但麦蒂坚决否认了此说。他认为:“姚明需要一定时间来找回比赛状态,而我们之间也需要重新找回以前的默契。他没做好准备就想把球往他手上送,这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NBA专家费根说:“姚明在第四节取下9分和7个篮板,这样的表现是超出预想的。”还是巴蒂尔说得好:“相信他会重回巅峰。”

  最后想说的是,姚明在场上,火箭就要以阵地战为主,以姚明为中心,先内后外,内外结合。而当姚明不在场上时,火箭就应加快进攻节奏,以高速移动打法为主。不同的阵容决定不同的打法,这是篮球比赛的基本规律。当姚明恢复到最佳状态时,他同样可以发动和参与快攻,这样的例子以前不是没有。一旦火箭真能做到高与快、内与外的完美结合,一飞冲天就指日可待了。

  本报记者 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