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矿泉水瓶开启江湖恩怨 广东球迷调侃江苏“五五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写在明晚第一场龙虎斗之前

  以三比一击败山东队后,江苏队如约而至。明晚7时30分,东莞市体育馆将上演本赛季CBA半决赛最火爆的龙虎斗。自2004-2005赛季以来,粤苏每场比赛都打得电光火石,精彩纷呈,有实力接近的因素,更有理不清剪还乱的恩怨情仇。这次半决赛的“番棋”较量,必定又是一组仇丝缠绕的激烈争斗。

  缘起

  广东宏远宝玛仕近五个赛季与江苏队交手24次,华南虎以15胜9负占据优势。特别是2003-2004赛季前,两队交锋宏远宝玛仕都是胜多负少,两队并没有结下什么梁子。随着2003-2004赛季江苏队的异军突起,两队有了对抗的资本,实力的日益接近,使两地球迷的口水仗开始打了起来。

  然而,真正让两队结“仇”的还是2004-2005赛季常规赛第30轮赛事。“2004-2005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1月23日第30轮

广东宏远-江苏南钢当比赛进行到第4节3分54秒时,裁判员宣判江苏南钢队一队员犯规后,突然从观众席上掷下一矿泉水瓶,从江苏南钢队18号胡雪峰头上掠过,砸在场地内,三四秒后胡捂头倒地……”———这是当时
中国男篮
处罚通知里的行文。

  赛后输了球的江苏队自然不服,助理教练徐强竟将矛头指向宏远队,“这瓶水虽然是从观众席上扔下来的,但它是宏远队的指定饮用水,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番话传到随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广东队主帅李春江耳中,这位生性耿直的东北汉子断然反击,“比赛赢就是赢输就是输,说别的没用……我没看到瓶子砸中他……”话传开后,江苏媒体及球迷立即视李春江和宏远队为“公敌”,于是,江苏队每次与宏远队比赛都被赋予“复仇”的内蕴。

  当年的

总决赛,宏远宝玛仕在总比分落后一比二、决战第五场比赛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惊天翻盘,粉碎了江苏队夺冠的梦想,使得江苏南钢体育馆内一些球迷情绪失控,围攻宏远队达半小时之久。两队的“仇”似乎因此又加深了一步,以至于以后每次龙虎斗都打得惨烈异常。

  五五开

  “双方实力五五开”———这是上赛季两队半决赛前江苏队主帅胡卫东之语,而广东宏远宝玛仕却以三比零横扫江苏队,三场赢的分数加起来恰好是55分,“五五开”便成为广东球迷调侃江苏队的一种“武器”。

  前几天淘汰山东队后,胡卫东再次叫出“五五开”,这次恐怕没多少人会笑话他了。原因在于江苏队阵容整齐、实力有所提升,还有就是华南虎伤兵满营,本赛季几乎就没有全部主力完好在场上的时候。加之本赛季常规赛江苏队两胜宏远宝玛仕,心气提升了不少。这时候的“五五开”应该客观地反映了两队目前的实力。

  江苏队对付宏远宝玛仕最有力的一招便是从控卫突破。面对成名多年的胡雪峰,宏远宝玛仕自李群退役后还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后卫。陈江华突破能力强,却失之经验与防守;刘晓宇有身高有防守,又失之身体太单薄;张?经验及技术都老到些,又碍于身高不足。而宏远宝玛仕以往对付江苏队最犀利的一招便是杜锋从大前锋突破,但这位宏远宝玛仕的队长又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即使明天能够登场,状态如何难以预料。此消彼长间,难怪江苏队上下都开始有点轻视卫冕冠军了。

  在双方实力相若的情况下,也许这点轻视正成为决定两队胜负的最关键因素。连续四个赛季进入总决赛、夺得三届总冠军的经历,使宏远宝玛仕的球员有了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恒定心理,在比赛僵持时,它就会派上大用场。此后,备战季后赛、特别是备战关键场次的经验上,卫冕冠军比江苏队更好一些,这使半决赛与常规赛的争斗迥异。在目前人员配备不及对方整齐的情况下,心理也许会成为卫冕冠军关键时刻的撒手锏。

  南钢龙、华南虎从来都不曾如今天这般实力接近,就让我们期待明晚的精彩吧。本报记者周方平

  

矿泉水瓶开启江湖恩怨广东球迷调侃江苏“五五开”

  在广东与江苏的新一轮对碰中,这样的场面肯定屡见不鲜

  (本报资料照片)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