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标王今年三折甩卖 刘凤岩:转会市场趋向合理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1:40  新京报

  乒超队员摘牌,去年身价501万的马琳今年只有131万

  

去年标王今年三折甩卖刘凤岩:转会市场趋向合理化

  还是这个马琳,今年和去年的身价差距咋那么大呢?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2007年乒超球员摘牌大会昨天中午结束,王励勤以245万元的身价成为标王,落户浙江竞技俱乐部,而去年的标王马琳出人意料地以131万元的低价被浙江宁波海天俱乐部摘走。

  摘牌大会从上午9点开始,在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了详细流程后,第一个针对王励勤的竞拍活动从9点半开始,随即在场媒体都被谢绝进入竞拍会场。与之前媒体猜测的相近,王励勤20分钟后就以245万的身价被他之前的老东家浙江竞技俱乐部摘走,这一身价比他去年转会八一时还多出了10万元。

  按照顺序,马琳第2个竞拍出场,近半小时才从会场传出了转会宁波海天俱乐部的消息,这也是昨天男球员中耗时最长的一个,不过马琳的身价远没有去年501万时的轰动,131万的身价让现场20多家媒体记者都感到惊讶。

  “我们当时圈定的是王励勤和马琳,结果第一轮王励勤被省队(浙江竞技俱乐部)摘走,都是一个省的人,我们也不好怎么做。不过对拿下马琳,我们是势在必得。”宁波海天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会后表示。而一直与宁波海天力争马琳的陕西银河则没有任何收获,他们与会前同为竞标热门的山东

鲁能均两手空空。

  会后,陕西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面色凝重地快步走出会场,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他也只是客气地说了句“今年的转会形势跟去年差不多”便匆匆离开会场。而随后马琳也表示没有任何俱乐部之前与自己接触过,“从价格上讲,感觉还是有些低,其实对我来说501万和131万都一样,没有区别。我还是那句话,好好去打球,提升自己的水平,争夺联赛冠军和最有价值球员。”马琳表示。

  随后,刚刚成为自由人的北京小将马龙以139万的身价被四川全兴俱乐部摘走。非自由人侯英超以20万的身价转会吉林松原,詹健以36万元的身价转会宁波海天俱乐部。而自由人刘国正则流拍,他至今未能痊愈的腿伤让各俱乐部都望而却步。根据乒协的规定,在3月底球员注册截止日前,各俱乐部让有机会和时间去与未摘牌的队员进行协商并签约。

  ■意外

  升班马重庆康德155万天价摘走惟一上榜女球员李楠

  拿下,多少钱都要拿下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155万身价,71次竞拍,惟一一名上榜女球员李楠成就了昨天摘牌大会上最大的冷门。

  这一价格甚至让摘走李楠的重庆康德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都有些吃惊,他表示之前预计的价格最多不过百万。

  由于张怡宁、王楠等众多自由人放弃摘牌,这让现世界排名仅为第19位的天津队员李楠成了各俱乐部争夺的“香饽饽”,起初有4家俱乐部举牌竞拍,不过在价格飙升至77万之后,仅仅剩下北大方正和重庆康德两支俱乐部了。“我们之前有一定准备的,但最终的价格仍然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北大方正俱乐部总经理刘伟表示,李楠上赛季在北大效力过一个赛季,成绩不错,北大方正自然不愿放过。“我们最终出到151万,这已经超过我们的底线了。”刘伟不无遗憾地说。

  在李楠身价过80万后,重庆和北大方正两支俱乐部咬得很近,总是一万一万地加码。不过在北大方正喊出151万后,张平可举牌示意价码提升至155万,并最终成功摘牌。会后,张平可透露了乒超新军的“野心”是组建一支超强队伍。“我们起初的设想是将郭焱、李晓霞和李楠一起竞拍到手,然后再找一名第四队员。”张平可表示,“后来前两个队员退出,所在在李楠方面,我们是背水一战。”张平可竞拍期间曾致电康德老总,老板指示无论多大的价码都要拿下李楠。

  ■说法

  刘凤岩:转会市场趋向合理化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价格高低都是市场所选择的,今年的转会市场总体比较顺利,更趋向于市场化了。”摘牌大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在经历了去年的“天价”市场后,各俱乐部在摘牌时更谨慎、更理性了。

  “如果说有意外,去年的价格反而让我很吃惊。当时很多俱乐部并没有和家里沟通协商好,摘牌时出现不冷静情况,摘牌后思想又出现反复。”刘凤岩表示乒羽中心今年对摘牌制度进行了更合理的设置,“这项制度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看各俱乐部的实际情况。从今年来看,很多俱乐部在摘牌方面目标更明确,也更加理智,在这样的情况下价格高低都属正常范围。”去年的摘牌市场中并没有女队员,而这一次刚刚亮相的非自由人李楠竟拍出了155万的价格,这甚至比马琳和马龙的转会费还要高出不少。不过刘凤岩表态明年不会放宽对自由人和非自由人的条件设置,队员上榜仍需个人和俱乐部双重同意。“李楠的价格不能和马琳、王励勤等人横向对比,这次女队很多自由人都没有上榜,人员自然紧缺,加上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出现这样的价格也是在正常范围之内。”

  ■记者观察

  回归理性,从身价大跌开始

  501万到131万,一年时间,乒超各俱乐部的老总们手中的牌号不再像挥手那般随意了,即便在竞拍马琳的时候,陕西银河和山东鲁能也只是坚持了一会儿便放弃了。乒羽中心和各俱乐部来说,这样的价格会让联赛市场更趋合理化。

  “去年摘牌结束后,很多俱乐部都说烧心啊。”八一队主教练王涛笑着说。与其高价竞拍后却又屡屡玩出“悔婚”闹剧,这样的“低价”显得更为理智一些。

  “其实俱乐部出钱多少是各俱乐部的事情,不过也有可能是去年的转会费让他们的企业付出的比较多,比较谨慎吧。”刘凤岩解释着陕西银河和山东鲁能在本次摘牌大会的“反常”表现。不过也有消息传言,这两支乒坛豪门很有可能不再继续玩了。

  在竞争李楠未果后,北大方正俱乐部总经理刘伟总结时就说了一句话:“希望今后大家不要头疼脑热进来,冷静理性出去。”李楠155万的“女标王”并没有让中国乒坛的这种躁动彻底消失,只能是一个好信号的开始。(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