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联合并的台前幕后:大手笔描新路 新申花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29  中国新闻网

  在康桥基地,老成持重的新申花总经理吴冀南,用“惊心动魄”来形容申花与联城之间的合并,“不容易,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酷爱足球的朱骏在训练场边说:“上海各方面领导的高效率是这次强强联合的保证。”此时,距离申花联城的正式合并,已有10天。本周末,新申花也将迎来中超联赛。

  启动强强联合

  1月26日,为了进一步提高上海足球水平,由申花大股东提议的申花联城“两队合并”意向,正式启动。这一天,朱骏知道自己拥有“入主申花”的机会,他激动地说,我们公司愿意为上海足球再作贡献。申花几大股东,在这一天又一次充分交流了意见。最后股东们一致认为,两队的强强联合,是一个大手笔,也是大好事。

  27日,合并意向被汇报给了中国足协,谢亚龙和南勇两人进行了讨论。之后,南勇秘密抵达上海,与上海各方面商讨此事。

申花几大老股东,提出了一整套完备方案。南勇见到方案,连声说“强强联合好”,“本来中国足协很担心,现在放心多了。”

  随即,中国足协和市足协均提出意见:申花品牌不能丢;新申花俱乐部必须继续保持与社会各界良好的合作关系;必须妥善安置好富余球员。

  一位申花大股东说,中国足协能够以着眼强强联合的高度支持我们超常规的运作,可见中超联赛未来的发展更有希望。

  注资1.5亿元

  “合并”目标已定,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行。首当其冲的,是朱骏向新申花俱乐部注资多少,占多少股份。

  5名老股东提出了这样的方案:以“球员+车辆+办公设施”作价,入股新申花俱乐部。申花品牌不算在内,所有权属老股东所有。康桥训练基地不算在内,新申花队使用康桥基地,需要支付一定的租赁费。

  为了规范操作,申花董事会就“两队合并”一事,向市国资委做了多次专题汇报。国资委明确提出要根据有关政策和规定,做好各项工作。按照双方的协议,朱骏注入的1.5亿元,占75%股份,原五大股东所占的股份,调整为25%,如果资金用完后,必须按照朱骏75%、5大老股东25%的比例,继续注资。

  弃联城搞融合

  进入2月,申花联城合并一事,进入关键阶段。推进申花联城“合并”的相关负责人,每天与谢、南两人联系。“南勇出国那天,他在飞机上接不到电话,于是联系就推迟到次日凌晨2时。他那里飞机一下来,我们立刻联系,一个电话会议开到凌晨4时。”

  也就是在这个会议上,中国足协同意,调整新赛季赛程,给予两队合并后富余球员一定的转会政策。

  两家俱乐部合并,还牵涉到“联城的壳怎么办”的问题。原本,朱骏打算将联城转让,但中国足协指出,短期内不能完成转让手续。

  为了能够入主申花,促成强强联合,朱骏放弃了价值2000万元的联城中超“壳”。申花老股东们也相信,像新申花这种“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俱乐部模式,值得探索。

  合并后的新申花总经理依然是吴冀南,申花成熟的管理模式将贯穿始终。

  高效率的定局

  2月6日凌晨,南勇在请示谢亚龙后,从国外飞到上海。原本预计凌晨5时到上海后在浦东机场召开专题会议,却因大雾,飞机无法降落,改飞杭州。为此,上海相关人士甚至做好了“去杭州开会”的准备。

  上午11时,上海雾散。随后南勇火速抵达上海。在浦东国际机场的会议室,几方决定,正式启动两队合并。同时,由于新申花队要参加

亚冠联赛,因此也可以提交亚冠名单。

  7日,本报率先披露“两队合并”事宜。同一天,中国足协向上海方面表示,因办理手续需要一定时间,原定当天公开“两队合并”,压后几天。

  8日下午4时,在与谢亚龙商定后,南勇返回上海,在虹桥机场附近,开了1个小时会议。这次小型会议,最终成为申花联城合并的“定局会议”。

  9日下午,申花老股东召开媒体通气会。中国足协火速办理了各项手续,与此同时,申花联城两家足球俱乐部,也开始提交名单、商量合并事宜。2月17日,传统的“大年三十”,随着联城将最后一笔20多万元的账务搞定,公示结束,申花联城正式合并。

  目标只有冠军

  2月16日,联城球员进入康桥基地。有人建议,当天就开始两队合练。但这一要求,被申花方面婉拒,“中国足协的公示还未结束,合练显得很不慎重。”

  于是,吉梅内斯在申花的首次亮相,被推迟到了大年初二。当天,新申花俱乐部召开全队大会。在讲话中,吴冀南表示新申花队会努力完成“保二争一”的目标。随后吉梅内斯立刻发言:“我要拿冠军!”

  根据队员们反映,吉梅内斯的训练量极大。“他更加注重球队的攻守平衡。前几天训练中,他频繁中断比赛,详细讲解场上11名球员的跑位……”为了抓紧时间,吉梅内斯推掉了中国足协的一些会议。

  据透露,吉梅内斯倾向于3412阵型。在几天的训练、比赛中,他经常排出这样的阵容:门将王大雷,3名中后卫是吴伟超、李玮峰和杜威,中场为毛剑卿、姜坤、常琳、孙吉,原联城3名外援,牢牢把持一个前腰、两个前锋的位置,形成了前场“三叉戟”。

  “这应该是吉梅内斯心目中的主力阵容了。”一名替补球员透露:“在这个阵容里,除了3名外援,原先联城的球员有王大雷、姜坤、常琳3人。其中常琳的后腰位置,面临激烈竞争,申花队的于涛等人也有希望上岗。”

  原申花的股东们也在关注着新申花的动态,他们多次到康桥观察新申花的合练。令申花管理层感到欣慰的是,合并数天后,两支球队初步度过了“磨合期”,球员们也相互熟悉起来。原本分属两支球队的常琳和吴伟超,已经迅速“打成一片”,从申花转会出去的殷锡福,喊起基地“宋阿姨”来,一点都不打“格愣”。

  “从战斗力来说,我们绝对增强了。”一名申花主力这样描述“合并”:“但从关系融洽来说,一群老虎加一群老虎,还是一个更加强大的虎群。”

  “只要两支球队迅速融合,申花队就可以飞起来!”吉梅内斯这样表示。(晏秋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