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无理手:上座率不到1万就罚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这么年多下来,中国足协可没少干蠢事,从暂停联赛升降级豪赌世界杯,到酝酿联赛南北分区制,蠢事可谓一桩接着一桩。这不,联赛还在生死边缘挣扎,中国足协的大手笔又来了: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和1万人的俱乐部,将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这则规定是中国足协日前在香河召开的2007赛季中超、中甲老总峰会上出台的。

  足协纪律委员会秘书长马成全表示:"新赛季最佳赛区评选将参考联赛上座人数,人数不足的要给予相应扣分。"为提高上座率,马成全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各俱乐部加大工作力度,推陈出新想办法将球迷吸引到赛场。为加强约束力,足协设定了惩罚措施,中超委员会将出台一条规定,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和1万人的俱乐部,将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从足协公布的上赛季的联赛报告中可以看出,中超平均上座人数为每场1万至1.1万人,这个数字远远低于甲A高峰时期。而且这个数字很可能还有不少水分,因为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中超赛场上空荡荡的场面了。

  ■支持者:足协的出发点是好的

  中国足协的这则强制规定一出台,便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支持者、不满者兼而有之。"应该说,足协出台这则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也是想尽快将更多的球迷拉回球场。"虽然这则规定暂时只针对中超俱乐部,但参与了此次峰会的一位南方某俱乐部总经理却从中受到了启发。

  "作为俱乐部的管理者来讲,我们当然也希望将更多的球迷重新拉回球场,但这种事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成的。球迷希望看到精彩、激烈的比赛,这就要求我们球队提高技战术含量。从最终的目标来看,我们俱乐部和足协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足球比赛,为球迷们营造一种欢乐氛围,为构建

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不过,这位总经理同时表示,强制规定会给俱乐部带来压力,特别是一些成绩不是很好的俱乐部。

  ■不满者:球迷越来越少谁的错

  有支持者,就一定会有不满者。"这些年我们投资足球,每年的钱花的都不少,但球迷到头来却越来越少,这到底是谁的错。"一位北方俱乐部的老总私下里抱怨道,"现在球迷越来越少,反过头来将板子打在俱乐部身上,足协的做法太不厚道了。"

  确实是这样,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联赛"假、赌、黑"猖獗不已,罪魁祸首应该就是中国足协,正是他们的不作为导致了这些严重危害联赛健康发展事件的层出不穷,并直接导致球迷对中国联赛失去信心。"我们这些年吃了多少假球、黑哨的亏,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事情,足协偏偏熟视无睹,最终导致联赛走向崩盘的边缘。"这位总经理越说越气,"将球迷拉回球场谁不愿意啊,但源头找不到,问题就永远解决不掉。"这家俱乐部上赛季平均上座人数不到3000人。

  (南晨)

  拍案

  罪魁祸首在找替罪羊

  要真正提高联赛上座率,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应该在提高联赛水平和观赏程度上多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将球迷拉回球场看球。但足协却不愿意踏踏实实干事,反而将自己一手造成的恶果转嫁到了各俱乐部头上。

  很明显,中国足协这个一手将联赛弄到崩溃边缘的罪魁祸首如今正在“打造阳光联赛,将球迷请回球场”的冠冕堂皇的大话下,拿俱乐部当替罪羊。

  中国足球联赛弄成如今这个局面,原因有很多。其中有部分球员素质不高,也有某些俱乐部经营不规范,长期欠薪、欠奖金,当然所有的这些都不能掩盖足协在这中间的破坏力。在“假、赌、毒”刚刚抬头的时候,他们没有下决心去遏制;在“黑哨、球霸”横行的时候,他们没有下狠心去打击;在球迷对联赛丧失信心远离球场的时候,他们没有想办法去挽回……

  现在好了,据说冠名了联赛才一个赛季的英国爱

福克斯公司又要甩手走人了,中超联赛再次走到了“裸奔”的边缘,这下足协终于坐不住了,抬出了“将球迷请回球场”的幌子,他们的用意很明显,球迷多了,赞助商的利益就能得到保证,那么再找联赛冠名商就好办了,也就能避免再次被众人的口水所淹没。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足协没有将精力放准地方,他们不去想办法如何提高联赛水平,如何提高比赛观赏程度,反而一下子将所有责任推到俱乐部头上。如果球场上座人数上去了,那么功劳是我足协的;如果观众人数依旧萎靡不振,连1万人都不到,那么对不起,我足协就要罚你的钱。(仲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