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母痛下课悲接踵而来 吴金贵:这点挫折击不倒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丧母痛下课悲接踵而来吴金贵:这点挫折击不倒我

  资料图片:教练吴金贵。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吴金贵小的时候,他们家住在浦东,也就是现在第一八佰伴这块地方,那时候那里远没有现在这么繁华,即便是在白天也显得颇为荒凉。“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个时候每天很早要起来,自己弄早饭吃,天还没亮就要出门去上学。”而这些并不是吴金贵最担心的事情,在上学路上要路过的一片坟地,这才是当时还不满十岁的吴金贵最害怕的事情:“怎么可能不害怕,当时就这么一条路可走,最开始的时候简直怕得发抖,但是怎么办呢?难道就因为这个不去上学了?只有硬着头皮上了。”

  在回忆起当时的那种情景时,吴金贵笑着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从小就是在困难堆里长大的,所以在长大之后,我当然就对挫折和困难有了一种‘免疫力’。放心吧,这点挫折击不倒我,否则我早就趴下了。”

  【归来】

  已从悲哀中恢复

  在母亲不幸去世之后,一向非常孝顺的吴金贵整整两天没有合眼,那个时候很多人看到的吴金贵都是满眼血丝,一脸憔悴,也许他也在为自己没能在最后一刻陪伴着母亲而愧疚,但是一切终究都会过去,当吴金贵带着家人从

澳大利亚“疗伤”归来之后,记者看到的就又是那个一直笑呵呵的吴金贵了。

  “应该说已经恢复过来了吧,至少比刚开始那个时候要好多了。”吴金贵说,“毕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人毕竟需要向前看。”

  但吴金贵所面对的,要比普通人所想像的困难得多,因为就在他面对着丧失亲人的这种痛苦时,吴金贵还不得不同时面对自己事业上的另一次挫折,那就是他从

申花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退了下来。

  “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一点失落感,但是后来,我就基本上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情了,即便是在我带队前往日本打比赛的飞机上也没有想,那时候只要安静下来了,不自觉地就会想到我母亲。”吴金贵告诉记者,当时,他根本就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情,“后来很多朋友都跟我说,当时外面报纸说吉梅内斯已经内定要取代吴金贵了,吴金贵马上就要下课了。说实话,我真的是一点印象都没有,现在想想,有些事情是不能强求的,既然大家都觉得吉梅内斯应该取代我,那么就让他取代吧,我也不会有什么怨言。”说到这里,吴金贵又开玩笑般地说了一句话,“用我孩子的话来说就是:反正我吴金贵也不是第一次下课了,是吧。”

  【离开】

  这是自己的选择

  去年,吴金贵曾经面对着一份天价合同,那时朱骏给他开出了一份两年5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后来看到吴金贵拒绝了自己的邀请,朱骏又将价码加到了三年100万美元,但最后,吴金贵还是婉言谢绝了这位足球狂人的邀请。当时,吴金贵用的理由是“自己和申花有约在先,必须要先履行完与申花的合同再说”。

  吴金贵拒绝朱骏,当然有这个理由存在,但更多的,他也是在为了给上海足球一个更加稳定的环境。

  “你还记不记得2002年的时候,当时国际队刚刚上来就从申花挖走了申思和祁宏,当时上海虽然有两支中超球队了,但是情况却相当混乱。”吴金贵说,如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并不好,俱乐部和球队想要在逆境中得到发展,需要的当然就是一个稳定的局面,“当时如果我拿了这500万,自己被别人骂死不说,整个上海足球也会失去稳定。”

  当时,吴金贵为了稳定而放弃了高薪,如今,他再一次为了稳定而主动选择了离开。

  其实,在申花向亚足联提交自己的亚冠联赛报名名单时,当时仍然身为主教练的吴金贵就已经预感到,自己可能无法在新赛季担任新申花的主教练了。“报名的三个外援全部都是吉梅内斯带来的,这不是已经说明问题了吗?所以,我当时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不如干脆放下工作,去国外继续学习一下,充实一下自己。”于是,当新申花俱乐部找到吴金贵,说想让他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的时候,吴金贵立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听到吴金贵居然愿意在这样的时候主动离开,很多人都愣住了。

  “想来想去,这都是最好的选择。”吴金贵用了这样一个解释,“既然人家为新申花投入了这么多,那么就应该让他们去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就不要再搅在中间碍手碍脚的了。”

  【将来】

  一定还会当教练

  2003年,当吴金贵第一次带着申花队登上中超冠军领奖台之后,他收到了国内两家俱乐部的盛情邀请。两年之后,当他从国家队教练组归来,成为了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之后,他又收到了三家国内俱乐部的邀请,但是最终吴金贵都放弃了去外地成为其他球队主教练的机会。

  “我对申花的感情确实挺深的,毕竟从一开始我就在申花工作了,是申花帮助我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吴金贵说,“当然了,我同时也是一个比较顾家的人,我的爱人和儿子在上海,我怎么能放心得下他们呢?”

  如今,吴金贵主动选择了离开,但他同时也告诉记者,自己将来的目标依然是当主教练。“其实这些年带队也很累,平时的训练比赛实在安排得太满了,没有什么时间去学一点东西,所以干脆就趁着这个机会,去国外好好学习一下。”

  目前,吴金贵正在联系前往英国进行学习,而并不是此前很多人所提到的德国。“德国我也曾经考虑过,但是后来还是决定去英国,毕竟现在的英超联赛可以说是搞得非常红火,并且包括切尔西和

曼联这样的球队也都有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所以我认为在那里,自己也许能够学到更多新的东西。当然了,我也会特别注意一下俱乐部经营管理方面的学习,将来中国联赛想要发展,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是必须要上去的一个环节。”

  吴金贵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办理前往英国的签证,启程的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我现在是一点都不着急,反正有的是时间。从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走下来,不可能没有失落感,但是有坏就有好,我感觉自己现在是一身轻松。”说到这里,吴金贵又笑了起来,“吉梅内斯现在就没这么轻松了,压力肯定非常大,祝愿他在申花一切顺利。”

  【今年】

  申花会有好成绩

  如今,申花拥有了一张让所有主教练都感到羡慕的一线队名单。在海口带着申花队参加冬训的时候,吴金贵不止一次向记者抱怨自己手头的钱不够,球队还有几个位置人员奇缺,但是现在,无论在哪个位置上,申花都拥有了国内顶尖的球员。但可惜的是,现在主帅已经不是他了。

  “吉梅内斯的运气可以说是非常好,来到中国的时间还没有一年,但是却能够带上这么一支真正阵容豪华的申花队。”吴金贵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都认为明年的申花队能够取得好成绩,都说申花队明年的联赛目标是冠军,我觉得申花有这个实力。但是大家也要看到,联赛毕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给球员和教练太多压力,人没有压力固然就没有动力,但是压力太大了肯定也不是好事情,会把人压垮的。”

  虽然吴金贵就要暂时离开申花了,但是球迷们却并没有忘记这位金牌教练。

  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一些球迷组织已经做好了打算,他们会在联赛第一轮申花与北京的比赛中齐声呼喊吴金贵的名字,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后者的尊敬,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因为吴金贵的离开而选择了不再观看申花队的比赛,听到这些消息,吴金贵自然是连声感谢。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申花队,毕竟这还是我们上海的球队,是我们上海的名片,所有上海球迷都应该以拥有申花这样的球队而感到荣耀。”吴金贵说,“至于我个人,我不是已经说了吗?这点挫折击不倒我,再说了,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也许,正如很多人所说的那样,离开是为了下一次的团聚,离开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回来,等到吴金贵下一次回到大家视线中的时候,说不定他就能给所有人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陈海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