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圣路易斯奥运会:首次申办竞争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1:32  中国体育报

  美国人在雅典、巴黎奥运会上,都有出色的表演。巴黎奥运会后的会址,国际奥委会当然优先考虑在美国的某个城市。这也符合顾拜旦等使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化的理想。首先提出申请的,是美国北部工业重镇芝加哥,但是时隔不久,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竞争者———美国的另一个城市圣路易斯。在相持不下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美国总统、美国奥委会名誉主席西奥多·罗斯福裁决。罗斯福在了解情况、征询有关人士意见后,倾向于由圣路易斯承办。这样,圣路易斯成了第三届奥林匹克城。

  运动会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举行,延续了5个多月,是奥运会史上又一次旷日持久的运动会。参赛国家仅12个,是迄今奥运会参赛单位最少的一次。

  东道主曾提出派船接送欧洲选手,但最后只是空头支票。由于远隔重洋,旅费昂贵,加之忧心远东日俄海战事态发展,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均未出席,7个国家派出了总共只有41人的欧洲队伍参加,而有些国家的选手还是客居美国的侨民或

留学生。除欧洲外,另5个队是东道主美国、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首次参加的南非。参赛运动员共625人,其中女子8人,全由美国派出,美国占了533人。由于外国对选手总共还不到100人,以致一些项目的比赛,如
拳击
、自由式摔跤、射箭、
网球
、水球等,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人,无怪乎人们把这届奥运会称之为美国运动会。

  本届比赛项目略有变化。上届举行了的马术、帆船、自行车、射击等比赛这次未列入,但新增加了拳击、曲棍球,恢复了第一届列入的摔跤、举重项目。首次举行了篮球表演赛。圣路易斯奥运会同巴黎奥运会的很多相似之处,比赛场地、运动设施等都是非常简陋和难以令人满意的,同样的,奥运会比赛的观众很少,即使是最精彩的比赛,场内观众也从未超过2000人。

  美国总统罗斯福未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也因故未来美国。按惯例,一国首脑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都应参加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二者同时缺席是极为罕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