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竹"炸响欧洲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2: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邵佳一在德国想念北京的饺子,于大宝在葡萄牙自学英语……这个春节将寂寞逝去,中国“西行军团”却突然点响一捆爆竹。上周末,邵佳一、孙祥、郑智、于大宝的集体“炸响”在欧洲,让中国足球“西行运动”,终于感受到一丝久违的喜庆味道。

  德甲·佳一策动生死逆转

  邵佳一已经很久没在科特布斯首发了。面对比勒菲尔德的保级生死战,当主帅桑德中场时叫来邵佳一时,没想到,那会是他突然井喷的开始。

  半场0:1,保级的决定战役———上场仅4分钟,邵佳一就抡出一记凶狠的抽射,吓出对方门将一身冷汗。13分钟后,邵佳一门前9米胸部停球,一记倒勾制造出角球。利用这个角球,科特布斯扳平了比分。接下来的20分钟,邵佳一数次从对方两三人的包围中把球带出并传球。全场比赛,他没有一次被对方抢断。终于,第66分钟,拉杜门前冲顶进球。最终比分:2:1,科特布斯止住了滑向降级区的脚步。邵佳一跟队友一起接受球迷的欢呼。

  科特布斯官网赛后评论道,主帅桑德派邵佳一上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科特布斯此后犹如换了一支球队一样。”《踢球者》的评论是:“邵佳一上场带来了一股进攻旋风。”而《法兰克福评论报》也认为:“邵佳一的登场,是转折点,也是科特布斯最正确的决定。”德媒体赛后为邵佳一打2.5分(5分制,1分最高),是全队并列第一高分。

  荷甲·孙祥打开胜利之门

  孙祥帮助埃因霍温打开了胜利之门。更重要的是,他为自己打开了未来的门。从冠军联赛到周末的荷甲联赛,谨慎的科曼一直在观察孙祥。孙祥的幸运在于,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始终跟上了球队的步点。

  继欧冠替补出场后,上周末荷甲对格罗宁根的比赛中,孙祥再次在第59分钟被科曼派上。一度打不开局面的埃因霍温,在孙祥上场后突破了对手左路的缺口。第62分钟,孙祥左路传中,可惜两名包抄队友撞到一起。第76分钟,孙祥再次在左路晃开干扰传中,对方球员不得已之下,只能故意手球阻挡。在连续的努力下,埃因霍温终于在第85分钟找到机会,阿莱士接右路开出的角球,头球破门,使球队最终以1:0力克格罗宁根队。

  进球的阿莱士,在赛后拥抱了孙祥。埃因霍温的队员,正越来越把孙祥当作自己的一员。冠军联赛派孙祥出场后,主教练科曼强调,自己“完全是出于技术原因”,才做出这个决定。而本场赛后,科曼说:“打了欧冠的队员都很累,但他们仍旧耐心地取得了胜利。对此,我感到很高兴。”

  英超·仅600秒,郑智抢镜

  谨慎的查尔顿主帅帕杜,只给了郑智可怜的10分钟。第81分钟,郑智被替换上场。

  尽管只有10分钟,机会还是在这个傍晚,砸到了郑智头上。比赛进入伤停补时,查尔顿开出角球,埋伏在点球点附近的郑智,迅速前插到小禁区,一记冲顶越过了门将的手掌。虽然球遗憾地打中了横梁,但通过这10分钟,郑智正在改变了英国人的态度。

  在首次代表查尔顿出场后,郑智被指责态度不积极。本场比赛结束,查尔顿官网赞扬郑智:“在替换达伦·本特上场后,他表现得非常积极,差点就创造了自己英超的第一个进球。”

  葡超·于大宝狂进4球

  本菲卡原本准备好了足够的耐心,但他们没想到,自己引进的中国小子,居然会这般“鹤立鸡群”。上周末的预备队联赛中,于大宝面对阿尔维卡预备队,一人又独进四球———说“又”,因为于大宝到达葡萄牙后,五场比赛已经进了8个球。

  第12分钟,于大宝头球攻门中柱,队友费雷拉补射空门命中。此后,比赛就被他一个人主宰。第14分钟,队友左路传中,于大宝中路冲顶,球进。第39分钟,于大宝禁区前和队友二过一配合戏耍对方后卫,右脚推射得分。第87分钟,于大宝反越位成功获得单刀,门将扑球反弹在他身上入网。第90分钟,于大宝分球给边路,队友传中后他右脚抽射又命中。比赛结束,队友教练就蜂拥而上,表达祝贺。

  更令于大宝兴奋的,也许是看台上的那些“神秘人士”。上周末的这场比赛,一线队的教练组,也集体前往赛场,目标就是观察于大宝。赛后,俱乐部总经理特地询问了于大宝的训练和生活情况,而俱乐部高层现在也改口道,如果可以,他们当然希望于大宝能尽快融入一线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