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扬”洒洒:高价政策入界宜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中国的付费电视出现已有一年多了,但直到天盛传媒昨天宣布英超直播下赛季从免费变有偿,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它的来临。然而当笔者点开某门户网站,才发现网友对此骂声一片,叫好的实为凤毛麟角。

  其实,网友的千夫所指在于付费,因为人们心中免费看电视的传统观念已根深蒂固,要想改变决非一朝一夕。欧洲最大的付费电视台———天空电视台1998年创办后,也一直亏本,直到2003年才开始赢利。可见,免费看电视天经地义的观念并非中国人所独有,英国人也一样。只不过天空电视台在四年前的用户就已达到680万户,而今年欧洲付费电视的用户预计将达到4700万户。发展速度如此迅猛,除了与付费电视周到细致的个性化服务日渐为广大公众接受外,合理收费始终保持在欧洲普通人能接受的范围内也是重要原因。

  据悉,天空电视台的月费为50欧元,以当地人的收入为参照物,付费电视支出并不大。反观天盛欧洲足球频道自2005年10月试播至今,有媒体称其用户仅4万余户。发展不快的原因是否与其现时188元人民币的月费有关呢?天盛的CEO承认,他们是中国最贵的付费电视频道,因为中国数字付费电视门槛相当高,整个的产业链过长,如果以一个低价进入,根本无法照顾到产业链上各个点的利益,采取高价是针对高端受众这样一种消费方式。天盛从成本核算的角度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并没有错,可是这些都必须以普罗大众的承受能力为前提。横向比较,据闻香港现有四家付费电视台,其月费最贵为308元港币,最低为128元港币,考虑到省港两地的收入差距,天盛现时的月费可谓不低。

  付费电视无疑是电视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受众看免费电视旧观念未改的前提下,是否应充分考虑其承受能力呢?借用一句围棋谚语,那就是“入界宜缓”。

  ·徐扬扬·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