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郝帅:平常心+信心+决心=夺冠 天津小伙逐渐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22  城市快报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天津小伙子郝帅不负众望,提前一轮夺冠,为进军萨格勒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琳最后时刻爆发战胜王励勤,排在第二位。张超在最后时刻逆转邱贻可,排在第三位。王励勤、王皓、马龙、陈?quot;、雷振华分列4至8名,天津另一名小将李平排在第九名。单明杰、张继科、邱贻可、王建军、许昕、侯英超和李虎分列10至16位。

  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

世乒赛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昨天进入收官日,最后4轮比赛关系到16名选手的最后排名,争夺进入白热化。第三天以0∶4不敌马琳,郝帅的不败金身被破。昨天一上来就迎战王励勤,郝帅依然没有找到太好的制敌妙计,以1∶4告负。对郝帅来说,真正的考验确实开始了,随即他又迎来了王皓。跨越这道坎儿,郝帅就会取得突破。4∶0,郝帅用行动证明了自己。随后对阵单明杰的比赛,只要获胜郝帅就可以提前一轮夺冠。面对这样的“诱惑”,郝帅有惊无险地以4∶3获胜。最终,郝帅从强手林立的中国
乒乓球
队中冲出重围。

  【乒乓大腕表现各异】

    王励勤输球又输人

  王励勤,世界排名第一,中国男乒的一杆大旗。出色的球技、中规中矩的为人、不英俊但很可爱的外形,使他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偶像。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负面新闻。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是绝对不会和绯闻沾边的。但是,偏偏就是这个老实人,在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的前夕,爆出了和赵薇的“姐弟恋”。这还不算,紧接着就是在比赛中碰壁,并且输球又输人,让所有喜欢他的人大失所望。

  在昨天进行的男乒第一次循环赛第13轮比赛中,王励勤以2∶4不敌陈?quot;。在第五局比赛中,二人战成3∶3的时候,陈?quot;主动得分,王励勤大声爆了粗口。当时在场的观众、裁判以及运动员都清楚地听到,当值裁判毫不犹豫地对他出示了一张黄牌并进行了警告。陈?quot;以6∶4获得第五局比赛的胜利后,愤懑的王励勤重重地将手中的球打向挡板。由于王励勤已经被警告过一次,主裁判对他第二次不文明行为给予了罚1分的处罚。这场比赛的裁判表示:“王励勤那个动作也许不是有意为之,但是按照规则,他应该受到罚分的处罚。”

  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球又输人。作为中国男乒的旗帜性人物,在王励勤的身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是不应该。面对媒体的采访,王励勤根本没有放在眼里,匆匆离开了,这是他输球之后一贯的表现。不尊重比赛,不尊重对手,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媒体,而他最终不尊重的正是自己。

  教练点醒低迷马琳

  马琳迎战王励勤,这样的场景在各类大赛的男单决赛中不止一次出现。这一次,是二人在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4∶2,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马琳,他凭借这场胜利获得了第二名。最后时刻的爆发,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马琳。马琳坦言,比赛中遇到的困难超出自己的想象,教练的鼓励激发了斗志。

  马琳与王励勤的较量可谓势均力敌,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马琳以4∶2赢得了胜利。“落后时关键是将比分紧紧咬住,因为我们两个人水平相近,因此我尽量在比赛中咬住,自己也少犯错误。”这是马琳在落后时刻的心得。最终获得胜利,并排在第二名,马琳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以前队内大循环我是开头好后面差,这次比赛我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前面差后面好。去年也打过6分制的比赛,我当时提前几轮就夺冠了,所以这次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比赛会这样困难,自己有些准备不足。后来能及时调整过来和教练的谈话有关系。所以在后半段的比赛中自己的心态更好,技战术也更细。从昨天开始一直到今天,我的表现都很好,和前两天的比赛完全不一样,不论是教练、队友还是观众,都可以看出我的表现和以前判若两人。”

  去年直通不莱梅的循环赛中,马琳遭遇困难的时候,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曾经“刺激”他说:“要像个男子汉一样站起来,不拼就倒下了那是狗熊。”不想当狗熊的马琳最终站起来了。想必,今年直通萨格勒布的间隙,马琳也得到了教练用心良苦的“刺激”。“在前面的比赛失利之后,教练找我谈了话,要我心平气和地对待比赛,找出不足。因为队员之间十分熟悉,所以在一起打比赛没有什么优势,只要全力去拼,取胜的概率还是很大的,直板运动员在队内比赛中要拼才会获胜。”

   直通路上他大放异彩

  都说郝帅心理素质差,但是他在大循环赛中取得了十连胜,虽然接连负于马琳和王励勤,但他很快从王皓身上找回了信心。都说郝帅心理素质差,但是他能够在“提前一轮夺冠”的巨大“诱惑”下顶住压力,成功逆转“搅局”的单明杰。从摘取新年男单第一金,到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夺冠,郝帅在本命年里让人们看到了新气象。

  平常心+信心+决心=夺冠

  人总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真正长大,郝帅就是这样。经历了上海的遗憾和不莱梅的无望后,他的心终于静下来了。带着一颗平常心投入到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中的郝帅是势不可当的,十连胜,无人能敌的骄人战绩。虽然在第三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不败金身被马琳打破,随即又在第四天一开始就不敌王励勤,但是郝帅及时遏制了连败的势头,随即在王皓身上找回感觉。只要战胜单明杰就可以提前一轮夺冠,这个“诱惑”是巨大的。这是对郝帅心理的一次严峻考验。郝帅说,我要两场全胜(VS单明杰、VS王建军),足以表明他的信心和决心。在1∶3落后的情况下,郝帅以4∶3逆转战胜单明杰,随即又以4∶2战胜王建军,他用行动将目标变成现实。

  “第一阶段的冠军是个很好的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会放得更开,心理上的压力也会更小。”郝帅的夺冠为他直通萨格勒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国梁:期待郝帅再上新台阶

  6分制对于心理素质、独立作战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考验,4天的激战过后,刘国梁认为达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对于郝帅的表现,刘国梁那是“相当”满意。

  “郝帅开局打得非常好,取得了十连胜。虽然输给了马琳和王励勤,也是因为这两个对手的实力太强了。对于郝帅来说,主要是他的心理上发生了变化,‘保’连胜的心态太可怕了。其实,只要他战胜王皓就还有夺冠的希望。好在他及时调整,把握住了机会。”对于郝帅,刘国梁强调的最多的就是心态,“第三天比赛结束后,我和他聊了,就是要拼,不要保,冠军是拼出来的,绝对不是保出来的。现在看来,聊得还是挺有效的。”

  克罗地亚公开赛中夺得新年男单第一金,随即又在大循环赛中夺冠,郝帅的表现刘国梁都看在眼里。“郝帅在2007年有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再次赢得教练组的信任。希望他能够抓住机会趁热打铁,再上一个新台阶。”

  出色的表现为郝帅参加世乒赛添上了重重的砝码新华社发 记者苏娅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