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第五名既偶然也必然 江苏队我们赛场上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2:34  济南时报

  ——黄金男篮少帅巩晓彬“瞻前顾后”

  CBA常规赛已于日前收兵,季后赛将于农历2007年的大年初六打响。山东黄金男篮在常规赛中取得了19胜11负的成绩,名列第5名,季后赛将对阵江苏南钢。昨天,记者对黄金男篮少帅巩晓彬进行了专访。大彬对黄金男篮在常规赛的表现进行了简单总结,对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则奉行少说多做的原则。面对江苏队的“挑衅”,大彬表示:我们比赛场上见。

  总结常规赛:

  第五名既偶然也必然

  从上赛季的第12名到本赛季的常规赛第五名,山东黄金

男篮成了CBA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对此,大彬表示自己联赛前确实没有想到,“说实在的,第五名这个成绩出乎我的预想,也出乎大家的预想,应该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他同时又指出,山东队取得第五的好成绩,既有有偶然的一面,但也有必然的一面。

  巩晓彬分析说,赛季之初,

山东男篮的形势确实不乐观:许多队员伤病缠身,整支队伍依然比较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摘牌大会上摘到的王胜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来山东报到。另外,本赛季CBA取消了南北分区,山东队进入季后赛的难度远超前几个赛季。大彬认为,山东队之所以能够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山东黄金集团的直接介入和老帅叶鹏出任全新的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这给球队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带来了双重鼓舞,极大地提升了全队的战斗力。二是本土球员的比赛经验和士气都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客场作战能力有所提高。三是成功引进了两名高水平的外援。图科和赫维的到来,让整支球队的实力有了质的提高。通过这个赛季的磨练,图科和赫维现在基本与全队融为一体,他们二人对黄金男篮也都很有感情。大彬透露,如果没有意外,山东黄金男篮将计划长期留用这两名外援。第四,山东男篮回归省体育馆后,广大球迷、媒体和社会各界给予了球队巨大的支持,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基于以上的因素,大彬得出了偶然中有必然的结论。

  展望季后赛:

  比赛要靠实力说话

  虽然常规赛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但一直心存冠军梦想的巩晓彬显然不会满足于只是打进季后赛。球员时代的巩晓彬在CBA联赛中曾有过双夺得分王和MVP的辉煌,不过他始终没能实现登上冠军领奖台的理想。当上教练后,大彬经过三个赛季的卧薪尝胆,让球迷看到了山东男篮复兴的希望。现在山东黄金男篮季后赛对阵江苏,大彬当然不会轻易放弃继续前进的希望。

  常规赛结束后,黄金男篮只放了两天假就重新集中,春节也只放初一这一天假,这也意味着家不在济南的选手将无法回家过年。黄金男篮对季后赛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对于季后赛的对手江苏队,大彬在尊重之余也充满了自信:“我们不会针对他们进行特别的备战。季后赛他们没换队员,我们也是原班人马应战。所以我们两队之间没有什么秘密。我承认山东队在实力上和江苏队有差距,但对手并非无懈可击,我们一定会扬长避短,摆正心态,力拼对手。我认为季后赛大家都有机会,关键要看临场发挥。”至于黄金男篮如何“扬长避短”,大彬说这是秘密,现在肯定不能说。

  在分析季后赛的形势时,山东以外的球迷和媒体多数看好江苏。江苏队更是早早摆出了一副“选山东就是为了半决赛避开八一”的姿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谈半决赛如何对付广东队,完全没有把季后赛首轮的对手山东队放在眼里。江苏队上下竟然还放风说希望3:0横扫山东队,这样在半决赛对阵广东队时可以节省一些体力。巩晓彬对此也有所耳闻,他听完记者的转述先是冷笑着说:“这是好事呀,说明人家比较自信。”接着又表示:“比赛还没打,他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去,我们还是赛场上见吧。”(记者 李夫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