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拔赛男乒内战乱象一片 层层“PK”如选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9: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选拔赛男乒内战乱象一片层层“PK”如选超女

  邱贻可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

  国家女乒选拔首阶段刚刚落幕,男乒“内战”又硝烟四起。与女乒简洁明了的“直通”办法相比,男队派发世乒赛“门票”的程序要复杂得多。在总共三阶段鏖战之后,胜出的8至10名选手才能奔赴萨格勒布。那么,这些幸运儿会是谁呢?

  六分制引爆大冷门

  去年“直通不莱梅”的直播让球迷领教了男乒“内战”的火爆。昨天,“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正式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球馆开拍。32名选手捉对厮杀,在6分制的“催化”下,冷门不断袭来,精彩场面令人目不暇接。

  和去年一样,“世界一哥”王励勤依然慢热。昨天,他接连以3∶4被单明杰和马龙挑落马下。冷门,这正是6分制的魅力所在。一局6分,比赛偶然性远大于11分制,如果不能快速进入状态,就很容易速败。而王励勤一贯慢热,因此连栽跟头也就可以理解。另外,6分制比赛节奏加快,每一分都是关键,这对队员心理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迅速找到感觉,又要善于应对节奏变化,这无疑对提高选手的综合素质益处多多。

  王皓也差点“阴沟翻船”。在先胜3局后,王皓被李平连扳三局。最终,王皓以4∶3涉险过关。“小虎”们首日的发挥也可圈可点。郝帅成为前四轮中唯一未尝败绩的选手,张超、马龙也拿下三场。而刚刚“解禁”的邱贻可和削球手侯英超则发挥不佳,至截稿时,他们还未尝胜绩。

  首日比赛即露出“天下大乱”的苗头,这正是少帅刘国梁希望的结果。他表示,比赛刚开始,队员们对6分制还未完全适应,随着比赛的深入,“更大的冷门还在后面”。

  层层“PK”如选超女

  公正、公平、公开,是国乒选拔的基本原则。引入

电视直播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创举”。而在选拔办法上,国乒也是费尽心机,最终拿出了一套复杂的方案。这套方案,比起层层“PK”的“超女”选拔也毫不逊色。从中,我们可以感觉到男乒在选拔队员上的公正和严谨。

  比赛总共要经过三阶段。按照国际乒联排名,28名国手中排名前16的组成第一组,排名第17到28位的12名选手跟二队排名前四的选手共16人组成第二组。两组同时展开两个循环比赛。第一阶段,比赛采用每局6分,7局4胜制;第二阶段采用每局11分,5局3胜制。两轮循环过后,第一组中总积分前三名直接拿到

世乒赛单打资格,四到六名也将“直通萨格勒布”,而第15和第16名将直接出局。

  入围6人和出局2人之外的8人将与第二组两循环总分前四名共12人进行第三阶段比赛。这一阶段又分两部分,首先是第一组第11到14名与第二组前四名共8人比赛,决出前四名。具体采用循环还是交叉淘汰的赛制还未确定。随后由这四名队员与第一组别的第7到10名共8人比赛,竞争除6名直接晋级队员之外的参赛名额。而余下的参赛名额目前也未确定。但大约会在8至10人左右。

  众所周知,大赛选拔实力只是一个方面,到底让谁去,还要考虑比赛设项、人员配对甚至是对手情况。因此,国乒选拔同样免不了人为因素,但这套层层“PK”的规则至少能保证选拔的相对公平。多一次“PK”,就多一次机会,这对于那些长期处于名将阴影之下的新人,显然更具“人文关怀”。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能不能抓住机会,那就要靠实力说话了。记者孙卫实习生张方

  特别提示:央视五套将于中午12:30继续直播男乒选拔实况。请留意时间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