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三强鼎立南强北弱 大郅一回归八一现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去年10月7日点燃烽火,直到昨晚刀枪入库,16路诸侯经过30轮240场厮杀,2006-2007年CBA常规赛终于结束。自八一队一统天下,至宏远建立新王朝,CBA的历史不外乎一枝独秀或两雄争霸。今天,这样的历史似乎要改写———王治郅的回归让八一队重焕生机,江苏队又正强势上升。此外,北区仅辽宁和山东两队进入季后赛,也彰显强队基本在南区的现实。可以说,CBA正形成三强争霸、南强北弱的格局。

  大郅一回归八一现生机

  上赛季,

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在半决赛以3比0横扫江苏队,总决赛虽与八一队打得十分激烈,但结果仍是以4比1夺冠。广东队如登临
泰山
,一览众山小。

  本赛季常规赛,粤军提前一轮获得冠军,但过程特别艰难。除人员伤病、上调国家队劳累疲惫等客观因素外,大郅回归后的八一队与正在上升通道的江苏队对卫冕冠军展开狙击,是夺冠艰难的最主要原因。

  与八一、江苏两强交手一胜三负,这对粤军而言是尴尬的记录。王治郅回归后,日渐老迈的八一队重现生机。他的多元化攻击手段、内线球员无出其右的策应能力、以及篮下的高度,都补上了八一队的致命短板。无明显短处,人员又齐备,八一队在经历了赛季初伤病减员、仅取得7胜4负的糟糕战绩后,取得惊人的赛季最长的19连胜。如今的八一队,既不缺内线的高度,又有突破能力极强的李楠、内外兼修的莫科、防守硬朗的张劲松,加上陈可、李可、王中光等一批悍将,已俨然成为本赛季总冠军最具

竞争力的队伍。

  江苏又神勇粤军实力强

  随着唐正东的状态复苏,江苏队又回复2004-2005年赛季的神勇。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江苏队本赛季表现出足够的精神力量,尤其是打硬仗的精气神,这从两胜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可见一斑。这两胜虽有侥幸成分,但在比分交错时的紧咬、大比分领先反被反超、再实现逆转,可看出这支一直被认为是“软蛋队伍”的战斗力有了大的提升。但从负于陕西、山东两队以及许多比赛大起大落来看,他们的实力与广东、八一两队仍有差距。

  主力在国家队、俱乐部连轴转,伤病、疲劳、厌战成为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在常规赛最大的问题。后卫的年轻、杜锋的缺阵,都使本来兵多将广的卫冕冠军有捉襟见肘的感觉。由此粤军苏三强的实力开始接近,季后赛将首次出现三强争霸的局面。不过,只要广东队半个月的休战期内备战得法,其实力仍然略高于军苏两强。

  南区群雄起北区列强衰

  本赛季取消了南北分区,最后进入季后赛的队伍仅有辽宁和山东两支北区队伍,南强北弱的CBA格局仍没有改变。

  在新疆、北京和吉林三支北区强队中,新疆队的问题是主场战绩太差,10胜5负愧对声名显赫的“魔鬼主场”。这支从“雇佣军”打起的“飞虎”,至今没有改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支留不住人的队伍谈何向心力?缺了巴特尔的北京队就好像不会打球了,只会赌博式地在外围扔三分球,加上缺乏板凳深度,从北区冠军跌落到未能进入季后赛也就奇怪了。东北虎吉林队自“虎王”孙军退役后也没有了虎威。

  相比之下,南区球队更显强势。福建队首次晋级季后赛、上海队重回八强、浙江队在三个赛季后又挺进季后赛,令北区的一些老牌劲旅相形见绌。福建的龚松林与两强力外援的“三驾马车”、刘炜率领的上海“85后”,以及老帅蒋兴权麾下的浙江“青年近卫军”,代表着不同类型的风格。南区最让人遗憾的是云南队,从上赛季的季后赛队伍到现在仅仅取得两胜的“副班长”,下坠速度令人惊叹。

  CBA南北区的整体实力已经出现落差,而且这种差距正越拉越大。 本报记者周方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