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CBA蜕变进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南北分区取消了,联赛赛程缩短了,赛季前夜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不仅没有伤及CBA的元气,反而促成了一个最富竞争性的赛季。季后赛的阵容里一下挤进了四张“新面孔”,已经12岁的CBA正在悄悄进行着一场蜕变。

  王治郅与三足鼎立

  曾经7夺联赛冠军的八一队在CBA的格局转变过程中再度成为整个联赛的“旗手”,从多年的一枝独秀,到双雄争霸再到今天CBA奠定三足鼎立的格局,八一队始终是联赛演变的一大主角。本赛季王治郅的回归使八一队迅速摆脱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加之王中光、李克等一批新生代球员的逐渐成熟,八一队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创造了不可思议的19连胜。

  岁月不饶人,尽管30岁的王治郅在速度和体力等方面已经不比以前,但是凭借出色的篮球意识和丰富的作战经验,大郅在本赛季场均拿到27分、9.6个篮板、2.3次助攻和1.7个盖帽。特别是在他的带领下,八一队全盘皆活,在经过前几轮的短暂磨合之后,八一队开始了连续19场的大扫荡,倒在他们阵前的有包括

广东宏远和江苏大华在内的所有对手。

  直到本赛季倒数第二轮,广东、八一和江苏三强才排定常规赛的最后名次,若不是王治郅在后程受急性肠炎的困扰,这个谜底很可能会被推迟到最后一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CBA外援的整体水平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在CBA三足鼎立格局的形成过程中,起到标志星作用的却是王治郅、易建联和唐正东等三个“本土”中锋。

  “后姚明”与四匹黑马

  在三强争霸愈演愈烈的同时,山东黄金、浙江万马、福建浔兴和上海东方这四匹黑马悄然成为季后赛的新面孔,而吉林、云南和新疆等近两个赛季季后赛的常客却被挡在了大门之外。

  自从告别了“巩晓彬、纪敏尚和鞠维松”这三架马车之后,山东黄金在新帅巩晓彬的带领下在近3年来第一次尝到了季后赛的滋味,在这三年里山东队历经坎坷,坚定地完成了主力阵容的完全更换,在老将或相继退役,或远走他乡的时候,孙杰、李林等新人在联赛的打磨中迅速成熟,山东队也在本赛季取得了常规赛第五名的不俗战绩。与此同时,点石成金的蒋兴权则让浙江万马在时隔四年后再度杀进季后赛,福建浔兴也是三年来头一回。

  在四张新面孔中,最具史诗色彩的当数上海东方,五年前当姚明奔赴NBA的时候,上海队还是CBA联赛冠军,然而大姚走后,上海队一直在季后赛的门槛之外徘徊,期间他们也曾寄希望于引进几名高水平的外援来填补姚明留下的空缺,然而外援并没有挽救上海队的命运。随后,主教练李秋平再次将希望和机会留给了本土的新人,经过五年的磨练,王思章、王立刚、王勇等一批新人终于将上海东方带进了季后赛,并成功完成了“后姚明”时代的转变。

  新赛季与职业化道路

  在赛制改革的大背景下,CBA诸强的蜕变与新生催生了一个激烈而又精彩的赛季,同时,裁判接待制度的改革也让赛场外关于黑哨的争论渐渐平息。经过12年的风风雨雨,CBA已经在职业化的道路上逐渐摸索出来,而一代代新人与CBA共同成长,正表现出越来越高的职业素养,可是在这种情况下,CBA赛场内外仍然传出非了一些不和谐音。

  在2006-2007赛季常规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山东外援图科与吉林球迷的冲突、

义乌球迷事件、以及一些媒体对此的不实报道都特别值得深思。我们一直都在希望球员和裁判能够奉献出像NBA那样行云流水般的比赛,12年过去了,球员和裁判的成长有目共睹,然而他们的劳动有时却没有得到其他人的足够尊重。在CBA职业化的道路上,球员和裁判的职业化固然重要,但他们却不是职业化的全部,媒体、球迷以及相关的组织者同样肩负着将自己职业化的责任。

  赛制变了,赛程变了,在CBA格局蜕变的同时,除了球员和裁判之外,其他人是不是也跟上了职业化的脚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