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人是一切的决定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9:54  春城晚报

  

春城晚报:人是一切的决定因素

  吴庆龙难为无米之炊

  怎一个“钱”字了得

  从前,但凡提起“红河奔牛”的人都会很羡慕地表示:“奔牛真好,有红河撑着,钱肯定是不愁。”但就在这个赛季行将结束之际,恐怕整个CBA江湖都知道:云南红河奔牛俱乐部大量欠钱,欠教练的工资,特别是前任主教练吴庆龙,他曾经在不同场合表示俱乐部欠了他不少的钱,而球员的工资自然也在被欠之列,曾经传出有人蛊惑球员到篮协告状。各种说法不一而终。

  于是,球队战绩不佳,“钱”就成了“罪魁祸首”。有媒体说球队发不出工资,球员无心比赛,奔牛奇迹怎么再度成为可能!而有些人则认为由于俱乐部没钱,在赛季前引进球员方面没能找到更出色的球员,这才是球队战绩不佳的主因。不管处于什么原因,归根结底,缺钱——才是球队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首要因素。

  俱乐部董事长韩志昆曾经对上述问题这样解释道:“说没引进出色球员,可我们上哪儿去找更出色的球员,国内球员能到榜上的就这些,加上我们摘牌位置靠后,看中的都很难到手。”而对于球队因发不出工资而无心比赛一说,球员们似乎并不赞成。陈照升就曾经说过:“无心比赛吗?那我还每场打这么多干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球队赛季前的目标如今重提已是一个笑话,但要将问题讲清楚,又不能不再次摆出来。“进八保六争四”!吴庆龙虽然每个赛季前都很低调,都没有就目标明确提出自己的设想和打算,但他在赛季前还是信心很足地表示奔牛队的前锋线在CBA球队中是很有实力的,但从事实看,他似乎有些高估了球队的实力。

  由于球队没有可以挑大梁的控球后卫,本来应该出现在锋线的岳鹏飞和遇俊锴就不能不扬短避长,出现在自己并不熟悉也不擅长的控卫位置上,而球队的锋线由于不能完整地将精力投入到攻城拔寨上,同时,球也很少在最恰当的时候到达前锋和

中锋的手上,更难以飞进篮筐。

  这样的结果不仅自己很难得分,更给对手提供了反击的机会,这直接致使奔牛队开赛就是4连败5连败,也直接导致了吴庆龙下课。

  老帅夏鸿发接掌球队后,并没有给球队带来更多变化,奔牛队已经是兵败如山倒,就当前的这支奔牛队,任凭谁也不可能再度实现曾经的辉煌。

  外援懈怠导致溃败

  奔牛队在东北作战时炒了两名外援,这让很多人无法理解,但事实是两名外援在球队中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在训练和比赛中懈怠,甚至不听指挥,球队被迫作出了惊人之举。

  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外援的出场时间又恢复成4节5人制,这使得外援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响比赛的进程。奔牛队今年引入的肯·约翰逊和威尔在个人能力上并没有过人之处,作为中锋的肯在能力方面还可以,攻防兼备,虽说不是顶级水准的外援但也还将就,但连球都接不住的威尔就只能是一名前来挣钱的街球手。若说能在场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可能带来的效果也不见得会是这样,但在训练和比赛中都比较随意和散漫的两名外援在球队中往往很难起到关键作用,反而在防守和进攻中都给了对手许多可乘之机,在一些比赛中直接导致了比赛失利。

  同时,他们还直接影响到了球队其他国内球员。由于外援的工资逐月发放,而国内球员的工资多少总会有一点拖欠,部分国内球员对这样的现象极为不满。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些球员很难接受,从而把一些不满情绪带到训练和比赛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奔牛队本赛季的大溃败终归不是一件好事,它不仅使这支还在处于发展中的队伍有可能让球迷和赞助商远离,也有可能让这支球队从此一蹶不振。当然,这是所有云南球迷都不希望看到的。

  但一个赛季的失败也并非全是坏事,除了能从中总结很多东西外,球队在下赛季还能得到一定的好处。最关键的是球队可以根据篮协的规定,在挑选内外援方面占到最有利的地位。

  没能进入前8名的球队,最终的排名尽管仍旧有高有低,但对于实力本身并不强的球队来说,第九名实际上还不如第16名。在选取内外援方面,第16名是第一顺位挑选,而第九名则是第八顺位挑选,差别之大不言而喻。相反,在名次上的差别给球队带来的好处实际上远不如为下赛季选人那么重要。

  从着眼将来看,倒数第一兴许才是最好的开始。本报蒙自专电(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