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四强选位考验面子和智力 八一肯定避开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4:34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白鹏飞

  2月8日福建和江苏的补赛已经无关大局,最关键的四强位次早早确定,常规赛大门实际上已经关闭。那么,即将在大年初六开始的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会是什么样?中国篮协规定了四强选位的原则,而四强也不是在2月8日福建与江苏补赛结束时选位,而是拖到了CBA全明星赛即将开始的9日。

  那么,2月9日,前四名球队尤其是粤苏军三强,在未来的选位上是要面子还是要智力?因为,前四名的辽宁几乎没有什么选择权利,按照中国篮协规定的顺位,广东宏远先选,然后是八一,再是江苏,剩下的一个位置给辽宁。

  季后赛的规则是:常规赛前四名的球队可以自主选择A1、A2、A3、A4四个位置,这四个位置对应相应的对手,A1VS第八;A2VS第五;A3VS第六;A4VS第七。A1VS第八的胜者将与A2VS第五的胜者同在上半区争夺半决赛资格;而A3VS第六的胜者将与A4VS第七的胜者同在下半区争夺另一个半决赛资格。

  那么,广东会选什么位置呢?作为卫冕冠军,广东应该见谁灭谁才对,但对于第一个出手选位的他们来说,选择谁都无所谓,之后的八一和江苏是不是选择跟他们同区,那要看阿的江和胡卫东的了。虽然是A1对第八,但第八名的上海距离

东莞确实远了点,从路途考虑,广东应该选择距离他们更近的浙江万马或者福建。所以,如果不是看重A1的面子,李群应该选择A4或者A3的位置,这样可以避开山东或者上海,避免本队劳师远征,在离家门口近的地方干脆利落地解决四分之一决赛。

  不要期望八一会选择与广东同区,有丰富季后赛经验的他们已经不在乎什么面子问题,他们肯定要避开广东。广东选择A1顺位是八一最希望看到的,这样八一就可以随便在A3或者A4位置上选择一个——无论浙江还是福建,都距离八一所在的宁波很近,而八一的老将们需要这种节省体力和精力的办法。如果李群选择了下半区,那么,八一会选择A1,找距离更近的上海PK。

  广东和八一肯定不在一个区,那么,第三名的江苏南钢就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无论选择哪个半区,它肯定将在半决赛与粤、军之一对垒。目前,江苏南钢已经放出风来,他们的主教练胡卫东曾明确表示:我们要选择卫冕冠军PK!原因不用多说,常规赛广东两输江苏,这就是理由。可以预见,如果宏远选择A1,那么江苏将选A2,它将与第五名的山东率先开始四分之一决赛。虽然江苏曾经在客场输给山东,但综合实力占先。如果广东选择下半区,那江苏肯定也选择下半区。这样就能跟福建或者浙江两队中的一个对垒。对江苏来说,他们希望广东选择下半区,因为这样可以节省体力,毕竟他们没有绝对战胜的常规赛第五名山东的把握。至于辽宁,如果广东选择下半区,他们将与山东PK。

  “无论是谁都一样。无此信心,甘居老二,侥幸进决赛,功亏一篑,算男人吗?”这是一位江苏球迷对于“挑对手”的看法。不错,如果谁有夺得冠军的绝对实力,选择哪个区打谁都无所谓。然而,现实是谁也没有这种绝对实力,所以,“选位”对于他们来说是面子和智力的问题,在这方面,刚刚上任的李群或许会考虑一下面子,但CBA比的是实力和智力,如果再加上面子,那卫冕冠军也太累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