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淮晨报:复仇更是博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0:35  江淮晨报

  罗伯斯笑着来,又笑着离开了赛场。相反,赢得了2007年第一冠的刘翔脸上却没有看见这么会心的笑容。尽管以轻松的姿态夺冠,刘翔却又在自己的最强大对手面前暴露了更多的问题。罗伯斯离开时抛下信心满满的话,同时,也向刘翔抛出了一道关于信心博弈的心理题。

  罗伯斯没有伤病,而且他很轻松地来到了赛场,但是在刘翔最想击败他的时候,他就是不参加比赛。“想复仇?不给你机会!”在看台上看着刘翔夺冠的全过程时,古巴小子罗伯斯或许心里正在说着这样的话。在与刘翔的战斗中,他最需要积累的就是信心。德国三站室内赛本被看作这位新秀与世界第一人刘翔之间的一场战役。但罗伯斯却巧妙地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卡尔斯鲁厄·罗伯斯将以胜利者的姿态面对刘翔。德国赛事的最后一战无论胜败,罗伯斯在这场战役中都对世界冠军刘翔保持不败。

  这的确是一场心理的博弈。罗伯斯肯定从刘翔的成长轨道中学到了什么。在与老约翰逊长达数年的对决中,刘翔仅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才击败了对手。但这场胜利所收获的自信足以让刘翔在雅典力压约翰逊加冕奥运冠军。2005年的杜库雷也在与刘翔的对决中依靠一些颇有含金量的胜利占据了上风。所有人都在把刘翔作为超越的对象,现在轮到罗伯斯,年轻的他学着更有策略地击败刘翔。

  那么刘翔呢?已站在世界之巅的他只能以我为主。正如他在新年两战之后依然重复的那句话:“我现在对成绩和名次不是很在乎,不管别人怎样,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努力。”有这样的心态是好事,但却不能在有意无意之间流失自己的信心。或许在这场博弈中,孙海平也给刘翔制定了自己的策略,就像昨天的最后五米会选择放,而卡尔斯鲁厄,罗伯斯可能只会看见另一个寸土必争的刘翔。

  ·孙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