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队请来杨利伟授课 为备战2008奥运会解决心理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透生死自能笑对成败

  “心态”是国球比赛和训练中常常提到的一个词。以往国乒为了解决心态问题,想了不少办法,昨天,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更特意请来航天英雄杨利伟,让他结合职业感受,给男乒一队的28名运动员和全体教练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

  国乒求学心诚

  昨晚7时不到,离杨利伟授课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国家男乒一队的所有人就齐聚天坛公寓地下多功能厅门前,等待杨利伟的到来。虽然之前并没有要求队员做笔记,但包括马琳、王皓等在内的大多数运动员和所有教练员,每人都带着记事本和笔。刘国梁一头大汗从正定国家男乒二队的训练现场赶过来。由于预定的会议室被其他队伍临时占用,国乒将士只好将课堂搬到平时训练的乒乓球馆会议室,自己动手搬来折叠椅,布置好听课现场,然后静静地坐在那里准备上课。两小时的课程有些漫长,但队员们都在这段时间内静静地倾听、认真地记录。从马琳等队员的提问中,可以听出他们已经提前做好功课。许多年轻队员听到杨利伟介绍来回舔牙可以缓解紧张、分散注意力时,立即就鼓起腮帮子,边听边体会起来。

  “三虎”就惑发问

  杨利伟讲课,即便是谈心态问题也离不开航天。不过,他能够适时恰当地将自己事业中的心态问题,和国乒训练比赛时遇到的心态问题结合起来,每到关键点都会引申到

乒乓球项目上来。

  杨利伟讲完后,刘国梁让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位主力队员提问。

  王皓关心的是航天员选拔过程中选谁不选谁的心态调节问题。他表示,在重大比赛前,自己和许多队员也面临相似情况。杨利伟表示,首先要有绝对实力;其次对自己不可控的事情,索性不去考虑,要相信一定会选择最恰当的人选。王励勤关心的是升空过程中,遇到事先没有准备到的问题,心态如何把握。杨立伟说:“就是咬牙坚持。比赛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些可能之前根本没有准备到,这种时候就要坚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取胜。”马琳最关心的是在返回地面的瞬间,距离胜利如此之近,但随时也可能功亏一篑,心态如何把握。杨利伟表示,自己那时非常平静,在这个位置上无论成败,终归要接受一种结果,逃避不了,不如坦然面对。

  目标:直指2008年

  在杨利伟与将士们共同探讨心态问题后,今明两天,刘国梁在上海交大上学时的老师还将做客国乒男一队,主要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的方面进行授课。刘国梁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谈到初衷时,他说:“杨利伟和我们都是为国奉献,所不同的是人家是瞬间生死,我们是瞬间成败。人家连生死的心理关都过了,我们完全可以向人家学习如何调节心态。而我的上海交大老师很有水平,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队员目前没有机会上大学,所以就把老师请来。我和老师商量好授课的主要内容,包括《孙子兵法》等一些与人打交道和随机应变的策略,因为比赛中队员随时要面对情况的变化,处理好了才能取得好成绩。”本报记者谷正中(本报中山专电)

  

国乒队请来杨利伟授课 为备战2008奥运会解决心理顽疾

  刘国梁(右)请来航天英雄杨利伟辅导国乒队员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